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指标分配在即 合资品牌新能源车怎么选?

2020年02月25日 00:50:01
分享到:
来源:58汽车

曾几何时,国内的纯电动车市场基本上都被自主品牌所占据,合资品牌的产品可谓凤毛麟角。如今随着政策、市场等多方面的促进和发展,合资品牌们也逐渐拿出了一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本月的26号恰逢编辑所在城市分配今年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的日子,虽然明天才能拿到指标去买车,但今天先听我唠叨两句,在买车之前对市面上的合资品牌国产新能源车做个更深入的了解,更加理性的做决定。

首先,咱先简单了解合资品牌在国内生产的电动车在整个新能源市场上有着怎样定位和竞争力,看看合资品牌的产品是不是符合您的需求。

车型定位

同大部分自主品牌一样,合资品牌的纯电动车也大多选用了小型或紧凑型的轿车和SUV车型来主攻市场。有些是直接用现有的成熟车型进行二次开发,“油改电”的成分比较明显,特点是制造成本低(我可没说售价低)、通用部件故障率低、但电动车与传统汽油车结构有别,电池组体积过大导致侵占乘员舱空间,舒适性略有下降。目前只有少部分车型采用电动车专用的平台打造,解决了空间问题,却因为需要分摊较大的开发成本而导致最终售价偏高。

续航能力

合资品牌受制于入场时间以及自身产品开发周期等因素的影响,在车辆续航里程方面的表现差异巨大。全部以NEDC工况法续航里程来衡量的话,续航短的车型满电行驶里程也就是200多公里,续航长的车型这个数值已达到500公里,差距接近一倍。

而在这些已经上市的车型中,续航300公里左右的车型占据了不小的比例,另一些则在400公里左右,达到500公里的车型非常少。

价格定位

目前,除了北京奔驰的EQC之外,其他绝大多数的合资纯电动车都处于15-25万元的中等偏上的价位,按照目前的补贴政策来计算,多数车型的实际成交价位都落在了15-20万元左右。

多说一句,目前独资的国产特斯拉价格在30万左右,尚未对合资品牌的产品构成直接威胁,但最近他们在疯狂降成本,一旦成功,恐怕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将面临大洗牌。

品牌形象

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历来有“开进口车的看不起开合资车的,开合资车的看不起开自主车”的所谓鄙视链。先不说进口车是不是真的最好,但至少从消费者的心理暗示上来说,这条确实普遍存在,而到了新能源市场上,消费者也依然会延续这种想法。

品牌溢价

如果说上面那条还有讨论空间,那么品牌溢价这事儿就无可争辩了。尤其是对于豪华品牌的用户来说,品牌LOGO自带的光环本身就会带来一种先天优越感。这事儿不多讨论,大家都心知肚明。

高质量产品

其实购买合资品牌车型的用户很大程度上更加注重产品质量,毕竟电动车也是汽车,外国车企造汽车的历史可比我们长多了,累积的经验更是无法被抄袭。虽说国内车企这几年已经是大幅度的进步,某些单项我们甚至实现了超越,可是综合来看,合资品牌依然拥有短期内无法被超越的优势,而产品的综合质量和性能表现则是这些优势的最终体现。

技术成熟

虽然大多数合资品牌都没有制造电动车的经验,但还是有很早就涉足电动车领域的企业。相信大家对日产LEAF聆风一定不陌生,这是一款很早就在国外市场销售的纯电动车,至今为止仍保持着零重大质量事故的记录,而且极高的产品可靠性也获得了大量海外市场用户的认可。

售价偏高

售价高这事儿得分两个层面说:宏观层面,现阶段同样尺寸、配置大体相同的电动车就是比燃油车要贵上不少,虽然少了复杂的变速箱和燃油发动机,但动力电池的价格却依然非常昂贵,此消彼长之下,电动车的生产成本实为猛增。

第二个层面是合资品牌的电动车要比同级别的自主品牌电动车价格更高,这倒是和燃油车市场的表现差不多,这涉及到研发成本分摊、利润分配、生产成本、品牌价值等多方面因素。总之就是,技术条件差不多的情况下,合资品牌的电动车更贵。

续航里程短

除了售价高之外,合资品牌电动车的续航里程普遍偏短也是一个很大的劣势。除个别车型之外,近期新上市的车型几乎都只有400公里左右的NEDC续航里程,这大概是自主品牌2018年产品的水平,只有个别车型的续航能达到450甚至是500公里左右。相反,去年还有一些品牌推出了续航200多、300多公里的车型。要说产品定位有差异,这我能接受,但是跟人家400多公里的车卖一个价,就是耍流氓!

配置偏低

配置偏低的问题同样从燃油车上延续到了电动车,对比一下同价位的自主品牌电动车你就知道,合资车的配置水平仍然是比自主品牌低不少,而且针对国内用户使用需求的理解深度也有限,这在车机系统的功能和使用方式上最为明显。

我们大致罗列了一下目前市面上在售的主流合资品牌纯电动车,可以看到这些车型主要涵盖了紧凑型轿车以及小型SUV两类细分市场。大部分车型的零售价格也都处于15-20万元区间,是销售主力。

根据续航里程,我们将这12辆车分成了360公里以下、360至410公里以及410公里以上共三组。第一组车型除了日产轩逸,其他车型的续航里程连300公里都不够,仅能满足城市内中短途代步使用。

第二组续航基本上都在400公里,除了应付日常的出行之外,郊区中短途自驾游或者以高速公路为主的长途出行均可满足,实用性已有大幅提升。

最后一组只有昂希诺纯电动一款车型,续航里程已达到了500公里,和一般的家用燃油车处于相同的续航水平,基本上消除了低电恐惧症的尴尬。

接下来给您简单说说买纯电动车需要注意的一些小知识。无论你买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的电动车,除了看外形、配置、空间、动力水平这些传统的东西以外,还应该关注下面这些重要指标:

续航里程实际需求

对电动车来说,续航里程的大小无疑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指标,虽说是越大越好,但也得根据您的实际需求来决定。如果家里只有这一台车,而且是没有私人充电桩,不方便充电的情况下,只需要满足每周上下班里程的二倍就够了。这样即便是冬天续航下降或者是临时外出绕路也不会导致频繁充电,基本上可以保证一周充电一次,减少对私人时间的占用。

能耗水平

电动车的百公里耗电量与燃油车的百公里油耗意义基本相同,它反映着车辆的行驶中的能耗表现,每行驶一百公里所用的电量越少,说明整车的能耗越低,技术先进性越高。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一般家用车的实际百公里电耗在13kWh以内都是比较优秀的,14-15kWh是合格水平。这个数据建议多问问已经提车的车友会比较准确。

电池热管理系统

电池热管理系统对于动力电池来说至关重要,因为电池比较娇贵,太热太冷都不行。尤其是对于北方用户来说,寒冷的冬天会让电池活性大幅下降,拥有自加热系统的电池无论是在续航里程的保持还是低温状态下充电都有更好的表现。

座椅/方向盘加热

这同样是关乎北方用户日常驾驶舒适性的功能。不同于燃油车,纯电动车的暖风热源完全来自动力电池,而且加热系统是个耗电大户,严重拖累续航里程不说,日常用车费用也会明显上升。如果爱车配有方向盘和座椅加热功能的话,就会大幅降低车主对暖风的依赖,取暖效果比开暖风更好一些。

核心部件质保时间

不仅是整车质保时间,纯电动车更重要的是核心零部件的质保政策。目前大部分车企都为核心动力部件所提供的质保时间都是8年,里程方面则差异较大,有12万公里的,也有16万公里的,尽量选长的就好。

驱动形式

驱动形式主要是那些高端电动车用户需要注意的内容,这些高端电动车的动力普遍都比较凶悍,而电动机低转速高扭矩的特性也使得其在湿滑路面上更容易打滑失控,尽管有主动安全系统做后盾,但四轮驱动系统带来的主动帮助远比电子辅助的被动应对要更从容,而且它还能给你更高的日常驾驶乐趣。

最大慢充功率

对于有条件在车位安装交流慢充桩的用户来说,车辆所支持的最大充电功率也需要注意,尽管大部分车型都已经支持6.6kW的充电功率,但扔有一部分车型仅配了3.3kW的充电机,也就是理论上每小时最快能充入3.3度的电。充电时间不仅延长一倍,有时候充一夜还没充满的情况会令人无比尴尬。

读到这里,相信您已经对目前国内电动车市场,特别是合资品牌纯电动车有了更加明确的理解和认识。该选择什么样的电动车想必心里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那就再多说两句,目前自主品牌400公里续航的车型普遍已经接近十万元的价格门槛,500公里的车大概在15-20万元左右,600公里续航的车型则达到了25万。即便售价和续航里程与合资品牌车型相同,车辆的尺寸,配置也会明显高出一大截。是坚持合资品牌,还是拥抱自主品牌,您是怎么打算的呢?下方评论区留言告诉我们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