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吹不黑,2020将会是皮卡最有希望全面解禁的一年

2020年02月25日 07:36:03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对于“皮卡解禁”,相信很多人都已不陌生,而且现在也有少部分省市出台了政策,正式放宽皮卡车进城的限制,如河北、辽宁、河南、云南、湖北、新疆及重庆、济南、秦皇岛、唐山六省四市。而最近加入“皮卡解禁”俱乐部的,还有南昌市。

2020年1月12日,江西省委常委领导宣布:南昌市将解除皮卡进城限制。这也是继山东济南解禁皮卡之后,又一解禁皮卡的省会城市,对推动皮卡解禁有着重大的促进作用。

解禁速度不快,但口子一开就难堵上

其实,早在2016年3月,云南省和河南省就已经针对皮卡车型实施了解禁,随后辽宁省、河北省等也逐步加入了解禁行列。 只不过,直到2020年,花了将近4年时间,我国也才形成了六省五市的皮卡解禁局面,要想全面解禁,似乎有点任重道远。

不过,从2016年开始,皮卡解禁一直有新消息传出,尤其是在2019年,济南、秦皇岛这些城市的加入,似乎预示着皮卡解禁的速度越来越快。 对此,有汽车行业人士分析,这些城市解禁皮卡,目的是为了促进汽车消费,减少2019年车市总体销量下降的幅度。

另外,单是在2020年1月份,解禁皮卡的城市就又增加了唐山和南昌,解禁势头更加迅猛。 它们的加入表明,“皮卡解禁”已经成为了诸多省份和城市的研究课题,彻底放开皮卡限制似乎只是迟早的问题。

买车君认为,2020年将会有更多城市加入“皮卡解禁”俱乐部,因为2019年我国皮卡工业销量为452210辆,为历史最高值,也是继2015年以来连续第五年持续上涨。 另外,自济南于2019年6月19日解除皮卡限行之后,其2019年下半年的皮卡销量就同比上涨了15.97%,达886辆。

可见,解禁皮卡之后,皮卡销量确实有所上扬,而这种增长在2019年车市下行的环境中显得更加可贵。 可以确定,面对着现成的汽车增长途径,其他城市估计很难干看着不行动。

皮卡乘用化有望加快解禁速度

在用途上,皮卡车型既能当作家庭用车、越野车,也能用于大件货物搬运,属于多用途车型,只是在车辆类型上,它被划作了商用车。 不过,现如今的新款皮卡,已经极大深化了乘用化属性,降低了排放污染程度,使得它成为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全能车首选,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城市解禁皮卡的速度。

要论乘用化,2019年9月上市的长城炮乘用皮卡是最具代表性的车型,该车 不仅外观采用类似于美系皮卡的高端力量型设计,就连内饰也是十足的乘用化风格,大量的软性材质使得内饰看起来比普通的家用车还要奢华许多。在动力上,长城炮也搭载了满足国六排放的2.0T汽油和柴油发动机,其中汽油发动机还匹配了8AT变速箱。

此外,长城炮还搭载了同级中罕见的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甚至连一键启动、自动驻车、全景影像、远程控制、车联网等家用车常见的配置也是应有尽有。 如果不看外观,可能都无法察觉这是一台皮卡车型。

具备乘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特点的长城炮不仅刷新了大家对皮卡车型的认知,也让人见识到了皮卡车型的强劲市场潜力。 2019年12月,长城炮上市仅3个月已持续蝉联10万以上高端皮卡市场第一,12月单月销量突破7000台。 2020年1月份,长城炮售出新车4951台,位列皮卡榜单第一,1月市占率高达19.2%。

很显然,长城炮的成功会为2020年推出的新皮卡车型指明道路,同时也会让未解禁皮卡的城市意识到,皮卡市场确实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买车君预计,2020年,皮卡市场的争夺会愈加激烈,而解禁皮卡的速度也会由此加快。

疫情冲击车市,全面解禁皮卡迫在眉睫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给汽车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 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2月1日-2月16日,我国新车累计销量同比下滑了92%,这意味着国内汽车销量的下滑态势还在继续,车市低谷期被疫情生生延长了。

为了减少疫情带来的冲击,中汽协已经向相关部门提交了推迟全国范围内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建议,而商务部也在2月20日的网上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 同时,商务部也鼓励各地出台新举措,促进汽车消费。

提升消费者购车欲望,增加传统汽车限购指标和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都是不错的方法,但要想见效快,又对车市产生的负面影响小,发掘新的汽车市场无疑是个好选择,如加速皮卡解禁。

2019年,国家发布了《推动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征求意见稿)》,里面就曾鼓励有条件的地级及以下城市加快取消皮卡进城限制,充分发挥皮卡客货两用功能。 买车君预计,2020年,《实施方案》中的鼓励很可能会演变为强制执行。 如真是这样,那离皮卡全面解禁也就不远了。

一件事的达成过程,有可能会因为某些意外而导致加速。鉴于以上几点,买车君认为2020年将会是皮卡最有希望全面解禁的一年,就算没有全面解禁,今年估计也会增加许多解禁的地区。当然,这只是买车君的个人见解,如有异议,欢迎一同交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