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动机启停究竟有没有用

2020年02月25日 10:40:04
分享到:

今天我们一起说说

一个让人纠结很久的东西

发动机启停

这牵扯到另两个问题

这个功能省油吗?

这个功能对

发动机有害吗?

什么是发动机启停

发动机启停的作用:就是在道路拥堵,等红灯时发动机根据指令熄火,节约在不行驶时发动机怠速所消耗的燃油,待能行车时,发动机启动,然后正常行驶。

这个就跟咱们吃饭一样,饿了就吃一点,不饿就不吃了。不过咱吃的是饭,车吃的是油。

主要目的还是为了节油,现在的启停技术基本都能节油4-5%,这个节油量还是很可观的。

由于发动机频繁启停,启停次数要比普通车高10倍左右,能达到30-60万次,这就对蓄电池,启动机,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就跟干活一样,以前干活的少,吃的随便一点就行。现在干活多了,饭菜的营养肯定要提上去的。

发动机频繁启动会不会坏

关于频繁发动对发动机磨损的问题,一个美国人Schneider E W Blossfeld D H 在SAE paper上发过一篇论文。主要是不同情况下发动机启停对气缸磨损的研究。主要结论是:

气缸的大部分磨损发生在车辆的初期磨合期,冷启动。运转过程中气缸不磨损。(这就是发动机启停技术的依据)具体数据为(V6发动机),初期磨合期:1800ug(第一次启动时),冷启动:100ug,热启动:0ug

这就好比某件事第一次做,伤害会很大,没有铺垫直接做也会有伤害,有铺垫的话就没有伤害了。

所以还是担心一下冷启动对发动机的伤害吧。

到底该不该开呢

那到底开不开呢?

具体要根据你的路况,驾驶等多方面因素来决定。

这时候要看遇到拥堵路段。

前面都堵成一锅粥,司机们都想下来打麻将了,不要犹豫,这时候肯定要开。

发动机启动一次油耗大概是怠速的6倍,通俗一点就是你停一次最少6秒你才划算。所以停的时间越久越好。

这时候不要开

夏季温度比较高时,发动机启停会干扰到空调的使用,这时就是空调来指挥启停了,这样不但不会省油,而且油耗还会增加。并且空调时冷时热,让人也觉得不舒服。

就跟斗地主时我出四个二,队友来王炸,最后输了一样。

路况好时,在国道,高速上面,有没有红绿灯,只是偶尔才会停一下。遇到比较深的积水路面时,这时一定要提前把启停关了,别走着走着停水里了。

最后总结:发动机启停是一个节能的技术,对咱们控制油耗有帮助,个人认为发动机启停的技术,设备没有问题,大家可以放心大胆使用。根据不同情况,确定用不用,用的好每天轻轻松松省个早餐钱,日积月累能少花不少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