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集群效应后的链式反应,长安“战疫”启示录

2020年02月25日 12:56: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雷神山医院的火速建成,让世界看到了一个集电力、水力、建筑、通讯、后勤保障、子单位合作民企高效协同运作政府的“中国速度”。灾情既是命令,也是一道考题,集群效应的优势也深刻地表现在了这次参与“战疫”的企业之中。

在疫情爆发之初,长安汽车第一时间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并快速发挥全球布局优势,各海外机构展开“与时间赛跑”的紧急采购。由长安汽车CS75PLUS车体改造,并搭载军工级AI智能热成像测温系统的热成像防疫车免费提供给重庆市政府使用。它的出现将大大降低社区及人员密集场所出现的“接触式”、“遗检漏检”、“高误差”的防疫风险。

长安汽车旗下的江铃汽车股份主要承担救护车生产任务,在昼夜兼程的努力下,1月29日,第一辆负压救护车开始陆续下线。截至2月12日,已交付包括123辆负压救护车、4辆监护型救护车和5辆转运救护车在内的132辆救护车(其中10辆为企业捐赠给湖北疾控中心)。

长安凯程第一时间组织研发人员,保障车辆供应,截止目前接到订单信息近300辆。面对当前生产时间紧、任务重的严峻挑战,长安凯程确保车辆如期交付使用。长安T3出行则积极响应重庆市两江新区政府号召,率先为两江新区医护人员免费提供通勤、公务和执行应急任务的出行服务。长安汽车首要物流供应商的长安民生,无偿为政府及公益组织提供运输服务和仓储服务,目前已协助两江新区管委会从全国各地运回重庆支援抗灾口罩200余箱、消毒用品6吨;支援南京江宁开发区管委会运输消毒紧急物资500箱;完成武汉火神山医院2吨的疫情急缺物料。

集群驻基,长安汽车大盘已成

从专业用车、车辆供应、物流保障到出行支援,长安汽车在这次疫情中的表现,不仅做的及时,还做的非常全面,这就是一个大企业的集群效应。它能够在短时间内,用集中的控制力把企业各部分之间的职能和长处,发挥出最大的价值。在2019年下半年,经过了一系列战略调整的长安汽车进入了收获期,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连续5个月环比增长。而进入2020年,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增长势头不减。尤其在具体细分市场,长安汽车的多款主力车型延续了强势的销量表现。

据官方数据显示,1月长安CS35、CS55、CS75依然保持着月均销量过万的成绩,其中CS35系列单月销售10253辆,CS55系列单月销售10952辆。而长安CS75系列则以单月销售25773辆、同比增长56%的强势表现,连续4月蝉联SUV月销量排行榜亚军位置。在新车型上,CS75PLUS在1月依然交出了17874辆的销售成绩。而另一款“PLUS”车型长安CS55PLUS则交出了10615辆的单月销售成绩。

长安欧尚这一乘用车品牌,1月长安欧尚品牌销量19243台,同比增长48.4%。其中,欧尚X7销量增长势头强劲,其1月销量为13007台,环比增长17.4%。在共享长安汽车拥有的全球11个生产基地、31个整车及发动机工厂后,到2021年长安欧尚还将推出12款全新产品。

合资品牌部分,长安福特在2019年也顶住了产品老化带来的销量下跌,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全新锐界、全新金牛座、福特斯active及全新suv锐际多款车型的上市,助力长安福特在2019年12月实现了同比增长。并且在今年一片惨淡的1月份,长安福特销量达15358辆,实现逆势增长,同比增长4.2%。

另外2020年也是长安汽车向豪华市场迈进的第一年,3月份,长安福特生产的林肯的第一款车型,长安林肯冒险家将上市。从目前的情况来看,2019年林肯在中国的销量为46629辆,其中四季度销售新车12937辆,相比三季度环比增长11.4%。虽然其2019年销量不及2018年,但下跌幅度有限,受中国汽车消费升级的影响,2020年长安林肯能否对以凯迪拉克捷豹路虎为代表的二线豪华品牌阵营发起冲击,还是值得看好。

链式反应开启,长安汽车能否驶入快车道?

自2018年启动“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以来,长安汽车经历了一轮漫长的战略耕耘期,在2019年陆续收获了全球研发中心、蓝鲸动力、APA5.0、长安汽车英国研发中心动力测试基地等一系列成果。这些成果,不仅推动了长安汽车销量逆势增长,也让企业的前景更为明朗,长安汽车从此开启了一个正向链式反应。

随着企业“第三次创业”战略成果的持续落地,长安汽车加快了市场布局,2020年3月,长安逸动PLUS将正式步入市场,这意味着“PLUS”产品家族再添一员干将,届时加上蓝鲸NE1.5T发动机量产车型,CS75PLUS、CS85COUPE和CS95的ICA车型,长安汽车将收获更多的销量增长点。去年9月,长安福特加速计划正式启动。根据这一计划,从2019年到2021年底,长安福特将陆续投放至少18款新产品,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

同时,2020年长安全新序列产品UNI—T也将迎来首度亮相,这标志着长安汽车在中国品牌产品高端化的征程上,将会迈出历史性的一步。合资部分的发展带动自主乘用车的高端化,链条式的反应也让长安欧尚,长安商用车板块,能够更好地下沉市场。豪华品牌背书合资品牌,合资品牌反哺自主乘用品牌,自主乘用品牌向上突破,商用车板块稳步发展,这一系列的信息都表明了长安汽车现在正处于一个正向的链式反应之中。

长安汽车的官方信息来看,各业务板块持续增长所依托的,是长安汽车雄厚的研发基础。近年来长安汽车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研发当中,“十一五”至今已累计投入近900亿元。

复工复产有序进行,资本市场看好

面对尚未解除的疫情危机,长安汽车为复工、复业开展了一系列准备工作,在确保员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企业生产。近日,由长安汽车编写的《长安汽车员工返程返岗必读》在网络流传,这份返程返岗指南内容详实、科学、全面,展示了企业对员工生命健康的重视与关怀,也为其他企业的生产建设提供了十分专业的参考。

据重庆日报的消息,“2月18日,长安汽车渝北工厂正式复工,该企业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确保企业运行有序可控。”在长安汽车渝北工厂总装车间,全体工作人员在早会上集结,人员相互间隔2米。经过对全员严格防疫培训,设置了人员排查、交通出行、环境消杀等“重重关口”后,当日,长安汽车渝北工厂焊接、冲压、涂装、总装车间开始全线复工运转。目前,长安汽车遍布全国的经销商、配套商及等待交付的客户,均对这次复工报以高度关注。

1月31日,长安汽车发布 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全年公司亏损24亿-29亿元。虽然全年业绩不如预期,但此前官方全年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下半年长安汽车已连续5月实现销量环比增长,且四季度预计实现基本盈亏平衡。

截止2月21日中国A股市场收盘时,长安汽车股价上涨4.24%,报收于每股11.32元。机构评级方面,近半年内,14家券商给予增持建议,57家券商给予买入建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