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老司机都要注意!这几个日期要牢记,跟自己和爱车都有关

2020年02月25日 16:57:02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所谓"买车容易,养车难",在买完新车和日常用车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很多。除了各种保养维护外,还有几个日期也需要多加留意,能牢记更好。它们都跟我们自身和我们的爱车息息相关。这几个日期究竟是哪些,我们接着往下说。

驾照有效期

第一个日期是跟我们自身息息相关的驾驶证有效期。驾驶证的有效期分为以下三种:第一是初次领证,有效期为6年。在这6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满12分的,可以换发有效期为10年的驾驶证。在10年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满12分的,则可以换发长期有效的驾驶证。可以看到驾驶证的有效期是相对较长的,所以有不少人会忘记,大家要记得时常查看下自己的驾驶证有效期。

违章清分期

上方的驾驶证有效期说到了记分周期,那么这二个日期我们就来说说驾驶证的违章清分周期。驾驶证的清分周期从发证日算起,每一年为一个周期,每个周期只有12分。如果在周期内被扣完12分的话,驾驶证会被暂时扣留,驾驶证持有人需要重新学习交通并进行考试。考试通过方可拿回驾驶证,开车上路。

车辆年检日期

说完两个跟驾驶证相关的,接下来我们来说跟车辆有关的日期,第一个是年检日期。年检日期按车辆7座位为标准分为两类。第一类是7座以内家用车,如果是新车的话6年内免上线检测,但需要每两年换一次年检标。车辆年限超过6年后,每一年检测一次;超过15年的,每半年检测一次。第二类是7座以上家用车(含7座),这类车型每两年就需要上线进行检测。

车辆保险日期

最后一个日期是车辆保险日期,我们先说交强险。交强险自购车日算起,期限为一年,也就是每一年需要购买一次。而商业险的话,是另外购买的,也是有期限的。可以的话跟交强险同日购买,同一日期的话方便记忆。

写在最后

这四个日期虽说很普通但也是最重要的,都跟自己和爱车息息相关的日期,而且周期较长难免记不住。但也不用过于担心,像在"交管12123"APP上是可以查询到相关信息的,也可以进行预约等操作。大家多留心多留意即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