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央视曝光的瓜子二手车,为何藏起"不让中间商赚差价"?有啥大坑

2020年02月25日 17:55:1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疫情下,很多企业撑不下去了,这些企业首先想到的就是——裁员过冬,二手车电商就是这样一个行业。

近期,网络盛传二手车电商平台"大搜车"受疫情影响,开始裁员,而且裁员的规模达到了70%。对此,大搜车CEO姚军红给予否认,但表示公司的确在疫情期间裁员,比例在13%到14%之间。媒体推测,将有600名员工因此失业。

早在去年的6月,人人车就开始了裁员,网传比例为60%,接着,这年夏季,优信二手车也进行了业务调整与裁员。知名度较高的瓜子二手车,在去年9月已开始裁员,截止年底,大比例达20%到30%。

裁员之后,并没有 为 二手车电商行业带来更好营收。2019年,二手车交易量1492.28辆,同比增长7.96,这是其增速连续两年下降,2017年增速为19.33%,2018年为10.33%。在2019年仅有7.96的增速中,增速最高的是货车,增速为11.93%;而个人消费者最为青睐的客车,其交易量同比下降3.69%。有专业人士认为,普通的消费者已经开始远离二手车。

二手车的C2C模式,即车主与车主直接的电商交易的模式,起源于58同城和赶集网的车频道。2014年,百度员工前李健,创办人人车。2015年,赶集网"赶集好车"项目转变为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另一玩家——优信二手车,进行的是为经销商和消费者搭建平台的B2C模式。

线下二手车交易,进过层层转手,中间商层层加价,性价比不高,而二手车电商平台,号称"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具有一定的性价比,获得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但是,这些二手车电商无一例外都是资本扶持起来的企业,这就注定了要不断扩张,借以扩大规模,增加自身估值,继而尽快上市,使资本能够尽快套现。

二手车电商的广告大战就此开启。媒体报道,2015年瓜子刚成立,就砸下2亿广告费,这使得2016年,瓜子品牌知名度和市场份额均居第一位。这使得其他玩家纷纷融资,大打广告战,二手车电商的总体广告额,从2015年的8亿元,到2017年的50亿美元。这也造就了2017年二手车市场增速达19.33%。瓜子二手的广告轰炸,虽然吸引了不少流量,但成交量上涨并不多,即"看的人多了,买的依然少"。

这之后,进入资本寒冬,二手车电商融资能力变低,他们意识到,广告轰炸的策略不见效,放慢了扩张步伐,开始转型。但是,之前的疯狂扩张却带 来额 负面影响,2019年8月19日,央视曝光瓜子二手车平台出现"货不对板"的情况,消费者买的并不是平台上展现的二手车,消费者二手车电商平台买到瑕疵车的新闻,已不止一次 地 出现。

二手车平台上的优质车源哪里去了?

二手车电商平台看似是车主与车主之间交易,但是依然有很多经中间化身其中。而开始转型的瓜子二手车,也不再提"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了,甚至于设法藏住这句话。这些中间商一方面在二手车平台上销售二手车,一方面又以专业眼光,先于普通消费者拿下优质车源,然后加价出售;更有传言,二手车平台无法杜绝员工向中间商透露优质车源的消息。因此,跑一趟消费者很难买到优质车源。

(网传瓜子藏"不让中间商赚差价")

普通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另一个大坑是二手车车贷,即分期付款购二手车。业内人士称:二手车车贷"还款比贷款多一两万元"已成行规。媒体报道,刘先生看中一辆二手的宝骏730,"售价5.8万元,购车款不足,听车商的建议选择了车贷。结果发现首付2万元后,还要还贷5-6万元。总价算下来差不多7-8万元,都够买辆新车了。"这多出来的钱,进入担保公司、贷款公司和车商的口袋。

有消费者说,二手车贷款后,还款的金额购买新车了,不如利用正规车贷买新车。二手车电商平台疯狂扩张带来恶果已经显现。目前,普通消费者或已经远离二手车平台,留在二手车平台上,更多的是专业人士,如二手车经销商、工地用车需求、以及高端的汽车玩家等。

目前处于资本寒冬,中国青年报报道,2019年创投市场融资数量减少31.41%,融资金额减少了60.3%,可见融资困难增大,那么,依靠融资扩张的二手车电商平台,只靠裁员,是无法重创辉煌的。

二手车 交易两 占汽车总交易的占比,中国不到36.7%,相比较于发达国家的75%,还是有很大差距的,未来二手车的市场潜力还是很大,但这需要建立起透明的二手车交易规则,真正做到"没有中间商赚差价",这有待于二手车电商平台的自律,以及国家法规的制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