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落户合肥,政府接盘,蔚来这次有救了?

2020年02月25日 20:17: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整个中国汽车市场措手不及。从1月底开始,整个汽车市场销量下滑明显。特别是对于本来就依靠补贴和不断烧钱的造车新势力公司,不过最近造车新势力公司当中的蔚来汽车有了一个好消息,那就是蔚来汽车已经与合肥市政府签署了战略框架协议,合肥市将对蔚来进行战略投资,蔚来中国的总部也将正式落户在合肥。

合肥市政府投资蔚来

虽然合肥市政府到底会给蔚来多少投资,我们并不知道。不过根据已知消息。这次项目计划融资145亿元,用于公司研发、市场体系建立和运营。同时,规划建设总部及研发基地(10亿元)、第二生产基地(15亿元)。

合肥市政府能够给蔚来投资,相信也是看中了蔚来汽车今后的发展潜力。对于合肥市来说,可以依托蔚来汽车,建设成为新能源汽车城市,对于产业升级有很大促进作用,合肥市政府计划今后蔚来中心落户合肥,5年内将打造一个千亿产值的龙头企业。

其实合肥已经在人工智能方面有了一些优势,比如我们现在熟悉的智能语音公司科大讯飞,总部就是在合肥。而科大讯飞的语音系统,已经被大多数互联网汽车所采用了。

蔚来和江淮的联系会更加紧密?

由于蔚来汽车没有独立的汽车生产资质,因此从企业诞生至今,一直是靠江淮汽车代工生产。江淮汽车的总部也是在合肥。通过这次合作,蔚来汽车与江淮汽车的联系将会更加紧密。

对于江淮汽车来说,通过与蔚来汽车的合作,提升了自己的造车实力。由于蔚来是采用了全铝车身的结构,因此江淮为了满足蔚来的造车需求,已经投资数亿元改造了生产线。江淮也借此成为了中国少有的几个可以生产全铝车身的自主品牌厂商。并且通过融合蔚来汽车的技术,也有利于今后江淮汽车发展自己的纯电动汽车。

对于蔚来汽车来说,为了能够尽早将车型上市,不得不与传统厂商合作。蔚来汽车中国总部设在上海,并曾计划斥资在上海建工厂,但与特斯拉争抢上海地区生产资质失利后,蔚来暂停上海建工厂计划。而继续与江淮合作,解决了生产上的后顾之忧。蔚来汽车目前最大的优势是自己手中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以及纯电动车品牌的运营管理经验,而这也是江淮汽车比较欠缺的。

这是蔚来最好的归宿?

我们都知道,造车新势力公司是很烧钱的,蔚来汽车的资金链一直是很紧张。并且之前也传出多次合作及融资告吹,比如2019年5月,蔚来宣布北京亦庄国投将向其投资100亿元;2019年10月,蔚来汽车被传出与浙江湖州市洽谈一笔超过50亿元的融资,而这两笔融资最后都不了了之。湖州市相关发言人在回应媒体时直接表示,未签协议因为这一项目风险过大。

如今有了合肥政府作为背书,蔚来汽车在今后的发展和融资过程会相对容易一些。可以说这是蔚来汽车最好的归宿了。不过,蔚来依然不轻松,今后仍然需要通过扩大规模,降低成本。毕竟特斯拉Model 3也已经国产,而且售价大大降低。其实从价格上看,目前蔚来汽车的优势还不太明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