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形势仍旧严峻,开车上下班应该注意哪些?这样做才安全

2020年02月25日 20:36:02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席卷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很多公司都根据政府的要求纷纷延迟了上班时间,但仍然有很多奋战在工作岗位上的战士在继续战斗。

为了更好的保护自己,避免感染,选择自己开车出行是最好的方式。那么如何做才能最安全呢?今天就和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通风!通风!通风!

首先我们要了解的就是这次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方式到底是怎样的,最普遍的途径是通过飞沫传播,也就是在咳嗦,打喷嚏或者近距离说话的时候,飞沫携带的病毒将会进入人体。

所以最好的方式当然是佩戴口罩和保持通风,由于车内是密闭空间,因此通风显得至关重要。具体有3种通风方式。

第一种就是打开车窗,这是最简单也是最直接的方式,让车内的空气和外界空气进行交换,但是这种方式有个弊端,就是如今是冬末春初,天气还比较寒冷,贸然的打开窗户,再加上车速,容易风寒感冒,得不偿失。而且车外的灰尘,颗粒,病毒细菌等也会一股脑的进入车内。

第二种方式则是打开汽车的外循环,这样外界的空气经过空调滤清器后送入车内,这样一些大的颗粒细菌就会因为被吸附所以隔绝在了滤网外,当然很多人会担心病毒的颗粒会不会太小,直接穿透滤网,其实空调滤清器也有静电吸附作用,即使进入车内,对人体的风险也大幅下降。

第三种方式,则是开启空调内循环,这样风机将车内部的空气吸入空调系统,相当于将车内的空气再次过滤,但驾驶时间长后因为车内二氧化碳浓度过高,也会引起头晕脑胀的现象,因此不宜长时间使用内循环。所以在空旷的场景建议开启外循环,而在密集场所则建议开启内循环。

戴口罩!勤洗手!

当然,病毒的传播不只是飞沫传播,更多的则是接触传播,所以避免接触感染显得尤为重要。在车内,病毒在玻璃,塑料,针织面料及无纺布等汽车零部件上都可以存活,而且在合适的温度和湿度下,存活时间多达数小时,在不经意接触后,再通过揉眼睛,揉鼻子等方式就会感染得病。在广东的一名确诊家属门把手上,都监测出了病毒核酸,可见病毒传播无处不在,因此要特别注意方向盘,中控屏幕,门内外把手,各种实体虚拟按键做好清洁消毒措施,而且特别要注意的是75%的医用酒精浓度高喷洒时容易发生火灾,因此在消毒过程中注意浓度控制,建议酒精擦拭,杀毒杀菌效果还是有保证的。

最重要的还是要勤洗手,在上车下车之后,第一件事就是用带有刷毒功能的肥皂洗手,并且洗的时间尽量长一些,然后养成良好的习惯,开车之后不用手去揉眼睛,鼻子等。如果有同行的人,尽量在车内佩戴口罩,然后做好杀毒工作。同时因为病毒对高温比较敏感,在停车的时候,尽量选择阳光可以直接照射的地方,暴晒后的车内温度可以有效减少病毒的存活,有天窗的尽量打开遮阳帘,这样照射的更加充分。

不要换车开

特殊时期,尽量做到自己的车自己开,不去开别人的车也不让别人开自己的车,减少交叉感染。停车休息时也减少与外界人的接触,病毒没有了传播途径也就变得没那么可怕了。

特殊时期,很多城市都发布了限制出行的政策,因此决定开车出行之前要先搞清楚当地的政策,避免走到一半发现路被拦截的情况,造成出行的困难。

很多人都会认为车内和家里一样是密闭的空间,因此都会放松警惕,其实车内在开启外循环后就不再是一个密闭的空间,因此车内的人也都暴露在了外界的空气当中,在车内还是佩戴口罩更加安全,而且要及时更换车内的空调滤芯和空气滤芯,提高净化能力。

结语:

总之,预防大于治疗。虽然开车比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地铁,公交更加方便和安全,但是在疫情如此严峻的今天,建议大家还是减少出门,在家隔离。这样既能保证自己健康安全,也能为国家疫情防控做出贡献。如果工作需要,那祝愿这些在祖国危难之际的逆行者,注意安全,平安归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