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3竟是最保值车型? 车主怒怼:我信你个鬼

2020年02月25日 22:04:0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斯拉Model 3最近话题不断,除了被曝将搭载宁德时代提供的“无钴电池”,汽车研究公司iSeeCars.com最新公布的保值率车型排名中,Model 3竟获得了第一,一改电动汽车不保值的形象,不少消费者表示:又坚定了购买新能源车型的信心。

但事实上,由于国情不同,美评车榜单或数据分析,我们需要有甄别的查阅,毕竟有些和国内出入较大,并没有太多的参考意义。

在iSeeCars.com公布的保值前十车型中,国内基本均有销售,但几乎一半在二手车市场都是冷门车,转售价值和时间表现并不好,而且Model 3在美仅5.5%的折旧率,和国内的实际情况出入也比较大。

1年车龄左右的Model 3,国内更值?

首先,iSeeCars.com的数据调研规则,是对新能源汽车有优势的。他们统计了美国2019年8月至2020年1月销售的600多万辆新车和二手车售价,然后罗列同款车型使用1年后的二手车价格,最终比对出差值最小的。

也就是说,这份数据其实是1年车龄左右的保值率排名。

对于电动汽车来说,由于没有发动机,它们硬件上的故障率本身就比燃油车更好控制,影响保值率和口碑的,主要还是电池性能衰减,这要3、4年车龄后才能体现出来,如果延长折旧时间,依照Model S来看,Model 3的成绩很可能大幅下降。

但甭管怎么样,二手“准新车”如此保值,还是说明了Model 3在美国挺受欢迎的。

不过,翻看国内的二手车网站售价、咨询二手车商后,车载君发现:即便1年车龄,国内的Model 3保值率和国外也是不同的。1年左右,长续航全轮驱动板的Model 3(进口),车商收车价在35万左右,再出售价格集中在37-39万元,对比新车43.99万元的售价,它的保值率在80%左右,比在美国低了不少。

出现这种情况,有两个原因:

一方面,之前的Model S、X已经到了电池性能衰减的显现期,它们的保值率表现对于特斯拉品牌是有影响的;

另一方面,Model 3的新车售价一直不稳定,未来的国产的长续航版售价肯定比进口低,车商为了降低风险,也会尽量压价,毕竟它的销售速度没有同价位的奥迪A4L奔驰C级等快。

当然,这也说明,在国内选择1年左右的Model 3还是挺划算的,但在国产长续航版上市之后,二手Model 3的售价应该还能再降一些,不着急的可以再等等。

前10里有5款车,贩子看了都头疼

除了Model 3,榜单中一半的车型在中、美表现,都可以用冰火两重天形容。本田的思域、飞度和雅阁是有参考价值的,它们在国内同样受欢迎、甚至更坚挺,尤其是飞度,1年车龄左右的二手车仅比新车便宜几千元,也就省个购置税、保险等落户费用。

但像Ranger、Traverse、Charger等车,在国内基本不可能进入前10名,它们的新车销量本来就少,而且售价也不够稳定,例如Ranger,新车售价29.98万元,优惠幅度在5.5万元左右,二手车源几乎见不到,碍于皮卡15年的强制报废、较长的转售时间,车商通常会更谨慎,尽量降低收车价格。

而Traverse和Charger,又是通过平行进口的方式引入的,虽然可以购买三包,但承保方由主机厂变成了保险公司,后期的服务细致度令人担心。同时,维修保养价格和便捷程度,也导致保值率不高

我们为什么越来越关心保值率?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国内消费者的换车周期正在缩短,平均在6年左右。同时,受新车优惠和环保升级等刺激,部分中产及以上家庭的汽车更新频率更高,消费者开始在意上一辆车残值多少,是否能多卖一些。

众所周知,保值率与销量、口碑、新车售价坚挺程度、质量稳定性等息息相关,但受固有思维影响,其实保值的大多是那些销量好、耐用的明星车,如果太纠结保值率,那么个性和科技的诉求,可能不会得到满足。

所以,我们应该更多从价值、空间、动力、保值等维度,全面的考量,关于保值率,有一个大致的标准,即前5年车龄,折旧为15-20%、12-15%、10-12%、8-10%、6-8%,之后每年折旧率平均为5%,在这个标准内,都是合理的。

总结

倒不是美媒评车不靠谱,只是由于新车销量及畅销车型不同,导致这份保值率排名对我们的参考意义不大,可被迷惑的朋友却不少。

另外,车载君觉得,1年车龄的数据标准也不够有说服力,考虑到新车的售价稳定性、质量反馈及口碑积累,如果能连续监测3年会更客观,不过日系有可能再霸榜。 对此,您怎么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