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月电动车销量:比亚迪跌 特斯拉涨,Model 3大卖3183辆夺冠

2020年02月26日 11:21: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新势力纷纷上榜

车市低迷,备受关注的电动车日子更加不好过。

据交强险数据显示,2020年1月份国内纯电动车共销售3.13万辆,同比下滑61.7%,环比下降57.2%,跌幅远高于车市整体跌幅。其销量仅占同期乘用车总量的1.6%,相比去年同期的3.0%下降1.4个百分点。

春节和疫情固然是导致纯电动车销量受挫的重要因素,但除此之外,车聚君认为更重要的还是补贴退坡带来的影响。

“淡季”之下,哪些电动车仍受消费者青睐呢?

一、品牌:比亚迪领跌 特斯拉领涨

2019年电动车品牌销冠的比亚迪,今年1月份以4,535辆成绩再夺第一。不过,相比去年同期2.40万辆的鹤立鸡群相比,销量同比暴跌了81.1%。同时,比亚迪与排名第二的销量优势不足1000辆。

值得注意的是,在纯电动车单车销量榜中,比亚迪没有一款车型能进前五。说明它的夺冠靠的是团队力量,而单个的明星产品相对欠缺。

借着“做口罩”和“特斯拉国产Model 3将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的新闻,让比亚迪股票一路飘红,2月25日更是站上70.85元的高地,大涨7.02%。不过,长期看磷酸铁锂主要阵地仍在低成本领域,而且口罩更不是长久之计。

比亚迪应该认真思考,如何应对特斯拉的冲击。

2019年电动车品牌排名前茅的宝骏北汽新能源奇瑞吉利,今年开年在电动车市场的日子也不好过,销量均以50%以上跌幅下滑。正如一个班上的尖子生集体出现退步时,只能说明一个问题:考试太难了。

不过,也有例外。

特斯拉今年1月份在华销售3563辆,仅次于比亚迪排名第二,并且与去年同期相比,销量攀升317.7%。

特斯拉不仅股票一度涨至900美元以上,销量也水涨船高,可谓新势力的全球教主。一方面原因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而另一方面是国产Model 3异军突起--国产Model 3一月销量2605辆,占特斯拉在华销量的73%。

之前一直说狼来了,看来看是虎来了。当然,变成老虎后食量变大,生存挑战也变大。尽管特斯拉上海工厂获得了上海市政府优先开工的特许,但返沪工人、外地供应商的缺位,让Model 3的产量受到影响。

“年初定的Model 3一会儿说月底能提,一会儿又说提不了。” 一位准车主这样抱怨。说明特斯拉的复工存在不确定因素,2月销量会是一个问号。

例外的还有传祺,其1月份电动车销售2647辆,排名第三位,并且同比增长87.2%。传祺电动车销量大增,主要依靠于广汽AionS的销量拉动。广汽AionS上市后销量持续攀升,至2019年12月攀升至4239辆,达最高。

另外,AION LX的产品力也曾名噪一时,在春节前一度形成话题。虽说有一些水分,但客观上帮助传广汽新能源提高了知名度。

在传统燃油车中称雄的大众,今年1月份在华电动车销售1371辆,其旗下电动车车型主要有:高尔夫、宝来和朗逸的电动版。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新势力的“四大金刚”均排名上榜。其中,蔚来1月份销售1600辆,在电动车品牌中排名第六位,也是唯一排名前十的新势力,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15.7%,其旗下车型蔚来ES6仍是其销售主力。

造车新势力中,小鹏1月份销量虽然同比提升18.4%,但1073辆的成绩落后于蔚来,电动车榜中排名第十一位;哪吒以1035辆成绩再一次进入新势力前三,榜中排名第十二位,新势力“三巨头”已成过去;威马销量不足1000辆,为899辆,同比下滑55.2%,排名第十四位。

2020年,更多新势力的首款新车上场,竞争会变得更残酷。

二、车型:国产车助力Model 3销量置顶

从单一车型来看,最热销的电动车是特斯拉Model 3,今年1月在华销量3183辆,夺冠国内电动车销量冠军,而这是其继去年11月份之后的第二次夺冠。

虽然国产Model 3负面消息不断,但仍被不少消费者喜欢。其中,国产Model 3销量为2608辆,占比82%。

车聚君在1月测得国产Model 3的冬季续航只有250km左右,实际可用电池只有47度,与进口的长续航版可用电池75度形成鲜明对比。不少观望读者留言:还是再等等吧。

另一方面,国产Model Y和国产长续航Model 3也将在年内上海工厂下线,这让熟悉了特斯拉调性的买家,不约而同变成了“等等党”。

国产电动车,能抓住这个难得的间隙吗?

广汽Aion S排名第二,一月份销售2362辆。官方称其NEDC续航里程达到510km,曾一度被长沙、深圳的消费者维权,认为实际续航相去甚远。

但Aion S一月销量似乎没有受到影响,难道是新车主接受了“所有电动车续航都不真实”的现实?

第三的是宝骏旗下车型E100,1月份销售1862辆,同比攀升63.9%。作为广西地产车,宝骏E100受广西人喜爱,价格亲民又有政府扶持。不过,宝骏另一款电动车E200却表现不佳,仅销售740辆,相比去年同期暴跌了90.9%。

2019年电动车销冠的EU系列,今年1月份销量同比下滑41.1%至1827辆,排名跌至第四位。2019年排名前三甲的比亚迪EV,今年1月销量不足1000辆,仅销912辆,同比暴跌90%。

此外,销量大降的还有奇瑞EQ1(-76.5%)、荣威ei5(-47.1%)、威马EX5(-59.7%)。

威马EX5销售808辆,排名第十三位,在新势力中排名第四。而新势力前三车型分别为蔚来ES6、小鹏G3和哪吒N01,分别销售1483辆、1073辆和1025辆。

车聚小结

疫情来袭时,有车主反映加油站暴堵,或者遇到多处加油站关闭的情况。于是有人就说:这时就显示出电动车的优势了,无论在哪儿只有电源就能充电。看来,疫后电动车会大涨。

不过,其他网友反驳:希望封城令下达时你不要还在充电。

所以,疫情对电动车是利还是弊一时看不明显。但有两个不利因素:2020年补贴本来就是最后一年,但因疫情影响,补贴较多的上半年就被白白浪费了。另外,不少城市开始松动限购,加上油价下跌,买燃油车的消费者相对会增多。

好消息是,平均来看,电动车的空调滤芯普遍更强悍一些。是涨是跌,一起期待二月数据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