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飞机自动驾驶还不如汽车自动驾驶聪明?

2020年02月26日 11:34:0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可能大家有所不知,我们大家所乘坐的民航客机,在飞机起飞后基本上是由自动驾驶系统自动行驶,而不是由飞行员在进行操作,飞行员更多的是在起飞和降落的时候,操作飞机以及在飞机上应对各种突发状况。那么很多人或许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在飞机上就可以实现自动驾驶,而在汽车上就不可以呢?

其实飞机上的自动驾驶系统和汽车上的自动驾驶完全是两码事儿。

我们知道目前的汽车还不能够完全称作是自动驾驶系统,只能说是高级辅助驾驶系统,目前已经达到了L2级的阶段。能够自动刹车,实现自适应巡航,紧急制动,甚至在高速公路上实现弯道辅助。

汽车上的驾驶辅助系统是基于无线电波或激光雷达和各种传感器来适应周围的环境,获取基本的数据,车辆根据这些数据来进行方向盘油门刹车的操作,也就是说汽车相当于有自主判断的权利,但是飞机是不一样的。

飞机上的自动驾驶系统是根据飞行数据来制定的,飞机自身没有办法作出判断。汽车是通过导航系统来判断最佳路线,但是飞机没有所谓的最佳路线,而是固定的路线。而且飞机飞行的高度也不是自己制定的,而是有固定的飞行空域和高度的。因此飞机上的自动驾驶系统更像是汽车上的定速巡航,只能以固定的高度固定的速度向前行驶。

而如果遇到天气变化的状况,比如说遇到了雷雨天,或者是台风,飞机上的自动导航系统,其实无法在设定的路线上避开台风或者雷暴云,因此只能是飞行员额外的进行操作,或者暂时的增加高度。并且会通过地面指挥部门的引导,更改频率,将指令发送给飞机,经过飞行员再次确认,才能再次实现自动飞行。

因此严格意义上来说,飞机的自动驾驶系统与汽车是有很大区别的,甚至可以说,飞机的自动驾驶系统,还不如汽车上的自动驾驶系统聪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