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成为2019年召回之王,到底是人红是非多还是另有隐情?

2020年02月26日 11:42:05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2019年对于奔驰来说是值得纪念的。

一方面是火爆的销量。2019年奔驰以233.96万辆的全年累计销量,夺得全球豪华品牌销量冠军,同时也实现了连续9年刷新年销量纪录的出色成绩。可以说,奔驰以出色的销量成绩稳固了其全球豪华车霸主的地位。

在中国市场,奔驰一共交付693443辆新车,同比增长6.2%,跑赢了市场大盘。

另一方面是触目惊心的召回。根据戴姆勒股份公司发布的2019财年的初步业绩显示,集团净利润由2018年的76亿欧元,下跌至27亿欧元,跌幅达64.5%,为近十年来最大跌幅。

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奔驰的口碑正在坍塌。从西安奔驰事件、断轴门、大规模召回等,奔驰迎来至暗时刻,在中国市场全年一共召回145万.82万辆,竟然是年度销量的2倍还多,品牌形象摇摇欲坠。

如此两极化的表现,让奔驰就如同生活在"冰与火"之中,虽说汽车作为一个工业产品,出故障是在所难免的,但是对于头顶“世界级豪车光环”的奔驰而言,却不甚光彩。

“召回之王”的大帽子戴得结结实实的。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车市一共发布召回公告148次,涉及品牌39个,累计召回车辆673.18万辆,同比减少45%。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奔驰却成为了召回量不降反增最为明显的豪华品牌。

数据显示,3月12日奔驰首次发布召回公告后,奔驰在2019年累计发布召回通告24次,平均每个月2次,召回总量高达145.82万辆,而2018年这个数字是17.8万辆。

145.82万辆这个数字是什么水平?同比2018年同比暴涨719.2%,它是全年召回总数量的六分之一,相当于奔驰2019累计销量的一倍,几乎是老对手奥迪宝马累计召回的总和。

24次召回,问题都集中在哪里?

2019年奔驰在国内因为方向机、断轴、驱动、爆胎等问题,一共进行了24次召回。而最为让人诟病的就是“断轴门”,这对于奔驰来说简直是一场噩梦。2019年5月奔驰召回近60万辆C级、E级轿车,11月份再次召回40多万辆E级轿车。

这么一算,有上百万奔驰车主都因为“断轴门”饱受困扰。尤其是奔驰E级,3次因关键部件出现问题被召回。

5月中旬,北京奔驰E级涉事车辆因前减震器叉头在极端情况下可能断裂,出现俗称“断轴”的问题而被召回;11月中旬,因5月召回措施经过模拟耐久测试和技术分析后结果强度不足,需要再次召回相关车辆。同时,还在5月召回车辆数量的基础上扩大了召回规模。直到12月17日,部分北京奔驰E级由于方向机存缺陷,或出现转向受阻问题。

虽然敢于召回某种程度上说明了奔驰的勇气,但是作为在世界范围内都享有声誉的豪华品牌,召回次数如此之多,召回数量如此庞大,甚至远超同行数量之和,这实在有些不应该,这也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奔驰品控不过关。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奔驰E级的断轴问题由来已久,很多业内人士分析称,奔驰E级减震器断裂事件是由于设计上存在重大缺陷,国产版车型与海外版相比由于材料的使用不同造成了国产版车型重量增大,但减震器没有随之进行相应的改动,超出了减震器的承受范围之内。

更有甚者,刚上市两个月的奔驰GLB都开始召回了。

奔驰GLB上市时间是在去年11月底,上市没多久就宣布召回545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公告显示,奔驰GLB召回的原因是第二排座椅下方的线束未按照规范布线,可能会影响第二排座椅侧气囊的正常工作,而且可能导致系统无法向司机提供第二排乘客未正确系好安全带的警告。

按照乘联会的统计,奔驰GLB去年12月份销量3985辆,今年1月份销量为4543,两个月累计销量为8528辆,作为一款全新车型,这样的市场表现还算不错,但是奔驰GLB作为一款小马拉大车的典型代表,能有这样的市场表现真的只是因为奔驰这个品牌,产品力本身就不行,再遇上这么一个召回,奔驰GLB未来的表现并不是太看好。

史无前例的召回,奔驰为何还能"逆势上涨"?

不得不承认,奔驰在消费者心理就是一块金子招牌。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奔驰核心的价值或许不是车型本身,而在奔驰百年品牌的积淀,“开宝马、坐奔驰”就是产品留给人们几十年来的印象。

奔驰GLB就是一个典型例子,紧凑7座SUV的定位换成别的车型,早就被喷成一坨了,但就因为它是奔驰,上市两个月销量8000+,市场表现很出彩。

除了品牌,奔驰在豪华感的营造上也很独到,被消费者全面认可,可以说,买一辆奔驰就是让消费者有面子。

而且本来奔驰在很多人的心中,就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大家也很容易忘却,尽管奔驰出了不少负面新闻,或者说奔驰这种级别的负面影响还不足以影响销量?

写在最后:

奔驰在2019年的问题大爆发,一年召回总量是一年销量的两倍,实在让人有些触目惊心。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其实,奔驰遇到的各种问题早已有之(除了GLB),每年也都有召回,每年也都有消费者投诉,只不过奔驰的问题在2019年集中爆发了。

如果不是在2019年爆发,奔驰的问题早晚也会爆发的,只是早几年晚几年的事情。正应了中国那句老话,是疖子总要出头。

上天对奔驰还是比较照顾,问题爆发出现在一个销量丰收的年份,还不至于伤筋动骨。但消费者是有耐心的,市场也不是就纵容奔驰如此行为。

从2018年开始,中国车市就进入了下行通道,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这对很多品牌来说就是一个重塑期,尤其是后进品牌或者二线品牌向上冲的绝佳期,对于已经站在食物链顶端的奔驰来说则是不太友好的动荡期,稍有不慎就满盘皆输。

所以,2020年对于奔驰来说,重要的目标是平复人心,保证品控,如果再来这么一次大召回,那奔驰真的就被重新洗牌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