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落户合肥/股价暴涨 蔚来找到了未来?

2020年02月26日 13:56: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2020年,开年复工之后,汽车行业里传来的大多是不好的消息,暂停生产、经销商复工难、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链条中多处承压。

不过,对于蔚来汽车来说,显然迎来了一系列利好。先是调整了自己的运营链条,成为了汽车行业中少数几家疫情期间仍在坚持并选择通过全链条"无接触"模式运营的企业,从看车-购车-选配下单到交付的新模式。

而眼下,它的股价在盘前涨幅一度超30%,市值暴涨超11亿美元,原因则在于含销售、研发、生产制造功能的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

合肥无疑是个不错的"靠山"

蔚来汽车缺钱,早已被业界共知。当然,不仅是蔚来汽车缺钱,特斯拉也一样缺钱,甚至传统车企在寻求转型加码研发的同时,也一样缺钱,比如将要暂停推出2年新产品的马自达,再比如很多车企如今都在开源节流、裁员、组织架构重新整合。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蔚来的资金状况可谓是"捉襟见肘"。2017年全年净亏损50.21亿元,2018年全年净亏损96.39亿元,2019年财报中,第二季度净亏损32.85亿元,第三季度净亏损24.51亿元。

从2020年1月初开始,行业里一直在传出蔚来汽车融资的疑似消息,比如广汽、长城吉利一汽上汽,都是蔚来的潜在投资者。

而如今,这伴随着牵手合肥,在很长一段时间来看,预计不会成为蔚来汽车的当头难题。

根据安徽媒体的报道,蔚来中国落户合肥5年内将打造一个千亿产值的龙头企业,加速合肥新能源汽车集群发展,引领带动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对于合作后的经营预期,合肥市政府做了相关规划。蔚来中国预计2020年营收148亿元(上市3款车型),2024年营收1200亿元(上市6-8款车型),2020年至2025年总营收4200亿元,总税收78亿元。

这意味着,蔚来汽车需要加速自己的新车投放、新车研发、车辆制造,同时提升销量提升企业营收。

显然,2月15日,江淮蔚来EC6量产项目启动仪式在合肥市江淮蔚来工厂举行,将是这一新计划的开端。

而接下来的变化会是,新成立的蔚来中国公司,是蔚来汽车有限公司下属的子公司,相当于上市公司旗下增加了一个新的子公司。业务方面,销售团队也将移师合肥,建立研发、销售、第二生产基地,打造以合肥为中心的中国总部运营体系,当地政府预计投资约145亿。

再看体系布局 已基本完备

实际上,随着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这背后能看到它的体系布局已经初步完成。

蔚来汽车全球总部、研发中心及用户体验中心,位于上海汽车创新港,承担整车研发、制造运营、营销和服务职能;

软件研发中心位于北京;自动驾驶研发中心位于圣何塞;全球造型设计中心位于汽车设计重镇慕尼黑;极限性能研发中心位于伦敦。

中国的布局,除了合肥和江淮之外,还有长安、广汽。

2017年4月,蔚来汽车与长安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区别于蔚来汽车与江淮之间的代工关系,这项合作在于研发、制造、销售等方面的深入。

广汽与蔚来的牵手,要比长安汽车晚一些。2017年12月,广汽与蔚来在广州举行战略合作暨新能源汽车项目签约仪式,广汽集团、广汽新能源、蔚来基金、蔚来汽车以及创始团队、员工共同持股。至于合作的方向,在于从事纯电动汽车的研发、销售及服务。

长安、广汽与蔚来合作的内容方向,十分接近,而如今广汽蔚来合创HYCAN的首款车型即将登陆市场,也意味着长安蔚来的下一步,同样可能很快到来。

长安蔚来、广汽蔚来、江淮蔚来、蔚来中国落户合肥,这样的体系布局,显然意味着蔚来汽车的承压能力变得比此前明显更强,且李斌和蔚来汽车在未来的玩法和出路,都变得更多。

写在最后:

显然,蔚来汽车接下来将面对的是颇多利好,但与回报相应的是付出,接下来它将面对的是进一步的研发、制造、销售等新考验。

当它能带来特斯拉model 3之于特斯拉那样的产品时,可以再给一个新结论,蔚来基本度过了初步未来的阶段,迎来翻盘时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