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星Polestar的“佛系”与执念

2020年02月26日 14: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 | 路梦怡

来源 | 汽车大观

Polestar极星是什么品牌?估计现在还有人不知道。

2017年从沃尔沃集团分拆后,Polestar成为独立电动高性能汽车品牌,去承担和尝试一条更激进的产品路线。2019年,Polestar开始向中国市场小规模交付,并建立第一家线下门店。

截至目前,Polestar并没有太大范围的营销活动,一直佛系地在小众市场寻找有缘人。但这带来的结果,就是市场知名度远不如自己要对标的特斯拉。Polestar从未正面发布过销量数据,如今,极星中国区总裁吴震皓被调离的消息也传得沸沸扬扬。

即使再具北欧的高冷气质,要说Polestar不着急,也是不可能的。

不过如今,Polestar着实一鸣惊人了一把。2月25日,Polestar正式发布全新概念车——极星Precept。

“Precept”意为“宣言、信念”,这也是极星作为独立品牌,首次以其独特的设计语言,诠释品牌核心价值——纯粹、先锋、高性能。

颠覆下的返朴与纯粹

保时捷Taycan奔驰EQC捷豹I-PACE 等传统豪华品牌虽然迈出了在纯电动领域尝试的第一步,但是依然没有摆脱制造燃油车时的固有思路。

与此前的两款车型不同,极星Precept从外型设计上将简洁、纯粹、不喧闹又往前进了一步。

极星Precept告别了以往“雷神之锤”式的大灯设计,取而代之的是上下分离的造型,视觉上更具未来感和科技感。极星Precept还取消了前进气格栅设计,取而代之的是全封闭式造型,上面还布局有用来实现自动辅助驾驶的传感器。

在环保这件事上,极星和沃尔沃保持了一致。极星Precept的最大亮点是由高科技环保材质和先进工艺打造的全新环保内饰。

极星Precept颠覆了人们对豪车上需要真皮、原木、镀铬的认知,它代表了新时代人们对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新豪华理念的创新。

内饰着重于减少塑料的使用,创造天然材质和可回收材质的使用,内饰面板和座椅背板采用了亚麻纤维材料,减少80%的塑料使用,更轻而且更加坚固。

座椅方面,极星Precept也首创了第一个3D飞线(3D-Knit)汽车座椅,使用的纤维源自可回收的PET塑料瓶,内衬和头枕由可回收的软木纤维制成,地毯则源自可回收的渔网。

智能化方面,极星Precept继续与谷歌合作,基于原生安卓车载系统(Android Automotive OS),开发下一代人机交互系统。显示用的屏幕也由原来的12.5英寸提升到了15英寸。

在交互方面,极星Precept搭载了更智能的HMI人机交互系统,具有视线追踪和近距离感应功能。

通过视线追踪技术,人机交互系统可以随时捕获驾驶员的视线,随时调整车内屏幕的显示亮度,避免驾车时大屏幕带来的视觉干扰;近距离传感器能够让屏幕清晰感知到用户的手正在靠近,此时更多的信息会显示在屏幕上,按钮和滑动条会放大便于操作,屏幕也会变亮,实用性强。

除此之外,极星Precept在ADAS方面也搭载了驾驶员疲劳监控,方向盘传感器、高精度地图等等,可以辅助人车交互的智能化功能,让车辆智能与人类驾驶习惯能够做到交流融合。

执念下的困境与突围

极星Precept用一种全新设计出现在人们眼前,也意味着它作为一个独立的纯电动车品牌,要开始和沃尔沃有区隔,打造纯粹独立的品牌价值。

但独立之后道阻且长。这款概念车距离问世还有一段时间,而且也如同前面所讲,极星的品牌度还不够去支撑在中国搞特殊化的市场策略。

此前Polestar在中国的底子打得并不好。Polestar 1每年限制产量为500台,所有车辆以订制租赁提供的方式和145万元人民币的高昂售价,这一波操作阻碍了极星在中国消费者中的扩张。

随后推出的Polestar 2售价41.8万元,号称与特斯拉Model 3全面竞争。但悲催的是,特斯拉由上海工厂国产后进入30万元以内售价区间,让同为国产制造身份的Polestar 2陷入了空前尴尬的境地。

“没有消费者会放弃炙手可热的电动汽车新宠特斯拉,去选择像极星这样一个尚未得到样本空间验证的后来玩家。”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啸林说。“况且30到55万,完全可以选择更成熟的纯本土品牌蔚来。”

销售网点Polestar Space的铺设速度,也是阻碍消费者认知和选择polestar的关键点。

去年10月第一家Polestar Space才刚于北京落成,即使是极星瞄准的中高端消费者,也很难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车型。按照极星的规划,到2020年会有20家Polestar Space在中国开业,覆盖北上广深等11座一二线城市。但即使实现,对手特斯拉在中国的体验店数量已超过50家。

稍显落后的脚步,让极星失去了时间和产品先发优势,但这次概念车型的发布,在足具前瞻性的同时,让业界重新看到了极星在未来突围的希望。

作为一个追逐星辰大海的北欧品牌,极致的产品设计是Polestar的追求。就连Polestar成都生产基地都是由挪威著名建筑设计事务所斯诺赫塔打造的,比起整齐、工业化气息十足的制造工厂,更像是个艺术馆。

市场也确实不再需要一个乏善可陈的汽车品牌,消费者也听腻了大同小异的宣传语调。

“极星Precept 以可视化的方式展示了极星的价值和愿景。如今,汽车行业面临着社会责任和行业发展的双重挑战,这些挑战未来都将得以解决;Precept 指明了我们未来汽车的方向,通过极致的设计和创新的科技,将汽车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极星的CEO托马斯·英格拉特的诠释,就是对极星品牌最好的注解。

在日内瓦车展中,这款车或许会有更多配置参数发布。未来电动车市场将是巨大的,打败特斯拉不重要,不被时代抛弃才重要。

或许,比起眼前的销量,我们更需要给Polestar来日方长的期待,但如何在品牌执念和市场销量中保持平衡,也是它必须进行取舍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