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ICON上市:偶像会过时,但ICON永不褪色

2020年02月26日 14:54: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既没有预料中的暖场热舞,也没有主持人的寒暄。2月24日这天,“吉利ICON上市发布会”用一种别样的方式开启了自农历新年以来的第一场新车上市活动。

线上发布会知行君参加过N次了,但那些大多都是线下发布会的补充传播形式而已。可这次吉利ICON却用第一人称的独白,以科技先享为主题,展开与直播观众的对话。嗯,这是一场完全为了线上发布而进行的发布会。

何谓超前?几乎将概念车直接量产了事

首款搭载“车规级CN95高效复合空调滤芯”的量产车型;行业首个“车规级CN95高效复合空调滤芯”;行业首家为车主免费升级医用级空气防护系统的车企。另外,“医务工作者在2020年6月30日前购买ICON,享终身免费保养”。

疫情尚未被完全扑灭的当下,健康和安全,毫无疑问成为了大家目前最为关心的事情。吉利ICON这一系列的响应动作确实展现了吉利集团作为中国汽车品牌龙头大哥应有的魄力和担当。

但话说回来,光靠这些仍不够为吉利ICON筑起坚固的护城河,毕竟同样的事情其它品牌也同样在着手进行中。因此我们为吉利ICON先人一步的动作点赞之余,在知行君看来真正让吉利ICON具备未来、科技和偶像特质的,理应是那些别人无法追赶、无法复制的元素,比如它极具前卫感的全新一代“ICON科技语法”设计语言。

极简、不复杂、返璞归真,吉利方面用了这几个词来包装吉利ICON的外观内饰设计,同时还提炼出“时间符号”、“圆角矩形”、“星群图谱”这三大核心设计元素。以消费者的角度,也许未必能一下子读懂其中的奥妙,但至少可以看得出吉利把2018年北京车展的CONCEPT ICON概念车以90%以上的还原度呈现在我们面前。

几乎将概念车直接量产,这便是吉利ICON的超前所在。同样的事情真没有别的品牌做过吗?也不是,但中国汽车品牌中有能力,有胆量这样做的,吉利确实拔得头筹。

从简到繁,再从繁至简,学过设计的朋友应该知道这是一个难度呈几何级上升的事情。而吉利ICON是一台车身尺寸为4350/1810/1615mm,轴距2640mm的紧凑型SUV。

换言之,能让设计师发挥的空间其实并不多。像前大灯组内独特的分体式双远光灯设计;以圆角矩形的元素重新演绎的“涟漪中网”;同级独有的智能感应弹开式门把手;把“∞”符号融入至车厢门把手、空调出风口的诸多细节,无一不是方寸之内见功夫的实力体现。

尝鲜很贵?不,它还是年轻人的ICON

早在2019年末,吉利方面已经公布了吉利ICON银河限量版的价格信息,13.202万元的售价加上仅限2020台的身份,让吉利ICON银河限量版在短短15分钟内瞬间被抢购一空。是物以稀为贵吗?不,是尝鲜未来的花费其实并不高,这既是BMA全球新一代模块化架构在提高零件通用化率,提升质量、降低成本的优势所在,也是吉利ICON能够打动大家的原因之一。

从前天公布的价格来看,4款车型涵盖了11.58-12.88万元的价格区间。如果撇开配备48V轻混系统的版本来看,其实真正可选的配置也就是“i7”跟“i9”两款而已。选择面少,理论上也容易被竞品趁虚而入,毕竟总有些己方未能兼顾,而竞品做得更全面的地方。不过知行君认真研究了一些吉利ICON的配置表,发现它倒是那些有选择困难症年轻人的终结者。

因为无论是“i7”或是“i9”版本,严格说来已经不存在高低配之间的差异,两者基础配置已经十分齐全了,像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及中控触屏、GKUI智能网联系统、自动大灯/空调、全景影像、全景天幕、全LED大灯均属标配范围。

而“i9”则在“i7”的基础上进一步把各项主被动安全辅助系统给补全,譬如540°全景影像、360°全景行车记录仪、ICC智能领航、AEB城市预碰撞、LKA车道保持、APA全自动泊车系统等等。

此外,吉利ICON提供1.5TD+7DCT的传统燃油动力系统及1.5TD+7DCT+48V BSG轻混的两种动力组合供消费者选择。后者最大综合功率达140kW,最大扭矩300N·m,百公里加速仅需7.9s,百公里油耗为5.7L。

考虑到同样的预算下,吉利ICON的动力系统、智能科技和造型设计确实能在众多合资或者自主紧凑型SUV中位居前列。以不高的代价提前享受未来出行的新鲜感和科技感,这份吸引力相信是吉利ICON最引以为傲的地方。

打响“龙抬头”的第一炮

疫情对全国经济的影响涉及各行各业,汽车行业自然也不例外,甚至有人觉得中国汽车行业进入历史上最低迷的时期。但知行君倒也没那么悲观,2020年车市开局的惨淡确实源于很多人的购车需求被打压下来,可这并不代表家用车市场会持续地萎靡不振。

一方面政府已经明确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新政策,另一方面疫情的爆发也会催生一波私家车出行的需求。而车企方面要考虑的便是想法设法把用户的需求给激活出来。怎么激活?不外乎最俗套的那句“急用户所急,想客户所想”呗。

农历二月初二(新历2月24日)在民间有着“龙抬头”之称,象征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而吉利便是以切实地解决用户所需,来打响“龙抬头”的第一炮。因此我们可以见到吉利ICON为广大消费者、驰援一线的“逆行者”送上“六大能量包”:

全系标配车规级CN95高效复合空调滤芯,所有银河限量版用户免费升级的健康能量包;包括24期0息、最高5000元贴息的金融能量包;最高4000元补贴的置换能量包;5年车机流量免费的互联能量包;发动机主要零部件享8年或30万公里超长质保的质保能量包。还有文章开头提及到的,医务工作者购车享终身免费保养的政策。

此外,在车内环保材质方面吉利ICON采用了多项环保材料以及环保工艺,从根源上减少苯、甲醛、病毒等污染物的侵害,真正做到“全车0污染,整车0胶水”。而负氧离子清新再生系统也能在45秒即可完成一次空气净化。同时,车主还可以通过手机蓝牙钥匙,可远程开窗换气,保持车内空气流通。

正如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所言:“吉利ICON,不仅展示了吉利全球造车体系的硬核实力,也展示了我们对未来数字科技生活的前瞻思考与实践,是我们从满足用户需求到引领用户需求的跨越与升级。”

知行有话说

记得去年麦肯锡发布的《中国奢侈品报告2019》里面提及到,年轻人已经成为了当下消费主力军。拥抱年轻人相当于拥抱未来,这话也是有一定道理的。要立志成为成为中国品牌乃至全球SUV领域的ICON,还得具备突破传统、打破常规的硬实力,在知行君看来这些条件吉利ICON已经集于一身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