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斌衣锦还乡日, 蔚来融资落定时

2020年02月26日 15:54:01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中国总部落地合肥背后 是蔚来的价值自证

撰文 | 熊宇翔

编辑 | 老司机

蔚来的融资进展正在呈现全面开花的态势。继完成2笔共计2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又与吉利传出3亿美元融资绯闻后,蔚来再迎融资新项目。

2月25日,在2020年合肥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云)签约和蔚来EC6量产项目启动仪式上,蔚来与合肥市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中国总部未来将落地合肥。

据悉,该项目计划融资145亿元,这将是蔚来IPO后最大的一笔融资。

一、

据媒体报道,蔚来位于合肥的中国总部项目,除了已通过江淮代工实际投入运作的第一生产基地,还将在合肥建立研发、销售、生产基地,打造以合肥为中心的中国总部运营体系。

此前,蔚来的中国总部设于上海嘉定,主要承担研发、销售以及其他行政事务。原本蔚来计划在上海嘉定建设生产基地,后因蔚来资金问题以及上海引入特斯拉建厂被搁置。为求发展,蔚来一度将中国总部的搬迁作为融资的谈判筹码之一。

2019年上半年,蔚来与亦庄国投签订融资协议框架时,便提出会将中国总部重新设于北京。后来双方没谈拢,蔚来只得另觅金主。

蔚来此番重新安家于合肥,属于情理之中。2017年蔚来敲定由江淮代工时,斥重金对江淮工厂进行了改造。要知道,这是合肥近年来为数不多的汽车产业新增投资。近半年来,蔚来销售情况明显好转,让相关各方对其信心回暖。

正所谓郎情妾意,合肥市政府也需要加强当地的汽车产业。近些年,江淮汽车的新能源业务乃至整体业务发展受挫,从客观上给了合肥政府引入“新鲜血液”更强的动机。

在合肥市人民政府官方发布的信息中,可以看到当地政府对合肥蔚来中国总部项目给出的评价——“蔚来中国落户合肥5年内将打造一个千亿产值的龙头企业,加速合肥新能源汽车集群发展,引领带动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是合肥市投资于未来、投资于战略的重大科技型项目。”

另有消息称,发展态势不佳的江淮将启动新一轮混改,蔚来作为江淮的“老朋友”,日后可能会参与其中,进一步实现“新老融合”。消息传出后,江淮股价迅速上扬,目前已一字涨停。

显然,合肥希望将发展态势正在好转的蔚来,培养成当地汽车产业发展动能转换的新火车头。

二、

对蔚来而言,与合肥政府的签约合作意义不可谓不重大。去年蔚来公布第三季度财报时,其现金流状况便已捉襟见肘,而后是靠今年2月的2亿美元可转债融资,才暂解燃眉之急。

从目前已披露的信息来看,蔚来与合肥的融资框架,大致相当于亦庄国投2.0版——项目计划融资百亿,中国总部搬迁,新车型EC6将在合肥生产。

据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介绍,2020年蔚来汽车的产销目标是超3万辆,“智能汽车在未来5年预计会有更大的发展,我们练好内功,也期待大势的发展。”

而来自合肥政府的支持,将有助于蔚来的资金状况大幅好转。一方面,项目相关方直接的大额投资能在近期让蔚来减少钱荒的困扰;另一方面,蔚来短期内仍然很难看到盈利的可能,还需要资本市场的持续支持,而来自政府的站台,将显著提升各级市场对蔚来发展的预期,这将为蔚来日后再融资铺设基础。

可以想见,来自政府的认可,将是蔚来今后一段时间的核心利好。

此外,传闻中来自吉利的3亿美元融资,则代表着业内同行的认可。早前,据友媒Autocarweekly报道,吉利并不看好蔚来现阶段的成本控制以及盈利能力,但对蔚来的营销、服务、品牌表示了认可。

对于“吉利入股蔚来”等传闻,秦力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在资金方面确实面临很大的压力,用李斌董事长的话说,‘我们刚刚扔掉了一级火箭助推,现在是二级助推的关键时刻,需要战略融资推进’”。“但具体的融资信息,类似今天与合肥市的战略协议签署等,会第一时间披露,还请以官方信息为准”。

据路由社观察,部分传统车企正在对蔚来模式进行批判性地学习、吸收。背后的实质是,蔚来的独特价值已经逐渐获得了产业的认同。

如果说从前的蔚来常常是曲高和寡,认同感主要来自于车主。那么,近来这两笔尚未完全落定但意义重大的融资,则代表着蔚来正在加速“出圈”,将获得消费者、产业与政府的逐步认同。

从乐观角度来看,一旦“蔚来是有价值的”理念得以触达最关键的圈层,那么它将反过来影响更多投资人以及消费者,形成一个正循环。

对于新事物、新品牌而言,能否准确、清晰传达自身的价值感,往往是生死存亡的关键。从今天的签约来说,我们看到的是,蔚来在更高层级的一次价值自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