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期间逾期年检不处罚,但逾期年检的危害你也要熟知

2020年02月26日 18:02: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师哥

如果说汽车的维护保养耗你我钱财、精力、时间,那么汽车年检更像是对车主的一种"折磨",这其中新车是"轻微折磨",车龄老的车则是"重度折磨"。年检次数多可忍,但每次去车管所年检的时候,都是人山人海,排队要从上午排到下午,是极其麻烦的。即便是如此的麻烦,车主们每年也会准时或者提前去年检,因为只要逾期年检,扣车、扣分、罚款就会等着你了。

《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因为逾期年检导致未合法放置检验合格标志的车主给予罚款200元,扣3分的处罚,关键还得暂时扣下车辆。那么除了扣车、扣分、罚款,逾期年检的其它危害你也要熟知。

首先,如果车辆年检逾期了,但在使用中发生了交通事故,保险公司不会赔付。更重要是的,将由当事人负主要责任,哪怕不是你造成的,也要赔偿。如果是轻微的交通事故还好,哪天撞到豪车那可就玩完了。

其次,按照《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如果连续3个检验周期内没有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证,车辆将会强制报废。有些网友看到"检验周期"后可能会比较纳闷,师哥就来说一下这个检验周期是多久?

车辆的检验周期根据车辆的类型、上牌时间来确定的。举个很简单的例子,6座以下的非营运轿车6年内是不用上检测线检查的,但是每2年需要向交警部门提供车辆行驶证、保险单等,来申请检验标志,因此6年就是一个检验周期。如果你的车是运营性车或超出使用车辆,要1年检,那么3年就是检验周期。如果你的车超过15年,要半年1检,那么1年半就是检验周期。

总之,按时年检就对了,况且车辆行驶证也会有提示。

那么年检逾期后有没有补救的办法?

有些车管所还是比较人性化的,逾期1个月之内可以去补办的,但首先要把车辆以前的违章处理。但有些地区就不同了,扣3分,罚款200元是不可避免的。所以在补办之前可以先找交管部门咨询,确认后就立马去办理,不要拖时间。

疫情期间,逾期年检是否可以正常行驶?

关于这个疑问应该是很多人目前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其实交通管理部门早已经发了通知。疫情期间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可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和道路运输保障需要,允许年审周期自动向后延续至疫情结束之后45天。在此期间未及时年检的车发生交通事故后保险公司也会赔付,只不过要扣除一定比例的保险费。

最后唠叨一句,新老司机请上车!6座以下的车(包含6座)虽然是6年免检,但并不是6年不检,车主依然要及时去车管所或网上申请检验合格标志。7座及7座以上的车就需要按照年检周期上检测线检查了。

年检的主要目的就是保护驾驶员的行车安全,也可能正是因为年检的严格,我们国家的"经典老车"非常少,汽车文化也相对匮乏。我是师哥,关注我,后期有更多用车养车类知识分享,谢谢您!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