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要憋个大招:无钴电池、超级电容还是干电池?!

2020年02月26日 19:01:04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白杨

最近关于特斯拉新电池的传闻,可谓一波三折,先是传出国产特斯拉将使用宁德时代的“无钴电池”,后曝出所谓的“无钴电池”仅仅是磷酸铁锂(下称“LFP”)而已。

随后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官方抖音号官宣:无钴,不代表一定是磷酸铁锂,短短几个字,让新电池更为神秘。

最新消息来自一位接近特斯拉的相关人士透露,称新电池是干电池技术+超级电容的组合。一系列的消息让股市也跟着波动,先是钴金属相关股价大跌,再是超级电容相关企业股价大涨,特斯拉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国产特斯拉真的会搭载宁德时代的LFP么?无钴电池是否是空穴来风?特斯拉的新电池技术会是什么?这些问题的答案,都需等到4月份的特斯拉电池会议,才可能揭晓。目前只能通过已有信息,做如下合理猜测。

LFP是过渡产品,无钴电池是未来

首先必须纠正一下,说无钴电池就是LFP,是非常不严谨的!

无钴电池是一项新的技术,也是整个锂电行业目前都在积极攻克的一项课题,指的是在现有高镍路线下,找到更为廉价且无能源风险的材料替代现有的钴元素,以达到现有三元锂电池同样的性能和稳定性。

更多关于无钴电池的介绍,可参考AutoLab此前推文(赶在松下之前首发无钴电池,长城要在新能源赛道超车比亚迪了?)(点击阅读原文)

LFP虽然不含钴,但和无钴电池是两码事,国产特斯拉搭载宁德时代LFP已被多方实锤,但这并不能被解读为“特斯拉采用宁德时代提供的无钴电池”。

特斯拉搭载宁德时代LFP也是无奈之举。按照特斯拉官方说法,到2020年年中,Model 3国产化率要达到70%,年底将实现100%,在国内找到便宜的电池供应迫在眉睫。

然而,目前不管南京LG化学提供的2170电芯,还是宁德时代的当红产品NCM 811,都和特斯拉美国在松下拿到的优惠价格没法比。为了足够的盈利空间,就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LFP。

AutoLab猜测,国产Model 3和将来的Model Y会在走量车型中搭载宁德时代LFP,而即将引入国产的后驱长续航版Model 3、Model Y则会继续搭载LG化学提供2170电芯。

此外,有宁德时代CTP技术的加持,以及特斯拉出色的BMS,搭载LFP的特斯拉性能缩水或许不会太大。

至于无钴电池,AutoLab认为不会是空穴来风。目前搭载无钴电池绝无可能,但并不意味将来不会。

LFP终究是过渡方案,特斯拉很有可能与宁德时代签署某项合作,技术共享共同研发无钴电池,这项合作,也能帮助马斯克,用一个理想的价格从宁德时代采购LFP。

超级电容+干电池技术值得期待

如果无钴电池仅仅是一份合作协议而已,那特斯拉在电池会议上发布超级电容+干电池技术,就显得很有必要性了。

无钴电池仅仅是一份合作协议,特斯拉股价必然会迎来下挫,而超级电容+干电池技术的价值,或许更多地是为了形成利好,对冲股价下挫风险。

这样说并不意味着特斯拉的超级电容+干电池技术纯属噱头,毕竟PPT画饼,也太不马斯克了。

作为特斯拉电池会议的C位,超级电容+干电池技术来自其2019年5月收购的一家电池技术公司。

关于超级电容,可以参考此前推文(CES前瞻 | 充电两分钟,续航300公里的电动摩托有什么秘密?)(点击阅读原文)简单来说,超级电容就像是弹簧,充电快,放电也快,5秒真男人。

这项技术或将循序渐进地用在特斯拉的各款车型上,最有可行性的方案是,将超级电容接入动力回收系统,利用刹车时充电,在需急加速时放电,改善能量效率的同时,提升加速性能。同时由于电池在急加速时的负担更小,也一定程度延长了电池寿命。

而至于干电池技术,当然不是指我们常见的“南孚7号”。根据Maxwell的专利来看,应该称之为干电池电极技术,和传统锂电池的区别在于制备工艺不同,可以达到降低成本,提升电池容量的效果。

这项技术到底何时能够应用到特斯拉的量产车型,以及是否可以帮助到无钴电池的开发,都要等4月份的电池会议才能揭晓。

总结来看,LFP、无钴电池、超级电容、干电池技术这些名词,或许都会出现在特斯拉电池会议中,但到底谁是C位,还需各位擦亮眼睛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