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像“老乡”一样卖产品的何小鹏

2020年02月26日 20: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篇报道会被人铭记。在我印象中,上一篇记住的报道名为《2019最惨的人》,文中讲述了作为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CEO,李斌在去年的艰难困境。事实上,这也是国内大多数新势力企业的缩影,当时间的指针拨到2020年,境况也没有好转,甚至受特斯拉、疫情的双重影响下,生存空间还在不断缩减。

在此情况下,作为造车新势力之一的小鹏汽车,为了推广新车P7,提升关注度,可谓是抖出了浑身解数。

像“老乡”一样卖产品

不知是否有人和头条君的感觉一样,何小鹏、雷军二人呈现出来的气质与魅力总有一种说不出的相似。通过翻查信息头条君才发现些许线索,原来,二者同为湖北人,何小鹏在黄石出生,雷军在仙桃。两地相隔仅220公里,驾车只需要不到五个小时便可抵达。

除此之外,二人私交不浅,甚至将雷军成为和小鹏的“人生导师”亦不为过。当早期何小鹏从亚信辞职,与朋友共创UC优视,急需资金注入之时,就是雷军的400万美元为他救急,恰是这笔资金,成为UC后来高价卖给阿里的重要基石。由此,何小鹏个人身价飙升,雷军之于他的意义也非比寻常。

随后2017年,和小鹏离开阿里,再次创业,投入造车新势力的怀抱,雷军仍然依旧重金支持,成为小鹏汽车最重要的天使投资人之一。后来的后来,二者相互支持,不时互动、合作,雷军不单成为了何小鹏的“引路人”,也成为了一位密不可分的老朋友。

要说小鹏汽车的运气,确实不太好,首款纯电轿车P7的发布与上市时间,从2019年一直拖到了2020年,好不容易官方表示时机成熟即将上市,可又遇上了新冠病毒的侵扰,“全民隔离”的整体状态,对这一段时间上市车型的曝光度、影响力、宣传力度,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再遇瓶颈的何小鹏,想到了“老乡”雷军宣传自己产品的方法。

首先是产品关键参数方面的宣传。在这方面,汽车不同于手机行业,往往在产品正式发布、上市之前,除价格之外会刻意保留几项“黑科技”亮点配置,尤其是纯电车型的续航参数,经常作为压轴(压轴通常指倒数第二个出现,而最后一个出现的往往是价格)出现,这样才能达到让广大消费者眼前一亮的感觉。

可手机行业不同,在产品正式发布之前,一台新款手机的处理器、操作系统、电池大小、运行内存、摄像头像素、外观设计等各个关键方面都会得到完整的曝光,可以说整个发布会唯一期待的亮点就是最后公布的价格。对于这一点,大家已经见怪不怪,雷军亦是如此。

此时,受疫情影响一筹莫展的何小鹏,想到了导师雷军的产品宣传方式,准备来个“跨界”。于是,在抖音直播的这段时间里,小鹏对宣传主力车型的P7,来了一个官方爆料。

在直播中,面对连线的汽车达人的问题,主持人现场表示:“P7的车长是4880mm,轴距为2900mm。”甚至连纯电车型的一贯“保留节目”续航里程也一并说了出来,据现场主持人介绍,这款车的续航里程为709km。

不仅在产品发布之前就曝出猛料,何小鹏还将雷军微博夸赞自家产品的套路学来了。通过翻查雷军的微博,可以发现,旗下产品红米Note 5A、小米6、小米8、小米9 Pro、小米10等都被其转发点赞,来达到产品宣传的效果。

疫情之下,出门看车、逛街的人大不如前,广告投放的效果也相比之前有着天壤之别,如何为新车P7造势,成了何小鹏的“老大难”问题。这一次,他再次想到了“老乡”雷军,准备通过微博转发点赞的方式,提高P7的关注度。只不过,作为“初学者”的小鹏有些没有学到精髓。

因为每一次雷军点赞旗下产品,会专挑其中一点长项来夸,设计、散热、5G、续航等方面。反观小鹏,这个所谓的“工程师”并没有挑明身份,调校过哪些车辆民众也是尚未可知,仅是单纯夸赞似乎得到的效果也极其有限。

看来相比起“老乡”雷军,何小鹏还有更多细节之处需要不断精进。

“性价比”出众的P7

在国内,蔚来截止目前主攻SUV市场,零跑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轿车车型,前途又另辟蹊径推出跑车。这就造成造车新势力们虽然人数众多,但却没有一个可以真正直面特斯拉轿车的猛烈攻势。此役小鹏推出可以对标特斯拉的纯电轿车,自然受到了不少人的瞩目。

那么根据小鹏P7已知的几点重要参数,来看看这款车对比特斯拉轿车车型,究竟怎么样?

首先,通过车身尺寸不难发现,小鹏P7定位于一台中大型轿车,尺寸介于特斯拉Model 3特斯拉Model S之间,形成错位关系。这样的思路其实在燃油轿车中已经屡见不鲜,凯迪拉克就是其中的代表。停过停产原本对标A4L、A6L的车型,推出CT4、CT5这样介于二者之间的车型,来达到同等价格空间更大,同等级别价格更优的效果。

动力参数来看,小鹏P7的主要针对对象是特斯拉Model3,后驱版基本与国产Model 3参数持平,可高达700km+的续航里程,却使Model 3黯然失色。值得一提的是,进来国产特斯拉电池供应商消息频频,后续推出更长续航版的车型指日可待,而续航高达709km的P7,似乎早已将Model 3的下一步,包含在了“火力范围”之内。

四驱版P7基本对标的是进口全轮驱动版的特斯拉Model 3,但在国内进口Model 3价格不占优势,销售主力仍是国产Model 3,因此价格方面的优势将是四驱P7的优势所在,再配合空间上的优势,来阻击特斯拉Model 3

可以看到,动力和特斯拉进口的Model S相比,可谓是全面压制了P7。但这也正式“跨级竞争”的小鹏优势所在,和Model S同为中大型轿车,却有着更低的价格。和Model 3价格相近,却有着跨级别的车型定位。这种颇具性价比的行事方法,或许也是师从雷军吧。

头条说:去年年底,从特斯拉超过比亚迪成为全球“电动一哥”,国内国产特斯拉交付后增势迅猛开始,似乎就奠定了今年造车新势力们“艰难”前行的基调。事实上,不仅是新能源品牌,所有自主品牌都在为“活下去”而奋斗。区别在于长城等品牌决定走出去;蔚来选择继续寻找融资对象;小鹏则借鉴了其它行业的经验。不过现在就判定孰对孰错,恐怕为时尚早,但伴随着市场竞争愈加激烈,淘汰更新速度越来越快,相信市场马上就会给出我们答案的。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