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读跨国车企2019财报:利润双位数下跌 裁员关厂成重要之举|汽车预言家

2020年02月26日 23:12: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从2020年开始以来,跨国汽车企业逐步对外发布2019年财报。其中,车企的营收状况、利润、销量等各方面数据也相继浮出水面。

  

据了解,发布财务报表的跨国车企在整体销量上,大部分保持平衡,没有出现大幅增长或下滑状态。具体到美系车企,其在营业收入和利润方面出现了全军覆没,纷纷下降。其中,福特2019年净利润仅为4700万美元,暴跌98.7%。

对于跨国车企而言,利润无论出现增长还是下滑,很大程度上都与企业在中国的发展相关。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汽车逐步衰弱,整体发展形势、关税政策、经营成本等也将影响跨国车企的财务情况。除此之外,不同车企还将采取关闭工厂、裁员等不同措施进行应对,以最大程度上保证企业盈利。

1

跨国车企2019年销量稳定,营收出现微降

随着全球汽车市场的下行发展,目前多家跨国车企巨头没能逃脱业绩下滑的命运,整体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尽管目前多数跨国车企财报数据不如预期,出现下滑,但相比而言,销量还尚处于稳定发展阶段。

相关数据显示,在2019年中,大众集团以全球累计销量1097.46万辆夺得第一,相比去年同期,其增加幅度仅为1.3%。与此同时,丰田汽车2019年全球销量达到1074 .21万辆,同比增长1.4%,连续4年实现销量增长,同时也刷新年销量新纪录。而日产-雷诺-三菱联盟在2019年的总销量为1015.52万辆,相比2018年下滑5.6%,排名全球第三。

众所周知,2019年全球车市并不景气,但从全球销量前三名的表现来看,其依旧保持稳定的发展态势。虽然日产-雷诺-三菱联盟的销量下滑幅度达到5.6%,但相比多数车企在营收、利润等方面的双位数下滑,全球多数跨国车企销量表现较为稳定。

数据显示,在目前已公布财务数据的跨国车企中,整体营业收入偏向下滑趋势,但基于销量的相对稳定,营收方面的变化幅度不大,几乎都在个位数上浮动,仅有日产汽车营收为7.5073万亿日元,同比下滑12.5%,创下跌幅最大。

除此之外,大众集团2019年前三季度的销售额为1866亿欧元,同比增长6.9%;戴姆勒集团2019年收入达到1727亿欧元,微增3%;沃尔沃2019年营业收入达到2741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8.5%;丰田汽车在2019年4月至12月的净收入为22.83万亿日元,同比增长1.6%;现代汽车营业收入105.79万亿韩元,同比增长9.3%。

从营销收入上看,大众、戴姆勒、沃尔沃汽车、丰田等车企都在以向上的态势稳定发展。由此可见,除去企业成本等方面的因素,跨国车企在全球市场中还处在一个良好的阶段。

2

美系全军覆没 车企盈利大幅下降

从整体上看,跨国车企的营收变化浮动不是很大,但作为美系车企,无论是在营业收入还是利润、销量上,其可谓是全军覆没,皆呈现下滑发展态势。同时,在利润数据上,福特的降幅已经达到98.7%,这在汽车行业中极为少见。

具体而言,福特汽车2019年全球销量为490万辆,同比下滑7.7%,其中福特中国销量为56.78万辆,同比下降26.1%。同时,在财务数据中,福特2019年全年营收为1559亿美元,同比减少3%。在通用汽车的2019年财报中,其营业收入1372亿美元,同比下滑6.7%;净利润67亿美元,同比下滑17.4%;全球销量774.47万辆,同比下降10.7%。除此之外,FCA在2019年全年营收1190亿美元,同比下降2%;净利润下滑19%至30亿美元;销量为436万,同比下滑3.8%。

对于美系车企财务数据的集体下滑,这主要是受销量、成本、政策等方面的影响。在过去的2019年中,福特汽车遭遇工人罢工,由此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达成新的劳工协议,补贴6亿美元,同时福特汽车还在雇员退休计划中支出22亿美元。这些支出在整体上增加了福特汽车的成本,从而使北美地区的利润大大降低。

另外,通用汽车在美国工人为期40天的罢工中,直接造成了36亿美元的损失,这最终导致净利润下降。在此环境中,FCA可以算作是三大美系车企中较为幸运的一员,其2019年在亚洲地区发展不如预期,销量仅为14.9万辆,使亚洲市场全年亏损达到3960万美元。

3

裁员、关厂成为主流车企选择

在全球市场中,跨国车企利润整体下滑,这对汽车行业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信号,为此,很多汽车企业计划选择多种措施改变现状,增加利润,以更好的迎接未来挑战。

在此之前,戴姆勒在发布2019年财报前就已传出将在2020年扩大裁员规模至1.5万人,并减少对非核心业务的投资,同时缩减产品阵容的消息。戴姆勒在2019年财报中表示,戴姆勒已经在全球业务板块内大力实施增效举措,包括缩减人力和材料成本、调整产品阵容和车型、推进平台战略以及更紧缩的资本配置,预计在2020财年即可对利润产生初步的积极效应。

从戴姆勒方面,人力成本的减少将是其未来不可缺少的发展措施,而这也是全球主流车企应对利润下滑等不利因素影响重要方式。据相关统计,主流跨国车企在2019年公开裁员计划已涉及8万人以上。

除此之外,大众方面目前计划关闭其位于德国沃尔夫斯堡的主要工厂的两个燃煤发电厂,接下来将通过燃气轮机发电厂进行发电。在此基础上,大众工厂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减少60%,相当于87万辆汽车的排放量。对于未走出“排放门”事件,不断进行赔偿的大众而言,这或将是减少成本的有效方式之一。

相比大众和戴姆勒,本田将2019年利润降低的原因主要归咎于研发成本的提高和部分地区销量的下降,为此,本田方面已决定率先关闭菲律宾和英国的一家工厂,以此减少工厂成本上的浪费。

另外,在福特和通用两家美系车企中,它们认为福未来必须做出改变,尤其在产品方面,将按照当下的行业发展趋势,把智能化、网联化、电气化、共享化放在战略规划的重要位置,实现不同技术之间的平衡、稳定、可持续发展,从而为企业创造更大利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