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路向北:骑到世界的尽头

2020年02月27日 11:23:01
分享到:
来源:摩托车杂志
正在加载中...

2019年的夏天,谷岳和俄罗斯搭档阿纳托利(Anatoly)用二十多天在俄罗斯的楚科奇地区骑摩托车到达北冰洋,随后又穿越到白令海峡。

VLOG 1

VLOG 2

两辆越野摩托车、一艘橡皮艇、没有后援...

一万五千年前,人类从西伯利亚沿着白令海峡迁徙到了美洲大陆。如今,白令海峡已经被大海没过,我们目的是骑摩托车到白令海峡的岸边。

续《一路向北:尸骨之路》

2016年我和摄影师杨帆骑着宝马F 700 GS从北京出发,在满洲里过境一直到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马加丹,成为第一组骑行穿越尸骨之路的华人。

尸骨之路的泥泞

一路向北:两洋连线

当时我一直以为马加丹就是欧亚大陆有公路的尽头,不可能继续向东、向北。2019年我得知可以沿着马加丹以北的克雷马河搭船到俄罗斯最东的地区——楚科奇。在楚科奇地区有几条土路服务于周围的矿产和内陆的几座村庄补给用,沿着这条路我们能骑到白令海峡。

楚科奇地区是在俄罗斯最东最北部地区,一半的面积在北极圈内,三面是海——北边是北冰洋,南边是太平洋,东边在白令海峡对岸是美洲大陆的阿拉斯加。从中国坐飞机到美国西海岸,航线会经常在一万米高空路过这片土地。这也是欧亚大陆最荒野的尽头。

我们的计划就是从内陆的比利比诺骑摩托车先到北冰洋岸边的佩韦克,这也是整个俄罗斯最北的城市。在佩韦克补给后再骑行到白令海峡岸边的Egvekinot村庄。

缘 起

在春天的时候,我在Facebook上认识了阿纳托利,他是个俄罗斯摩托车探险家,正在找人和他一起前往欧亚大陆的尽头骑行穿越到白令海峡。

看到他发的帖子,我犹豫了...半分钟,我知道这是一个非常挑战非常危险的探险,但同时也意识到这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我的冒险心已不可压住,于是我私信了他。

阿纳托利的英文不好,我们都是用网络翻译软件沟通。在沟通中了解到他是一个核电站的工程师,家住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之间的一个小镇,人口才一千多人。他这些年来喜欢上了骑摩托车旅行,在南美摩旅了半年,去年和今年在环绕俄罗斯。他去年把一辆摩托车从俄罗斯西部的摩尔曼斯克Murmansk海运到楚科奇。准备穿越到白令海峡更有挑战,他需要两个人一起,于是今年阿纳托利又准备了第二辆摩托车。从海参崴他骑车走尸骨之路到马加丹,随后沿着克雷马河搭了三艘船,终于到了楚科奇内陆的小镇比利比诺Bilibino。我们计划从比利比诺骑车到北冰洋,之后再穿越到白令海峡!

执飞的飞机型号是Antonov 24,一架上世纪60年代的飞机。你说我坐还是不坐呢?可惜我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登机是从飞机尾部,就像军事运输机一样。没有座位号,随便坐。不得不说,这俄罗斯的飞机也太随意了。

Antonov 24 运输机

第一次从飞机尾部登机

飞机上只有我一个外国人,我前面是一堆行李

这一路我都很忐忑,这次的骑行有太多的未知和挑战

在地广人稀的北极圈内骑行,气候千变万化,自己带的衣服够不够?路况未知:是否能渡过上百条河流?野生动物:棕熊、北极熊、狼群,我们没有枪如何自卫?搭档又是一位完全陌生的人:他人靠谱么?发生任何问题都只能靠我们两人来解决...

最终我们的飞机降落了。阿纳托利骑着摩托车到机场接我,叫上一个的士我们一起回到他朋友Ivan的家里。

阿纳托力身高192,今年35岁

初识楚科奇

比利比诺的人口有5319人,是楚科奇地区第三大城市。这个北极圈小镇因淘金而建,却因核电站而闻名世界。

这里安装了四台EGP-6型核反应堆,装机容量48MW,是世界上最小的核电站,也是北半球纬度最高的核电站。这座苏联时期建造的核电站雇佣了城里大部分的人,包括阿纳托利的朋友Ivan。

苏联时期的居民楼和中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很相似,只是这边房子一半都没人居住了。苏联解体后楚科奇的人口严重外流,他朋友Ivan住这里不用付房租,房东说有人住付水电费已经很不错了。

像不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中国?

许多荒废的楼

比利比诺的大巴车

中间是阿纳托利,右边是他朋友Ivan

在客厅打地铺

在机场当阿纳托利看到我时,他看到我的行李就笑了,不可思议我带了那么多的东西。因为我的摩托车不大——1999年的本田XR250 Baja,路况也艰难,所以需要尽量减轻重量,生怕车架被压断。我把我带的东西都摆在地上,阿纳托利一个个地审,看能有哪些能够舍去的。他用自己极少的行李和我比。好吧,T恤那就从五件减到两件,一条速干裤,羊毛裤不带了,墨镜不带了,沉沉的指南针也不带了(我们每人都有GPS),书也送给他朋友,生米因为不容易做熟也不带了,两包花生米也砍掉,之前买的补给也剪掉1/3。从马加丹花了一千多的超重费,现在又要花85美元把一些东西寄回家,早说呢!

出发前准备

我们的两辆摩托车停在Ivan的集装箱改造的车库里。我们在这里开始做准备工作。

楚科奇的内陆棕熊非常多,在北冰洋海岸线有北极熊,而我们一路上要做饭、扎营。之前和一位常年在阿拉斯加徒步的美国朋友交流,网上能买到的“防熊剂”在实际情况下是没有用的。没有防熊剂,也没有枪,我们准备了鞭炮和信号枪。在迫不得已的时候用它来吓唬熊。如果吓不走我们只能装死,或者看我和阿纳托利谁跑得更快了!(玩笑)

到了比利比诺我才发现除了身上穿的内裤,我忘带替换的。在这边的商店里,一件内裤要60多人民币,实在舍不得。看来接下来的旅行我只能不穿内裤了。

这次前往北冰洋和白令海峡的路上有上百条河流。从几米宽的小溪到泳池大小的水坑,到几十米宽、很多分支的河流系统。骑着摩托车过这些大河是不可行的,河水一旦淹过摩托车的进气口(一米左右高)就会进入发动机,带来严重的后果。我们需要找到一艘橡皮艇,把摩托车放在橡皮艇上过河,然后人力拖过河。

阿纳托利的朋友Ivan送给我们一艘橡皮艇,我们来到附近的湖边来测试。将摩托车放到橡皮艇上非常不容易,摩托车上面尖锐物件很多,我们要非常小心,防止划破皮艇。另外皮艇在水里无法固定,轻轻一碰就飘走了。我们三人尝试了半个小时,最终还是失败了。橡皮艇太小,放不下摩托车,再加上本身的做工粗糙,我们担心容易被摩托车的锋利金属棱角划破。

第一次测试失败

第二天我们来到一家户外/渔具店,这里的老板娘从库里拿出一艘俄产的橡皮艇。这艘体积大,做工质量相当靠谱,气囊分前后两组也是更安全,唯独就是价格很贵,要花大约2500元人民币。

我们犹豫了一天,心想这艘橡皮艇的质量一定要靠谱,所以咬了牙把它买了下来。

之前我和阿纳托利都没有过用橡皮艇载摩托车过河的经验。我们一边试一边琢磨怎样把一辆160kg的摩托车放到橡皮艇里。经历了很多的trial and error(反复试验)。

花了2500元人民币买的橡皮艇

出发前一天的试驾

一切准备完毕,我们还需要试驾一下,要是有什么问题我们可以及时补救调整。我和阿纳托利带上所有装备骑行几十公里试驾,阿纳托利说比利比诺往南有个封闭的矿洞,我们顺便可以去探索一下。

虽然才8月初,在北极圈内已经进入早秋。路边的植被颜色像一张巨大的波斯地毯覆盖了整个山谷。

不知是谁留下这个狗狗,看上去有些孤独

我们来到一座废弃的矿洞,洞口已经被封,阿纳托力用木头板把上面的石子扒开,准备爬进去。我心想“不就是一个废的矿洞?里面能有什么值得我们爬进去看的?”看着他爬进去我也跟着进来了。带着头灯我发现隧道里地下的水常年冻结,像冰河一样。我们在冰上慢慢往前走。往里五十米,突然洞壁上变成白色,毛茸茸的。仔细看原来都是冰晶,用手很容易就能摘下来,在光照下冰晶的几何结构美丽迷人,置身于此仿佛有种错觉,像是到了冰雪女王的家里一样。

废弃矿场,里面全是冰

非常美的冰晶

试驾成功,我们要开始前往北冰洋的骑行。(未完待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