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沃尔沃同平台的吉利ICON,卖11.58万元起

2020年02月27日 14:45:01
分享到:
来源:五号车论

虽说受到疫情的影响,吉利ICON原定的线下发布会改成了直播的方式。但它终究还是来了,哪怕是取消了线下的发布会,也丝毫不影响这样一款“里程碑”式的产品的热度。新车共计推出4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1.58-12.88万元。

为什么我把它称为是“里程碑”式的产品,因为在此之前,从未有哪个自主品牌车企会在传统汽油车动力单元的SUV上,用类似于电动车一般的概念化外观设计。要知道,突破传统这在车市寒冬中,无疑需要冒着极大的风险。

就像当年大众一样,在普通家用车上提出家族化的设计概念,结果引来了很多负面的评价,被戏称为“套娃脸”。但在数年之后的今天,它的这一改变成为了众多车企的效仿对象,“家族化”的设计理念也被广泛流传开来。

而为什么说ICON的设计同样也具有革命的意义呢?在电气化的背景下,科幻、概念车一般车身造型成为了主流趋势,例如特斯拉、再例如蔚来汽车和小鹏,他们的外观甚至没有了传统车型的门把手、前风挡也用上了全景天幕般的大玻璃,这些都是趋势。

但回顾我们的传统燃油车,或许是考虑到受众问题,少有车型的外观能像新势力车企们那么富有创造力。在我印象里,屈指可数有着变革精神的车型有路虎的极光、还有上一代的Jeep指南者,但就算是它们与新势力车型对比,也依然不足以吸引年轻人的注意。

直到吉利ICON的上市,才扭转了这一局面。如果我不告诉你,这是一台燃油车型,你绝对会将它归类为新势力队列中。就连上市当天,我同事还在感叹,吉利怎么直接把一台概念车量产了。

除了外形设计各种的不走寻常路,内饰部分也绝对是逆流的设计。悬挂在方面盘前面的是一块全液晶仪表盘,它甚至没有传统燃油车上面的遮光罩,整个像是被悬吊起来的玻璃面板。

配色方面以及做工部分,让我想起了被大家遗忘了很久了的法系品牌。各种箱包的皮革缝线工艺,仿佛这是一台出自法国设计师之手的工艺品。

至于大家很关心的动力部分,坦白说不如外观内饰给到你的震撼力那么强。因为这套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7速双离合器变速箱,我们已经很熟悉了,它同样搭载在吉利缤越领克02上面,只不过在吉利ICON上多了48V微混系统而已。

但我却对它充满了兴趣,因为理论上48V微混系统虽说不如PHEV和HEV那样有着很好的省油效果,但却能利用电机强大的扭矩,很好得弥补了吉利ICON这台三缸机起步阶段的抖动问题。

电机的动力补偿,还能在夏季开空调时,单独带动压缩机,给予自动启停更长的“憋气”时间,避免怠速时三缸机的抖动产生,能在使用场景上大大避免三缸机的薄弱环节。

根据早前对48V弱混系统的试驾体验来说,它也是双离合器变速箱的一个贤内助,电机的扭力帮助,能在起步阶段恰好躲开双离合器变速箱的低速异响问题。当然了这只是理论层面,最终的表现还是等到试驾车来了,再做详细汇报。

最后再来聊聊吉利ICON的市场前景吧,说实话无论加入了48V弱混系统的它有多么好开,但最后其实也都逃不过沦为“小众车”的命运。毕竟从消费群体来看,喜欢它的人群必然是偏感性消费者为主,这类人群虽说近些年来不断呈现增长趋势,但短时间依然很难成为主流。

吉利自身也并没有对ICON有着多高的走量要求,同级别还有博越和缤越两款走量的车型,如果ICON不能与它们形成明显的差别岂不是会内部打架?

至于吉利推出ICON真正的目的,或者说意义更多是转变人们对于吉利品牌本来的印象,让人们“忘掉”过去的吉利,给到群众一个全新的品牌面孔。

毕竟如今的吉利品牌无论是技术、还是变速箱、平台都已经达到了与沃尔沃看齐的水平高度,在技术很难有大进步的前提下,改变品牌印象,赋予品牌更多的溢价空间才是唯一的出路。让我们期待吉利接下来的表现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