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于有小孩的家庭,汽车儿童安全座椅非常有用!为啥普及度不高?

2020年02月27日 14:45:06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最近浏览汽车商品的时候,突然看到一个商品叫儿童安全座椅。点进去一看,是一款可以安装到汽车上的儿童专用座椅。联想现实,正常情况下,我们大多数时候出行都是选择怀抱小孩,坐于后座,而儿童专用座椅则是在汽车上给儿童弄了一块属于自己的地方。而平时看美国家庭电影不难发现,美国人开车出行时,宝宝基本上都会有一个专门的位置乘坐,而在国内就会发现在车中安装儿童专用座椅的并不多。真的是外国的月亮就一定圆?汽车是否应该配备儿童安全座椅呢?

儿童安全座椅的由来

其实早在1898年,就已经有儿童座椅在美国诞生了,不过最开始的儿童安全座椅是为了防止婴儿到处爬,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儿童安全座椅。就在1963年,沃尔沃汽车公司研究宇航员的座椅时,突发奇想弄出了正式的儿童安全座椅。到了1999年,沃尔沃才正式发明出了世界上首个使用ISOFIX接口的儿童安全座椅,实现了安全座椅配件与汽车融为一体,加强了儿童在车内的安全保障。

一切用实验说明

中国人很喜欢抱小孩,坐车时候也大多会选择把孩子抱在膝盖上乘坐。因为汽车后排空间较大,所以在后排抱坐的家长更多一些。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通过模拟汽车碰撞试验,用了几种不同乘坐方式来检测事故发生时,小孩所受到的伤害程度。试验结果是汽车以每小时30到50公里的速度急刹车,模拟试验中的小孩无论是在怀中还是座椅上,都会瞬间向前飞出。一个重10公斤的孩子,会产生接近450公斤左右的力,这个力通过别的阻挡物的方式会直接作用到孩子身上,如果以试验来看,一个450公斤的重量压倒正常人的身上也是会造成严重后果。既然做过试验和宣传,那么现实中的使用率有多少呢?

现实中的安全座椅使用率

有调查显示,大多数的家长并没有为孩子专门配备乘车安全装备,一小部分家长对于儿童安全座椅也是不甚了解,而在儿童出行方式的选择调查中,也符合这个情况。这说明了我国车载儿童安全座椅并没有与家用汽车一样普及开来。一般家长都让孩子坐在后排座位上,家长一般在后排看护,安全座椅的实际效用在家长看来没有那么大。那对于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有哪些?

认知原因

我国汽车工业发展是起步太迟,所以在主要功能都未完全发展成熟的时候,如何去考虑汽车附加配件的价值?而儿童安全配件的使用上,中国势必会比西方落后一段时间的,由此导致了安全座椅在中国很长一段时间未有合适的发展根基。国内对于汽车安全座椅的知识普及也就近几年的事情,作为舶来品的儿童安全座椅适不适应现实情况还有待于考证。

水土不服

从理念上,国人更讲求一种舐犊情深的意味,对于儿童乘坐时的出行方式,更多的还是会选择抱坐后排。从实际上看,这种方式孩子很不喜欢,毕竟安全座椅是限制人的自由活动的。而对于安全带,最开始的时候又有几个人愿意佩戴呢?

空间不足

毕竟也要从实际来看,很多时候,市面上的安全座椅是会占用很大的乘坐空间的,而有了汽车以后,往往接人送人也是一个事情,相比于孩子做汽车的时间,大人乘坐的时间要更长。那么在小孩空间和大人空间的选择上,很多人更偏向于大人空间的保留。

价格贵,品质差

安全座椅的品类非常多,又因为各个家庭的侧重点不同,导致了选择的方向不一致,而这其中有一些产品的质量难以保证,也让一部分人对于这个东西的使用价值产生质疑。毕竟这个东西外国发明的较早,所以理论上外国的更为先进。不过国产的品牌也有不错的,毕竟是为小孩的安全着想,无论是选择哪个品牌,一定要确定它有中国3C认证标志和欧标ECE认证。

写在最后:

对于这个产品是否需要,很多时候都是根据家庭的条件来选择的。毋庸置疑的是,如果带小孩出门,是应该给小孩提供一个安全环境的,车速慢并不是唯一的选择。而且安全座椅毕竟有对于的群体,家中有小孩的,还是应该主动了解这方面的相关专业知识,不应该是等到别人拿出果实送到嘴边才吃,更甚者要强制喂才吃。毕竟这是关乎于生命的东西,旦夕之间结果可能完全不同。你觉得儿童安全座椅要不要用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