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2020年了,车企卖车还得靠官降

2020年02月27日 16: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20年开局良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仍未尘埃落定。受此影响,跌跌不休的车市雪上加霜,车企和经销商纷纷转战直播平台,希望以线上销售的方式力挽狂澜。实践了将近一个月后,疫情的恐惧与复工的焦虑,似乎还是要催化出今年汽车企业的第一次“官降潮”。

2月25日,上汽通用五菱率先推出“上班通勤 安全出行 五菱宝骏补贴10亿”全民补贴活动;几乎在同一时间,长城汽车也公布了看直播送6亿补贴的活动,试图引导消费者进行线上订车;哈弗也释放出F7x最高优惠2.3万的消息。

实际上,近期已有地方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打响了2020年鼓励汽车消费的第一枪。而政府层面也多次发声,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从中央到地方给出的信号十分明确,车企为何还要推出官降?这究竟是借势营销,还是车企将官降当作解决问题的最有效手段?

车市承压 销量遇阻

不可否认,当前中国车市的确继续承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前不久发布1月产销数据显示,2020年1月,中国汽车共销售194.1万辆,同比下降18%。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肆虐,更是雪上加霜,给2020年的中国车市当头棒喝。中汽协分析称,疫情在接下来几个月的蔓延还将在未来长时间内对汽车产销产生大的影响。

据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受到疫情影响,2月乘用车销量预计跌幅超过70%,全年或下跌6.4%。

整体市场在2018年、2019年的基础上继续承压,是意料之中的事。而新能源汽车产业在2020年即将遭遇的困境,可能会超出人们的预期。

新能源是过去两年中,整个车市一片哀嚎中的一片亮色。而受制于补贴退坡,新能源销售市场已经出现了7连跌。2020年,新能源是否还能继续保持曾经高增长的荣光,成为压在新能源汽车人心中的大山。

市场频频陷入困境,通过降价的方式让利消费者,刺激购买行为是车企们惯用的做法。官降的行为曾经在多次市场下跌之时帮助车企缓解困境,降低损失。2020年开年的这场疫情,只不过是加速了车企们作出如此选择的时间,原本无可厚非。

那么,为何此时此刻车企公布降价消息时,却显得如此尴尬呢?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要知道,就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车企曾经借着“汽车下乡”、“增值税率下调”、“国五国六”切换的机会,进行过多次降价让利行为。然而,销售市场给出的反馈并不积极。“汽车下乡”和“增值税率下调”而进行的官降效果并不明显,“国五国六”切换而进行的官降反而蚕食了2019年下半年的市场。

血淋淋的教训就摆在眼前,在整体汽车市场下行的大环境中,官降已经很难打开消费者的钱包。

事实上,车企对此也有深刻的认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就曾表示 :“中国有很多产品是卖性价比的,最终的结果是把别人逼死,也把你累死,几乎逃脱不了死这个字。你把别人逼死了,你也活得很不好,想要再将这个品牌冲回有价值的品牌,几乎是不可能的。”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华荣面对汽车产业所面临的诸多问题,他认为现在汽车已经步入了一个多元多次回归方程式的时代,如果企业只是“放血求生”,必将“失血过多”而亡,只有竞争才是产业回归良性的最好手段。

早在这两位车企掌舵者严斥官降行为之前,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和奇瑞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也不约而同地表达了相似观点。

2019年两轮官降潮后,徐和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便表示:“未来大幅度调整降价是不可能的事。现在利润已经很薄,降价空间非常有限。”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

同样地,尹同跃也深感无奈,他表示:“销售端确实总需要降价,但这对企业来说是个‘精神分裂’的状态,作为企业来说已经降不动了。”

车企作为汽车产业链的核心,以把控大局的眼光表达出对官降行为如此“深恶痛绝”的态度,足以见得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官降再也不是一把双刃剑,而是一把刺向车企内心的利剑。

时间转至2020年,当车企再次面临如2018年、2019年相同的境遇之时,却又再次采用官降的手段解决问题,实属令人费解。

需要指出的是,整体市场下行的背后,是一副刀光剑影的画卷。小规模和弱势资本将无法支撑未来的竞争,部分车企将出局;合资、自主汽车价差在缩小,进入了短兵相接的年代,自主品牌生存的空间将被压缩,品牌提升已是迫在眉睫。

在这种情况下,唯有让车企回归到正常竞争的本身,回归到市场中去,才能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此外,转守为攻,开辟新的市场、采取新的方式争夺市场份额,才是上策。

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华荣

因而,当2020年开年疫情把汽车销售逼进了直播间,车企被迫探索着线上销售、全新营销方式之时,汽车圈对此均采取了宽容的态度。尽管他们形式单一、话术陈旧、缺乏创新。

然而令人失望的是,最终车企还是选择了借用线上直播之名,行线下打折之实的方式。

2020年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曾经被赋予了太多美好的期望。有人曾预言这一年中国汽车产量将超越4000万辆;有人说这一年将是新能源发展的爆发点;更有人对这一年的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充满想象。

但正如你所看到的是,都2020年了,车企卖车还得靠官降。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