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罚款成目的?13家欧洲车企或将面临高额排放罚款

2020年02月27日 17:31: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让全球各地都普遍实施了更为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这也加快了机动车向电动化转型的速度。并且,欧盟地区将通过排放不达标进行罚款的方式,来倒逼各大车企加大低排放量、新能源车型的销量占比。

按照欧盟规定,2020年1月1日起,95%的新车每公里排放的二氧化碳不应超过95克,2021年起所有新登记车的二氧化碳平均排放需低于95g/km。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欧洲车企中,还没有一家车企能够达到此排放标准,因此,摆在他们面前的只有巨额的罚单。

多家车企或将面临巨额罚单

近日,据市场调研机构PA Consulting的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多家欧洲车企将因难以达到排放标准而受到监管机构高达约34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590亿元)的罚款,其中欧洲13家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将面临超过145亿欧元(约合人民1111亿元)的罚款。

按照PA Consulting所预测的各车企2020年排放量来看,丰田是目前最接近这一碳排放标准的车企,主要原因是丰田的混动车型在欧洲的销量中占比较高,能够有效将低丰田品牌的整体碳排放量,但是依然不能达到欧盟新排放标准。

此外,捷豹路虎距离标准相差甚远,如果按照PA Consulting预测结果推算,未来捷豹路虎很可能将要迎来93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亿元)的罚款,相当于是占其2018年全年利润的400%。

在这些车企中,面临的罚款最多的是大众汽车。据PA Consulting预计,即便大众旗下的PHEV和BEV车型占比达到10%,也只能让二氧化碳排放量从121.1g/km降至109.3g/km,达不到96.6g/km。为此,大众汽车将不得不支付4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42亿元)的罚款。以此类推,目前将有90%的车企或达不到新的排放标准而面临被罚。

转型电动化按下加速键

高额的罚单对于车企巨头来说都倍感压力,为了降低罚款,许多车企早已开始布局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希望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积分。

大众汽车计划在2022年前重组8家工厂,到2023年底生产100万辆电动汽车,到2025年将生产150万辆电动汽车。同时,未来几年,大众汽车将投资33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582亿元)用于发展电动技术,以及充电基础设施等。

无独有偶,宝马集团计划到2023年,推出25款电动车型,这25款新能源车型中超过一半是纯电动车,新能源车在整个宝马产品的比重将达到30%。

同时,奥迪计划到2025年推出30余款电动化车型,将占总销量的40%,e-tron将成为奥迪未来数年内在新能源领域的主打产品。

奔驰计划是到2022年发布超过50款电动车产品,到 2030 年插混、48V 微混以及纯电动车将会占全部车系的 50%。

除了欧洲严格的排放标准,让车企们不得不选择电动化这一条路外,许多国家出台禁售燃油车的政策,更是让车企没有选择的余地。

此前,英国、挪威、荷兰表示在2040年禁售燃油车,在前不久,英国政府宣布将禁售法令生效的日期从2040年提前到2035年。对此,作为英国的汽车品牌纷纷做出规划,捷豹路虎在2020年将实现全面电动化。英国超豪华品牌阿斯顿马丁也将于2022年量产搭载纯电动动力系统的SUV车型。

可以说,在欧盟日益严苛的排放限制和英国、挪威、荷兰加快禁售燃油车的政策面前,车企在电动化转型上都按下了加速键,对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紧迫感非常强烈,这也算是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严格排放标准的初衷。

但是,我们也更应该注意到,除过去就已经将部分或者大部分精力放在新能源汽车上的车企之外,大部分车企新拓展的新能源汽车项目不过是“无奈”之举,甚至为了能够达到标准,投机取巧,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别让法规适得其反

其实,由于排放法规等一些关于电动化的政策导致的车企适得其反的事件屡见不鲜。最著名的应该是大众的“排放门”事件,当时大众汽车为了躲避监管机构的废气排放标准测试,在柴油发动机控制软件中植入特殊软件,使其达到检测标准,但其实际排放废气全都超标10至14倍。截止到目前,大众汽车为这一行为已经受到300亿美元的损失。

本以为这一代价也可以让其他车企引以为戒,但在2月21日,戴姆勒集团被迫公布信息,德国当局“可能”发现,除了已被认定超标排放的车型外,其他梅赛德斯-奔驰车辆的柴油发动机排放水平可能也被软件所操控。

虽公告说可能,但几乎是确凿的事件。而在去年9月,戴姆勒-奔驰已经因排放作弊收到8.7亿欧元的罚单。

事实上,在中国市场也有因政策导致车企发生适得其反的事件——骗补。

众所周知,作为国内汽车产业的发展大方向,国家一直将发展新能源汽车放在一个重要的战略位置。国家主要采取的是资金政策扶持的方式,鼓励车企发展新能源汽车,自从2013加大对新能源的资金扶持之后,大量的车企通过投机取巧的方式,骗补国家和地方的高额补贴,影响恶劣。

此后,国家也出台新的政策,杜绝“骗补”发生,而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资金也将在2020年全部退出。

头条说:

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按照之前新能源汽车骗补,大众“排放门”以及奔驰排放作弊等事件的前车之鉴,如果一个政策的出台,促使大部分车企采取类似的方式集体去应对,而非主动性的,按照各家车企的不同状况和技术实力以及市场消费者的需求正向发展,这种发展模式的弊端也就会很快显现。

事实上,制定有关新能源政策和法规的方向是好的,但罚款并不是目的,能够真正达到绿色环保,培育车企绿色消费意识和环保意识才是最终目的。因此,我们在制定法规时不应该急于求成或者只看结果,对于电动车,我们也应该给其足够的周期和时间去发展,才能有一个良性的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