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是捷达VS7太务实,还是自主品牌太嘈杂?​

2020年02月27日 20:23: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因为疫情影响,VS7此前已经跳票一次了,原定本月26日的上市计划,最终也只是公布了尝鲜指导价10.68-13.68万元,正式上市被再次推迟到3月20日。

作为国内消费者最熟悉的陌生车型,捷达VS7的最终指导价每下降100块都会让关注者疯狂,每下降500块都会让痴迷者窒息。 从捷达公布的尝鲜价来看,正式上市的变动应该不会太大了,但即便如此,隔壁吉利奇瑞也早已按耐不住,开始针对这台VS7进行全新话术培训。

这款车对于JETTA的意义之重大不言而喻。 悉数当下JETTA品牌的三款车型,会发现三种不同的属性,就好比游戏中三人组队进军下沉市场副本的战役,VS5是提供稳定输出的法师,VA3是还没发育完全的刺客,而VS7则是顶在最前皮糙肉厚的战士。

正如开篇所言,VS7让市场产生了敬畏感,但缘何至此呢?

不是它硬核,是市场太嘈杂

自主品牌一贯善于深耕10-15万SUV细分市场,在这里衍生出五花八门的吸睛策略,比如当初大面积应用全景天窗,亦比如各种MAX、PRO、PLUS车型的投放。 相对于更低价位,此区间段能为车企带来利润率保障,进而拿出一些新技术,也成为了可能。

比如说奇瑞针对瑞虎8祭出了「地表最强」1.6T发动机,这台热效率37.1%的机器在星途TXL上给出百公里11秒多的弹射起步数据,这背后是各大厂商纷纷针对数据产生美好向往的实际愿景。

再比如,自主品牌在车机系统的研发上向来无往不利,甚至上升到媲美新能源进而弯道超车百年汽车工业历程的层面。 懂国人需求和喜好,理应出现这种状态,可大家都懂国人喜好的背后,是车机系统必然走向同质化的趋势,而在此期间,车机研发团队的日夜攻坚,既是针对极致体验而发力的具象化表现,也是让下沉市场消费者日夜挠头,不知如何制定选车策略的现状。

换言之,下沉市场普遍应对首购群体,这是必然。 在这些增量份额中,高驾龄车主的比例非常低,它们只懂得看得见、摸得着的生硬配置,对于轮上功率、传动效率、簧下质量、L2驾驶辅助、小爱同学和二次元舞娘知之甚少,即便是其中的年轻群体,也会将首购目标上升至一步到位的层面。

这便衍生出了当下主要业态——自主品牌的实力的确今非昔比,但堆砌出的表面功夫、攀爬出的各项数据,在下沉市场都不如「成熟耐用」的最终选车逻辑。 换句话讲,消费者需要一款无需选择成本,一提到便可从一而终的车型,最重要的是「你说它成熟可靠的同时,恰巧我也认为它成熟可靠」。

更何况VS7出生MQB、身披EA211、手持爱信AQ250的6AT,并且看似三十岁的脸上,流露出大众十年前的诡笑。 对于低端市场而言,这种笑容太致命了,它仿佛在向你传递技术源泉的信任度。 更可怕的是,被自主驯化多年的消费所喜好的表面功夫,VS7也没有遗落。

比如全系标配的可开启全景天窗,这是消费者在车内开阳度的唯一诉求,也是抵消满车塑料味的法宝;

比如全系标配的LED光源的灯腔,这玩意在大众车上,会成为打开心灵的窗户;

比如放肆到8英寸、10英寸屏幕任你选的中控屏,再牛的车机互联,也敌不过大众的T型中控,你想要精致,顶配给你个360°环影;

比如全系标配的真皮方向盘,车主上手抹的时候,销售顾问一定会告诉你全系标配手机无线充电,倍儿有面子,让你无暇顾及丑陋的仪表;

再比如告诉你全系电动后视镜、折叠、加热,如果你注意到低配扬声器太少,销售顾问一定会说,全系车窗一键升降防夹手来转移注意力。

所以,VS7让人无法拒绝的点在于,无论你怎么掰,胜利的天平总会通过品牌附加值,刻意向它倾斜。

VS7存在战略目标

它不是来哄着市场,跟对手们打闹嬉笑的。

同先期投放的VA3和VS5一样,即将到来的VS7除MQB平台外,并没有太多新颖之处。 无论手持、身披、脚踏的硬件,皆为老旧且当打状态。

它的意义,是在于自主品牌的主战场价格区间,给这场无休无止的数据博弈划上句号,让自主品牌所面临的首购群体,具备更理性的选择标的。

基于此,VS7在顶层架构上便得天独厚,好比40岁的梅罗,放在低级别联赛的任何球队都是王炸。 那么VS7会抢多少市场份额呢?

在去年12月,JETTA品牌依靠仅有的两款车,很好的互补掉奥迪一汽-大众无法触及的地带。

如上表所示,对于JETTA品牌在下沉市场的成功,母公司理应欣喜,但更有数据表明,去年12月JETTA品牌在除一线品牌之外,与主流自主品牌的销量份额开始趋于持平,甚至在三四线城市,大有赶超吉利长安之势。 当然,VS7并不准备染指宝骏所独居的土味地带。

按照这种自主品牌销量占比逐渐分流至JETTA的思路,品牌力较弱、尺寸更小的产品,将加速边缘化,这种营造购车逻辑差异、影响消费行为差异最终导致消费圈层差异的思路,才是VS7肩负的战略目标,在这种目标的背后,是一场明目张胆的你死我活。

另外,去年JETTA品牌已经向市场透露了2020年愿景,其20万台的目标对于新晋品牌而言不是小数字,在疫情当道、主疫区更靠华中及西南、下沉市场刚需等客观环境面前,20万台的重任显然落在两款SUV车型上,其中VS7作为尺寸最大的SUV,也一定被寄予厚望。

目前,疫情虽然暂时得到控制,可消费者的购车行为将在钟院士最终发话前无限期延后,或许是四月、或许是五月,也或许是下半年某个时间点,JETTA的展厅会迎来一波门庭若市,也必定会有一些销售总监拍图发圈,感叹仿佛回到了十年前。

这种状况,不会出现在每个品牌的销售终端,但JETTA定会第一时间重温增量市场时代的魅力。

雅斯顿小结

并无迹象表明,VS7的产品力是对自主SUV市场是一次降维打击,但不可否认的是,VS7出现即引起自主品牌轻度恐慌的事实。毕竟,再牛的国产车,也逃不过销售顾问的一句——这是大众车,不买他买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