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PSA盈利怪象:在华跌幅过半 全球销量下滑营收反增长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2月27日 22: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李响 编辑 |王鑫

● ● ●

2月26日,PSA发布2019年度财务数据。2019年整体营收747亿欧元,同比增长1%;其中,汽车业务营收589.43亿欧元,同比2018年增长0.7%,调整后经营利润为50.37亿欧元,同比增长12.8%,利润率创历史新高达到为8.5%。

需要注意的是,2019年PSA集团全球销量同比下滑9.4%至350万辆,虽然在欧洲市场PSA市场占有率仍高居16.8%,但中国及东南亚地区销量下滑55%已成事实,可汽车业务净利润却迎来12.8%的增长。

在销量下降的背景下,PSA是如何实现业绩增长的?合作伙伴能获得多少收益?在业绩面前,PSA如何选择?是留在过去,还是面向未来?

1

PSA盈利是不是“做”出来的?

财报数据显示,PSA集团在汽车业务上实现营收589.43亿欧元,同比增长0.7%;调整后经营利润为50.37亿欧元,同比增长12.8%,与此同时,利润率达到8.5%。

报告显示, 汽车业务营收中合作伙伴销售、外汇汇率、各地区市占率等因素对业绩产生负面影响,但是价格与产品矩阵带来的正增长则抵消掉负面影响,最终实现同比增长0.7%的成绩。

通过财报可知,采购环节降本与高单价车型是这业绩实现增长的关键。其中,PSA与欧宝-沃克斯豪尔的汽车平台与动力总成合作占据主导。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11月PSA完成对通用旗下欧宝-沃克斯豪尔的收购,收购价格为13亿欧元。事实上,在通用汽车持有欧宝-沃克斯豪尔期间,通用与PSA之间的合作就已围绕欧宝-沃克斯豪尔展开,而收购的萌芽在2018年就已产生。

标致同平台车型-欧宝Corsa

2018年7月,欧宝-沃克斯豪尔表示将负责为PSA所有品牌开发新一代动力总成系统,目前,这套动力总成正被广泛应用在PSA旗下插电式车型上。据悉,PSA旗下标致2008标致3008均出自沃克斯豪尔平台。以欧洲市场为例,2019年PSA旗下车型销量达到303万辆,欧宝沃克斯豪尔标致雪铁龙均呈现出较高的市场占有率,根据汽车产业的边际成本递减规律,一个平台的产量越多,意味着成本增加的越少,规模效应显现。经过计算,PSA集团盈亏平衡点为180万台,达到历史最低,这意味着在180万辆后,每卖一辆车都将获得利润,且利润逐步增加。

相比采购的方式,PSA将生产成本有效降低超过10%。与此同时,PSA集团2019年开始在印度展开发动机以及相关零部件的生产,通过增加印度本地采购,降低生产成本,与在销售中由插电式车型与DS品牌带来的高利润,抵偿新车销量下滑所造成的损失。

2

东风集团能够获益多少?

财报数据显示,PSA集团合并净利润达35.84亿欧元,相比2018年增长了2.89亿欧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达历史最高32亿欧元,同比增幅高达13.2%。在此背景下,PSA集团官方表示其2019年每股派息将达到1.23欧元,相较2018年的水平提高了58%。

据了解,东风集团持有PSA集团12.2%的股份,有消息称,在FCA与PSA合并一事中,东风汽车已经与资本界进行沟通,商讨如何将股份部分或全部货币化。FCA与PSA曾在协议中提到,在交易结束前,东风集团将出售3070万股给PSA,以促成该项交易的达成。与此同时,根据东风集团方面的消息,计划将持有的PSA股权从原来的12.23%,减持到9%。

以此可估算出东风集团目前约持有PSA集团9000万股股票,结合2019每股派息1.23欧元,东风集团至少获得1.1亿欧元派息收入。除此外,FCA与PSA共同签署的具有约束力的合并协议显示,双方以50:50的股比形式创立新的集团后,东风集团在新集团中拥有4.5%的股权。据了解,在这次合并中,东风公司减持的3070万股,可获利约6.79亿欧元。

值得注意的是,东风集团最新公告显示,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及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收入同比降51.23%至17.81亿欧元,东风集团应占期内亏损同比扩大63.68%至3.83亿欧元。

3

放弃中国市场保短期利润

梳理PSA集团2019年财报发现,PSA将运营重点放在欧洲与印度地区,而在中国与东南亚地区汽车销量下滑近55%,相比去年未能得到明显改善。目前,东风汽车与PSA在华的合资企业神龙汽车工厂利用率仅为20%左右,正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等问题。

PSA与印度CK BIRLA合资发动机工厂

虽然有消息称,PSA正计划扩大在华业务合作,有望引进欧宝品牌,与此同时,PSA也已经有了将DS 9和部分标致雪铁龙车型放在中国生产、返销全球,将中国打造成为PSA新生产基地的打算。有消息还透露,PSA与东风有计划对位于武汉的神龙工厂进行裁员,以节省成本来提高合资企业的获利能力。

但在行业人士看来,这些举措都是PSA控制成本的方式,而对于未来的发展,PSA的重点依然放在欧洲本土,降本的确可以换取利润率的增长,来抵消销量下滑的损失,但从长远来看,创新依然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

PSA集团2019年单车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数据

在业内看来,PSA在欧洲地区发展电动化的目的是为满足碳排放法规,而发展电动化的机会集中在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通过对财报与经营活动的梳理可以发现,PSA集团正通过放弃中国市场换取到短期利润,通过降本实现增效的经营逻辑依然没有脱离传统造车习惯,而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的差别就集中在创新力,因此特斯拉市值之所以能够成为北美三大车厂的总和,更是因为背后有很多中国的影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