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抗疫奇招尽出,车企推出的“保命神器”,谁的防病毒效果最好?

2020年02月28日 07:32: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疫情发生后,大家的防护意识有了大幅度提升。 如今随着越来越多人正式复工,车内的安全性也逐渐受到消费者和车企的重视。

而为了保证用户在开车出门时也有安全的车厢环境,车企们也在自家的车型上升级配置,既有通过搭载规级CN95高效复合空调滤芯来阻隔病毒,也有通过紫外线来杀菌消毒,甚至还推出移动测温车等。下面来看看哪个配置的防疫功效最好。

升级空调滤芯

代表车企:吉利汽车、红旗汽车、上汽集团等

对于汽车而言,车内空气均需经过空调滤芯进行净化,所以为了给车内营造洁净健康的空气,空调滤芯成为各个车企的首要突破口。 而从疫情开始的那一刻起,车企们也在努力给车辆装上能过滤病毒的空调滤芯。

比如吉利汽车,它推出了国内首个车规级CN95高效复合空调滤芯,该配置可以对新冠病毒吸附的通常大于0.74µm飞沫的过滤效率能达到98%,并且能够有效过滤掉空气中的PM2.5颗粒,拦截效率达99.9%以上,达到了N95型口罩级别的过滤效果。

另外,红旗、北汽、比亚迪东风小康、一汽轿车等车企也推出了得到官方验证的车规级CN95空滤。 不仅如此,以荣威为代表的上汽集团还在极力构建一个N99级防护体系,除了全系车型都搭载更高效的空调过滤器,还配备了负离子发生器和抗菌抗过敏功能层,用户出门前,只需用手机远程开启空调,过滤器、发生器、功能层三层防护即刻启动,高效滤杀病菌,1小时即可达到99.5%的灭菌率。

更高级的滤芯确实能给车内营造更安全健康的空气,但要知道,病毒并不会单独存在于空气中,交叉传播需要载体,所以开车出门碰上空气中漂浮着大量病毒且都被吸进车内的可能性非常低,因此更高级滤芯也许不能达到理想的防疫效果。 当然,对于汽车的配置,有总比没有强。

使用中医药防毒

代表车企:广汽新能源、红旗汽车

尽管双黄连等药物被抢购一空事件让人啼笑皆非,但不可否认中医中药在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发挥出十分突出的作用,于是车企也纷纷研发具备药效功能的配置,包括广汽新能源和红旗等。

广汽新能源联合权威医疗机构,启动了研发车载中药香氛保健技术,并将率先装备给Aion LX。 据悉,Aion LX的香氛系统与其他车载香氛系统只能提供单一香味的功能设计不同,它给用户提供了芳草、苍梧、沧海、飞星、桃源、南山等6款原产法国的香氛,从而改善车内呼吸环境,增加人体免疫力。

红旗汽车则是推出红旗专属雾化消毒功能,该配置的医用级中药提取液是由东北师范大学药物基因和蛋白筛选国家工程实验室转向研发而成,放置在车辆的中央杯架附近,采用循环雾化的方式抗击病毒。

医药杀毒系统是一个比较有创意的配置,不过它们的效果与车辆的空调滤芯大抵相同,都是为了净化车内环境,减少染病机率。

高温杀毒

代表车企:广汽新能源、小鹏汽车

很多病毒在高温环境下的活性都会降低,新型冠状病毒也不例外,当温度达到56度以上,新冠病毒就不具备传染活性,在这个高温下持续三十分钟,病毒会灭亡。 换言之,只要提升车内温度,就可以起到杀毒的效果,而广汽新能源和小鹏等车企就是采用了类似的防护理念。

上文说过,车外的空气进入车内需要经过空调滤芯,于是广汽新能源就通过提高滤芯温度来达到杀毒的目的,旗下的埃安系列车型更换了相对更加严格的HEPA高效空气过滤器级滤芯,然后再通过将滤芯加热至60℃,并保持30分钟以上,从而达到消灭病毒的目的。

而小鹏汽车更加直接,它是将空调的出风温度调整至56°C,并持续1个小时,而该操作需要通过APP操作,并且车内不能有任何生命体存在。

显然,小鹏汽车的高温防护功能不如广汽新能源便利,毕竟需要提前一个小时热车消毒,时间太长。 另外,当花费大量时间消毒后,打开车门依然会有外界空气进入车内,这也会让消毒效果尽失,希望小鹏汽车能进一步优化该功能。

研发紫外线

代表车企:上汽集团

除了滤芯,上汽集团还研发内置式深紫外线杀毒汽车空调,并应用在上汽荣威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三家车企的产品上,而在2月29日,上汽的首款具备深紫外线光学杀毒系统的车型将会正式投产。 此外,上汽集团还研制了业内首款车规级深紫外线杀菌盒,能够实现汽车内饰表面灭菌杀毒。

据官方公布的资料显示,这个杀毒方式是通过深紫外线对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的光化作用来破坏分子结构,造成生长和再生性细胞死亡,不仅可以有效吸附、阻隔空气中的颗粒物,还能进一步消灭空调过滤器中的细菌和病毒。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深紫外线波长极短、穿透性极弱、不会产生臭氧,并采用车用空调内置暗箱式布局,所以光学杀毒系统在运行时不会对车内环境和人体造成不良影响。

相比上文的防疫方式,买车君认为上汽的紫外线杀毒有更好的作用,车内有病毒也能被清除。 据悉,目前上汽的深紫外线杀菌盒已经正式上线,适用于所有在售车型,已购车型加装则可以自行购买。

打造移动测温车

代表车企:五菱汽车、长安汽车

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 当大家需要远离病毒,五菱汽车就利用宝骏新能源车身短,好开停、好移动的特点,推出搭载智能AI探测及红外测温系统的智能移动测温车。 如今这款车型已经正式交付。

五菱汽车的智能移动测温车与上文车型的车内消毒方式不同,其主要检测车外的人员的体温。 具体功能上,该系统能够识别人脸,测温距离达到2米,并且误差不超过±0.2℃。 当发现发热人员后,车辆会立即进行语音预警。

此外,长安汽车也推出了热成像防疫车。 这款车基于长安 CS75 PLUS 改装而来,在车顶配备了一套热成像传感器。 该配置能实现10米超远距离测温,误差0.2°C以下,并且能够完成多目标同时监测等功能,能够有效地减少接触,造成交叉感染,保证测温工作人员们的人身安全。

由于智能移动测温技术需要较高的制造成本,以及空气中不常有病毒,实用性并不高,所以测温车难以向普通消费者销售,更适合官方机构用来发现患病人员,而两家车企也表示测温车辆仅向相关部门提供。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车企们一直都以积极的态度面对,除了大额度捐款,还通过各种方式来保证用户的出行安全。纵使上述部分配置的功能暂未达到完美的状态,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能给我们更好的用车生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