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车的尴尬:都说要支持国产,一说买车都跑合资车那边去了

2020年02月28日 09:13:01
分享到:

2019年至今,整个中国汽车市场都在忍受煎熬,尤其是自主品牌!对于很多自主品牌来说,2019年都是一个分水岭,尤其是2019年7月份之前那一波去库存降价大战,让很多自主品牌就此落伍,而在长期的竞争中,自主品牌在市场层面整体不如合资品牌已经是一个事实,而到了关键时刻,大多数的自主品牌更是难堪大任。到了如今,随着整个中国车市再一次陷入价格战的泥淖,我们猛然发现,相比于合资品牌的大幅度降价,自主品牌那点价格优势根本上不足为惧!

当然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最大的尴尬,或者说从自主品牌们开始创业至今,在消费者心中,和合资品牌都不在一个层级上,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选择自主品牌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买不起合资车,所以选择自主品牌产品。自主品牌就这样长期充当了合资品牌的价格空位填补者的角色,只要预算允许,大多数的消费者会选择购买合资车,这是一个非常尴尬的情况,直到今天依然如此。

当然自主品牌无法取信于消费者,是导致自主品至今无法与合资品牌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只能充当跟随者的主要原因。而往前深究,还是在于过去很多年,自主品牌作恶太多,我们知道很多自主品牌从诞生到倒闭,整个过程都是不光彩的,尤其是外观、内饰的山寨气息,车辆品质和可靠性严重不足,新车油耗高等等问题,都导致了很长一段时间,自主品牌汽车就是粗制滥造的代名词。所以之前董明珠吐槽国产车粗制滥造,一些厂商大佬还义愤填膺的表示不服,我们就在想,你有什么不服的,你们这些年怎么成长起来的,你们自己心里没点数吗?

所以自主品牌在过去那些年整体的粗制滥造,愚弄消费者的结果,就是现在很多自主品牌已经事实倒闭了,但是有些还在坚持认真造车的自主品牌车企深受其害,为整个自主品牌过去多年犯下的“罪孽”付出沉重的代价。而对于消费者也是如此,很多消费者过去出于对国产车的支持情绪,购买了国产车,但是国产车并没有给他们超越合资车的使用体验,而是让他们彻底失望。那么以后这些消费者再买车,可能就只是口头上支持国产车,而到了实际行动上,就变成了选择合资车,这不能怪消费者,我们永远无法保证会不会两次掉进同一条臭水沟里,所以消费者有所忌惮也是很正常的。

当然如今经历了残酷的淘汰赛之后,有一些自主品牌还是坚强地活了下来,并且取得了不多的市场销量,比如红旗品牌和长安CS75 PLUS这样的品牌车型,价格也逐渐上去了,而且还能受到消费者的认可,CS75 PLUS、荣威RX5 MAX这样的车型也能拿到中保研的全优评价,好像这些品牌和产品距离合资品牌产品越来越近了,这是一个很好的变化,但是这没有办法改变市场和消费者对整个自主品牌的偏见,有些人就是不认自主品牌产品,一点辙也没有,说白了,自主品牌都在为过去做得孽还债!

对于消费者而言,没有任何义务支持国产,作为独立的消费个体,它们只需要支持和购买他们认为优秀的产品就可以了,而且现在汽车产品也已经变成全球化的产品,所以我们也不能说合资品牌车就不是国产车,国产车的所有东西就都是国产车了。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选择长期以来品质和可靠性口碑更好的合资车型,就是一个很理性的选择,而自主品牌想要真正和合资品牌平起平坐,只能等到一些劣质品牌被淘汰干净,少数几个自主一二线品牌将产品做到和合资品牌一样的水平时,消费者才会真正认可自主品牌及其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