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机动车年审存废争议:各地正开启大幅涨价潮

2020年02月28日 10:26:03
分享到:
来源:AutoR智驾

年审制度有存在的必 要性,但应当与时俱进和中国现状同步发展,切不可让年审制度成为私人利用国家政策盈取暴力的工具。

文丨AutoR智驾 王硕奇

近日已经有多家机动车检测公司从去年年底到目前分批次宣布,机动车年审价格将会上涨,但是具体上涨多少,依据各地情况各不相同。

虽然涨价的幅度各不相同,但依据都是是国家发改委19年5月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通知》精神,智驾君根据精神翻阅了相关文件,其中一条表示: “严格按照“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的原则,放开机动车检测类、气象服务类、地震安全评价类等收费项目,进一步缩减政府定价范围,对已经形成竞争的服务,一律实行市场调节价。”

也就是说,目前机动车年审收费可以自主定价。

而涨价的原因,各个检测场各不相同,据网上曝光的图片来看,3月1日起昆山华诚验车涨价的理由是人员和土地成本上涨导致的。

而福建莆田市已经在去年年底完成了涨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污染控制装置的完好性检查、部分车辆增加OBD检查、柴油车辆增加了NOx排放检验等检测项目。 对于私家车,比较重要的项目是OBD检测。 OBD检查范围: 2011年7月1日以后生产的轻型汽油车; 2013年7月1日以后生产的重型汽油车; 2018年1月1日以后生产的柴油车,而价格相较于以前的140元,已经增加一倍达到了290元。

290元已经成为多家媒体曝光的涨价后的官价,据盖世汽车报道: “根据相关规定,自2019年11月1日起,小型轿车的年审费用由之前的140元调整为290元,主要是因为增加了OBD的检测项目。 ”

但智驾君目前尚没有找到有关政策与规定,因此网传价格仅为参考,还需要以当地检测场为准,不过年检费用大幅增加已经成为事实。

年检是否必要

说起年检,绝大多数车主内心是拒绝的,毕竟有关年检的吐槽实在太多,暴力伤车、手续繁琐、流程复杂等问题层出不穷,妥妥地花钱买罪受……因此,“取消年审”的呼声一年比一年高,然而非但没取消,却涨价了。

我国交通安全法规定,对登记上道行驶的机动车,应该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也就是年审。 其实是检测车辆综合性能,特别是安全性能是否合格的一个重要手段。 能够排除车辆存在的隐患,做到及时修理。 通过年检发现问题,然后解决问题总体来说是一件好事,我们还是要正眼看待这个问题的。

此外,电动车也要进行年检,电动车汽车依旧有正规的牌照和行车证,它在道路上行驶依旧会存在安全隐患,依旧需要定期做保养,所以电动汽车同样需要做年检。

因此年检的初衷是为了保证车辆安全而设立的,目的是为了保证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年检是必要的,但为何大多数人仍然抵制呢?

常见的检查分为四种:

外观检验主要分为车辆认定、车辆外观检查和底盘动态检查,首先就是检查汽车车牌,车架号,颜色等是否和行驶证上的照片一致,然后看看有没有损坏,涂改等问题。

安全方面,发动机舱会做一系列检查,转向和刹车功能是检测的对象,如果刹车转向有什么小毛病的话,最好先维修好,否则检查不过最后还是要修的。

车灯检查,这个是要注意的,如果车灯改装过,这个估计就要凉了。 车灯光线过暗或者过强则会被视为不合格,年检前要检查一下车灯是否老化等问题。

尾气检测,如果没有达到规定的排放标准也是要凉的,国家对排放这方面还是比较看重的,一般车辆没有通过年检的原因当中,占比例较多的就是尾气检测不达标。

当尾气不达标时,一般情况的推荐做法是,更换火花塞和三元催化,清理积碳,以及加高标号的汽油,成本非常高,而且更换后仍然不确定能否通过检测。

因此大多数人选择不可描述的方法,交钱通过,这也是大多数人诟病车检的主要原因。

我买国家生产的车,加国家生产的油,然后检测不合格,交钱就能过,可以说国家保护车主安全的规定,让一部分车辆检测场变成巧立名目收费的项目。

国外怎么做?

美国是一个联邦制的国家,每个州的法律都有所不同,有些州确实没有年审制度,比如肯塔基、密西西比、佛罗里达等,在这些州买车是不用年审的,并且在不违法乱纪的前提下,可以随意改装自己的车辆,美国警察也不会管的。

但是,美国也有车检严格的州,像马萨诸塞、纽约、佛蒙特等等,车检严格程度可以与我国相媲美,一年一检查。

而欧洲年检制度更为宽松。 德国家用轿车新车前三年内检一次,以后每两年检一次。 当然德国的年检制度相较于中国会更加宽松一些,不管车龄多老,都是两年一检。

相较于国内每次检车都要去车管所的做法,欧美一些发达的国家认为车检是一项服务,而不是一个约束。

允许私人公司办大量的检车服务,作为车主,他们完全可以根据自己不同的喜好时间来选择不同的检车服务; 检车服务也不需要排队上线检查,而是有专业的检车公司到你家门口来检测。

因此国外的车检大多数是字面意思,对于车辆安全性进行一个检查,类似于4S店的检测,对于已经售出的车辆,再不影响行驶安全的前提下,并不会对尾气、排放做过多的限制,这些严格限制主体对象是汽车厂商,从大众奔驰宝马经常被尾气作弊罚款就可见一斑。

如何开一家机动车检测场?

我国自从有个人购买机动车以来,就存在年检政策,当时因为车辆保养较差、维修地点较少,车辆检测场多为公有,但面对越来越多的机动车数量,地方财政的支出不足以满足大量检测场的需求,因此出现了私人检测场。

但相关政策什么时候开放的已经无迹可寻,但目前大量的私人检测场成立在95年—2000年,成立至今费用一直属于地方政府统一管理,直到今年才有自主定价权。

我们根据北京市机动车检测场一览表,选取排名第一的北京市交安北苑机动车检测中心进行调查。

据百度百科介绍,“北京市交安北苑机动车检测中心(简称北苑车检或北苑检测场 [1] )于1997年10月成立,同年12月正式承担本市小型汽油车的定期检验、外省委托定期检验和事故车辆检测等业务。 具备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认证合格资质,并取得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资格许可和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委托证书的单位。 ”

“此外,拥有全自动汽车安全性能检测线3条、汽油车污染物排放工况检测线3条、汽油车双怠速污染物排放检测线1条。 北苑车检员工75人,日均验车300余辆,最高峰验车数值480余辆。 ”

然后智驾君在天眼查中可以看见,其注册资本为五十万人民币,全资母公司名为北京市四服企业管理办公室,但对于此办公室的法人参股情况目前尚不得知,但此办公室下属企业拥有多家涉及汽车维修、运输、商贸等相关企业。

如果按照小轿车检测新价格每辆290元,按照平均每天检测车辆300辆计算,7天的收入为60万元,已经超过其注册资金。

如果我们现在开一个检测场需要什么呢?

根据国家机动车辆监测站申办规定,主要要求分为三大部分,分别是法人资格、计量认证、人员资质,三类要求细则并不太高,多数大专毕业或中级职称即可。

此外,个人办机动车检测站要向当地管理检测站资质的质监部门申请。 因为全市的机动车检测站是有规划的,不会随便无限制的扩大检测站的数量。 如果城市内的检测站数量已经满足本市的机动车检测,那么就不会批准。

也就是说相关要求并不高,但开设监测站还需要相关部门批准,并且手续繁杂。

智驾君有话说

验车对于大多数车主来说就相当于对车辆进行体检,本没有错。

而发改委的精神,是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在竞争中优胜略汰,让价格更加实惠。

然而车辆检测场的开设资格一票否定权仍然掌握在相关部门手中,没有完全市场化,等于目前已经有的检测场拥有了自主定价权,却丧失了自由竞争,因此检测场才出现了不透明的现象。

智驾君认为,无论是检测场的建设条件或者是车检项目的改进优化,都应该与时俱进进行改变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