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载微信渐成主流,但它真的那么好用吗?

2020年02月28日 11:40:04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其实现在很多人已经了解“新四化”的含义,无非就是电气化、智能化、互联化和共享化。 有持续关注汽车市场变化的朋友们都知道,目前大多车企在“新四化”方面的发展,还是以电气化和智能化为主,对于互联化和共享化似乎鲜有涉足。

如果你对车载智能系统有足够了解的话,或许不难发现车载微信已经逐渐成为车机系统发展的新热点,大有成为主流的趋势。 但其实,在车机上安装微信端并非新鲜事,只不过车载微信与手机安装的普通版微信有很大不同。 其中很重要的一点,车载微信能够通过方向盘或者语音指令进行微信的功能控制、播放微信新消息等,可以有效避免司机开车分神,除此以外更有其它不少涉及共享化的功能。

但是,车载微信真的这么好用吗? 我们不妨以一些市面上已经搭载了车载微信功能的车型为例,看看实际量产车型上搭载的车载微信功能是否真的如此强大与方便。

广汽乘用车-传祺GS4

第二代传祺GS4与第一代传祺GS4之间有很大不同,除了传承自第一代车型的设计感以外,还对车辆的智能科技方面进行了加强,是品牌旗下首款采用车载微信的车型。 但其实,第二代传祺GS4的微信功能并不算丰富。首先 它采取的登录方式是通过手机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进行登录,形式有点类似登录电脑微信;而目前支持的功能有收听未读信息、发微信语音信息以及拨打微信语音通话等等。

由此可见,传祺GS4的微信功能基本与电脑版微信接近,而且更注重实用性,虽然在共享化上还有所欠缺,但是互联化已经做得比较到位。 以实际使用为例,传祺GS4的语音系统识别度较高,且在方向盘上集成了语音识别启动按钮与微信功能按钮,可以方便驾驶者在开车途中接受/发送微信消息,大大降低分神的可能。

长安汽车-长安CS75PLUS

从功能性上来讲,长安CS75PLUS的车载微信功能性与传祺GS4相当,且登录的模式也一模一样,使用体验并无太大区别, 但是两者之间依旧有不同之处。 用马化腾的解释来说: 长安CS75PLUS才是“微信第一车”。 这个第一与发布时间无关,而是长安CS75PLUS除了导入车载微信以外,还增加了腾讯系的海量内容与服务生态,因此使得长安CS75PLUS的用户体验会更为智能化与人性化。

据悉,除了长安CS75PLUS以外,长安还将会在长安E-Rock纯电动汽车上搭载车载微信。届时或许长安E-Rock会成为首款搭载车载微信的纯电动车型,也将是一款集电气化、智能化与互联化于一身的车型,无疑更接近我们畅想中未来汽车的模样。 根据目前透露的消息,该车型或将在今年4月份上市,但受疫情影响,上市时间是否会调整还未可知。

理想汽车-理想ONE

说到“新四化”总是绕不过新势力,而车载微信既然成为车机发展的热点之一,自然不会被新势力忽视。而且不同于上面两款车型,理想ONE的一大好处在于:你要想享受车载微信这个功能,不需要再换购一辆新车,只需要通过OTA远程升级就行,非常方便与人性化。 在功能性上,理想ONE的车载微信功能与上述车型大抵相同,操作模式同样以方向盘唤醒和语音识别系统搭配使用。

目前,理想ONE还未将车载微信功能真正通过OTA推送至车主的车辆中,以上的所有描述均是从官方的视频中透露出来。 据悉该功能将在理想ONE 3月份的OTA升级中进行推送,同步升级的还包括车辆的仪表续航里程显示、驾驶模式、能耗和NVH等方面的优化。

其实从目前已经搭载或即将要搭载车载微信的车型来看,微信在汽车上的应用还处于比较基础的实用层面且以互联化为主,与共享化暂时还沾不上边。 但毕竟车载微信方兴未艾,相信它的未来将一片明朗。

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未来通过车载微信实现导航位置共享、在线支付等互联共享化内容并非空中楼阁。 甚至借助车载微信等通讯工具建立一个生态车联网,形成一个生态闭环,与自动驾驶等功能相结合也并非不可能。 总而言之,对于新生的事物,或许它还存在很多的不足,但我们应该给予一定的包容,让其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如此才有可能在未来给我们带来更好的体验不是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