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月1日起,驾照可加到18分?买了车的都笑出了声!

2020年02月28日 11:44: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驾照何其重要,相信这个我不用多说大家都知道,而对于经常需要开车的人士来说,驾照分就好像永远都不够扣一样,每一次开车出去都要小心翼翼,生怕一不小心违章了就被扣了分,作为车主的我们真的是非常苦恼。

想必大家都知道,每本驾照在一个计分周期内只有12分,记分周期是从你拿驾照那一天开始算起,每年到那一天你的记分就会进行清零。那如果不小心被记满了12分怎么办?那你就会被交警蜀黍暂扣你的驾驶证,然后会安排你接受为期7天,每天8个学时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以及相关知识培训。然后,你还要再重新参加科目一的考试,考试及格后才会发还驾驶证以及将计分清零。

说实话,12分对于经常需要开车的我们来说真的不多,现在路上可以说是到处都是违法拍照的监控,一旦稍有不注意或者走错车道了,那基本上就没了3分,一年下来只有4次这样的机会,不少司机都反映12分的真的不够用。

幸好,大家的反映还是得到了重视,按照公安部最新规定,从今年3月1日起,我们的驾驶证将会从12分“上升”到“18分”。不过你可不要以为平白无故加到你的驾照上,没有付出怎么可能有收获,你需要在计分周期内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网上、现场进行学习和考试。

此项措施将于3月1日起,在江苏、重庆、广东深圳等地开始实行,那么新规定的记分具体要如何实行,需要学习与考试的都是什么内容,当中又存在哪些限制条件?

首先,你可不要以为随随便便就能给你加个6分,对于上述的这几个情况是一概不予受理的,要注意的是不能有两次记满12分的记录、车辆或驾驶证都不可以出现逾期未年审的情况,以及还在实习期内也是不行的。

再者,你是需要参加相应的安全法规考试的。不要看上面需要考的内容很多很难,其实一点也不。你完全可以理解为是考了一次科目一,只要你科目一能过这个肯定也是没有问题的,至于学习形式具有线上和现场两种类型。

如果你总是没有时间但是又非常热爱学习,你可以选择通过在网上进行学习和考试。不过要注意的是,在学习和考试期间是需要采集人像的,如果通过不了人脸识别,那么你这次的考试就会被认定为不通过,所以想要用小技巧可是行不通的。

如果你有钱又有闲,那你还可以选择到现场去进行学习和考试,内容方面是跟网上学习一致的。同样的,交警部门会通过随机抓拍照片、全程音视频监控等方式,确保机动车驾驶人本人持续参加现场学习,并按照不低于百分之一的比例抽查机动车驾驶人参加现场学习情况。学习时长不得少于一小时,学习后参加考试,考试未通过的可以补考,补考以二次为限。

如果你讨厌学习但是热衷于公益活动,这个规定同样可以满足你的要求。除了学习考试之外,你还可以选择通过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来减免记分,不过这期间同样会进行随机抓拍照片、全程音视频监控。交通安全公益活动每次一小时,具体形式包括文明交通劝导、交通安全宣传等。

无论是以上任何一种方法,都是可以进行减免记分的,而最高只能减免6分。这其中网上学习和参加公益活动每次只能减1分,而现场学习是可以减2分的,如果有时间的话不妨到现场去学习一下,一次顶两。

在此之前其实已经有不少地方实施这种“加分”行为,以广州为例,在之前就推出了举报违法行为免记分,不过每次只能免1分,最高只能免3分。不过这次的新规定出台,无疑是加大了不少力度,并且相比要通过举报才能获得,考试和公益这样的行为相信会更加令人接受。

无可否认,这个规定的推出对于广大车主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这样可以不用总是在路上提心吊胆了。不过同时也希望不要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有漏洞可钻,这样才能更好保障每一分都正真落实到有需要的驾驶人士上。不过无论如何,还是要为这次的规定再一次点赞,也希望各地尽快能实施起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