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当道,全新大众高尔夫GTI是小钢炮最后的绝唱|新车速评

2020年02月28日 12:03:02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之前曝光的一份大众汽车全球董事内部会议纪要在网络上引发热议,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认为在特斯拉出现后,汽车行业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甚至表示传统汽车时代已经结束,需要重新审视这个行业:

大众在股市被当作汽车公司,而特斯拉则被视为科技公司。大众也要向那个方向发展,问题是我们的速度是否够快?如果我们继续以现在的速度发展,发展的机会会越来越渺茫。”

行动层面,大众汽车集团在2020年会拿出营业额6%的比例投入研发,比丰田的研发支出营业额占比高2-3%,而ID.3在夏天的交付计划也没有改变——之前有德国媒体爆料,这部MEB平台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存在大量系统部件不能相互融合的软件问题,内部预测会延期一年上市。

虽然ID.3的前途未卜,但可以预见的是“大众国民车”的接力棒传递过甲壳虫、高尔夫后,最终会交到它手上,即便这个瞬间还有等上十年的可能——这款新能源车的电池成本占据整车成本的近半比例,很难相信它能立刻实现销量突破,而它预计起售价接近3万欧元,和高尔夫GTI在欧洲的价格相仿。

在新能源时代还未到来前,燃油车还有最后的荣光。大众汽车就在近日发布了第八代高尔夫GTI的官图,并计划在日内瓦车展首发亮相。相比于之前的前辈,这一代GTI新车继承了第八代高尔夫迈入数字化时代的志愿,但更像是穿格纹衬衣的技术宅——它把花臂文身藏了起来。

是的,这大概是最不“凶”的GTI。

当然我也同意这是一部很年轻的车型,设计上有诸多前卫的细节,比如贯穿式的前大灯带有可以闪烁的中央光带,与红色格栅横条组合成醒目的前脸标示,而长条状的下进气格栅让我想起了全新911——如果不希望大家有这样的联想,车主可以选配点状X型雾灯。

虽然整个车头更尖锐,但从全新高尔夫GTI上也能看到现款高尔夫的影子,这种从1974年延续至今的家族化色彩更体现在侧面轮廓上,简约的造型上没有太多修缮的线条,粗壮的C柱也能看到历史的痕迹。大众在官图上展示的是红色制动卡钳和17英寸Richmond轮毂,车主也可以选配18、19英寸的样式,但之前经典的战斧轮毂不知还能不能继续提供。

在翼子板贴上GTI标识,是大众让这部高尔夫不一样的点缀,同时和大众品牌其它车型一致,车尾的GTI字母铭牌也挪到中央VW车标下方。以一部“小钢炮”而言,全新高尔夫GTI的尾部造型还算低调,只有左右双边单出的排气管和车顶的扰流板在暗示身份,LED尾灯的样式甚至不及前两代车款嚣张跋扈。不过在这代高尔夫GTI上有更宽大的黑色车底防擦裙边——难道大众设计师担心它的通过性?

再看全新高尔夫GTI的内饰,虽然战斗成色略显不足,但光从图片还是能嗅出“真香”的味道。首先大众汽车完全敞开心扉去拥抱未来:整体布局还是比较传统的T型样式,可10.25英寸液晶仪表盘和10英寸中控屏连接起来,一举占据了视线的中心,而原本放置中控面板的位置被贯穿式空调出风口取代,取消了大部分实体按键的举措估计又要让日系车迷批判一番。

当然全新高尔夫GTI车内还是有不少细节让人不忍痛下杀手,比如门板、座椅和中央扶手等处都用红色缝线和镶边点缀,被称为scalepaper的新格纹设计织物座椅也传承了GTI的精髓。至于方向盘样式虽然作出调整,但大众设计师保留三幅造型的同时,也留下银色辐条和红色装饰,成为标志性的元素。

作为新世代的产物,全新高尔夫GTI除了“数字化驾驶舱”外,还有更多与时俱进的细节,30色氛围灯、911同款短胖电子排挡杆和脉动点亮的发动机启动按键都会让喜欢的朋友会心一笑。

大众官方公布的配置单上,我们也明显看出宣传重点已从以前的舒适性装备转移到科技感上。最让全新高尔夫GTI引以为傲是提供选配的整合式Travel Assist巡航辅助系统,它不仅涵盖车道保持、预碰撞自动紧急制动等功能,还能通过方向盘上的触控按键,在210kph车速内任意激活。此外在欧洲市场,大众汽车提供了可以和其它车辆、交通基础设施建立局域通信的Car2X系统,以及具有We Connect服务功能的信息娱乐系统。

作为第八代高尔夫的性能车型,全新高尔夫GTI也基于MQB EVO平台打造,但它除了麦弗逊和多连杆的悬架结构外,比普通版本更多了提升驾驶乐趣的辅助科技。其中最重要的是大众汽车首次使用的全新车辆动态管理系统,它通过控制XDS电子差速锁和DCC自适应底盘控制系统,让全新高尔夫GTI在行驶中可以在舒适和动感中切换状态。

稍微让我失望的是,作为大众第四代发动机的EA888 evo4,在动力表现上并没有越级的进步。搭载在全新高尔夫GTI上的2.0TSI发动机输出180kW功率和370Nm扭矩,虽然比现款国产高尔夫GTI略强一截,但打脸了之前海外媒体预测说“新发动机动力表现堪比高尔夫R”的言论。

有内部消息称,全新高尔夫GTI可能成为它国产化的绝唱,届时它会携DQ381型号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投产。未来?我想也许在日益苛刻的排放标准下,第九代高尔夫GTE会更讨喜一些——此次大众汽车与全新高尔夫GTI同步推出了插电混动版GTE和柴油版GTD的官图,但这两款车型距离中国市场,远比ID.3更遥远。

驾仕总结:

从前期海外媒体对ID.3试装车的试驾中,我们知道201hp动力、62kWh车型能达到7.5秒的0-100kph加速能力——这个数据不仅和大众汽车的假想敌Model 3相比还有差距,距离现款高尔夫GTI的表现也慢了半秒多,对于在加速能力上予取予求的新能源车型而言,ID.3做得并不够好。

但毫无疑问的是,全新高尔夫GTI在加速上的感官刺激已经被电能逐渐剥夺,而在保时捷Taycan的示范下,“小钢炮”们在操控性上的优势也即将弱化,未来在高速路或赛道上,高尔夫GTI们面对无声超越自己的新能源车,剩下的只是低沉的疯狂咆哮,以及休息区的问候:“有本事我们比谁先到500公里外的目的地。”

这是有些悲怆的时刻。全新高尔夫GTI是比以往七代产品更好的GTI,也许它也不是燃油小钢炮到达极致的终点线,但有后来者在另一条跑道上,接近了它擅长的领域,甚至最终会挤压到这原本就不宽阔的道路。

面对即将发生的一切,我们无能为力,只能珍惜当下的每一部高尔夫GTI罢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