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米吹响了高端化号角,那些自主汽车品牌怎样了?

2020年02月28日 13:04: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以前是没钱买小米,现在是没钱买小米。”

受疫情影响,备受期待的小米十周年年度首款5G旗舰手机小米10发布会,由线下改为了线上,这也是小米首次开纯线上直播的发布会。不过比起这个,小米10系列的售价则更饱受争议:小米10系列起售价3999元,小米10Pro起售价4999元。

从2010年到2020年,历经10年高速发展,小米已然成为一家坐拥数亿用户、年营收达到2000亿元的头部手机企业。然而这是小米旗舰机第一次定价超过3000元,别说与隔壁的某为友商相提并论,就是与“OV”相比,也是难以想象的一件事。

摆脱“性价比陷阱”,正式进入高端市场。这样一个巨大且充满变革性的转变,无疑预示着小米在十年之后正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不得不说,小米品牌的成长史,与自主汽车品牌的成长轨迹有非常多的相似之处。

多样的高端化尝试

小米的高端化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此前在2016年推出小米MIX主打3000+价位,然而从MIX1到MIX3销量一直不振,可以说小米MIX系列并没有获得高端用户的认可。

反观自主品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同样采取了不同形式的高端化尝试,其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观致,因生不逢时和后继研发乏力而昙花一现,绅宝D80、哈弗H8则因为产品力与市场定位不符,在同价位里无法与主流合资车型正面交锋。

不过自主品牌并未止步,反而愈挫愈勇,走出了更加多样化的道路。

在过往上百年的商业历史中,我们发现大多数品牌在冲击高端市场时,都会单独孵化一个高端品牌。汽车领域里如大众奥迪丰田雷克萨斯、通用的凯迪拉克;快消品领域,比如蒙牛的特仑苏、伊利的金典;家电领域,海尔的卡萨帝、美的的COLMO。

自主汽车品牌同样如此,WEY品牌以打造“中式豪华品牌”为愿景,力图带给消费者一款没有距离感、可负担的豪华SUV;领克则依托沃尔沃背书打造出色产品力,并且借助更多领先于行业的新营销方式,将品牌中的年轻时尚标签深深地植入消费者脑海。

不仅如此,奇瑞同样瞄准高端化推出了星途,上汽通用五菱也推出新宝骏品牌,力求品牌向上的同时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选择推出独立品牌的优势在于,能够有效将高端品牌和旧有品牌进行切割,避免冲击高端市场时发生用户认知混乱,也避免高端产品销量不畅损害原有品牌。

相比之下,推出高端产品引领品牌向上,助力品牌高端化,则会是一条更加稳健的道路。早在2014年,自主品牌新一轮的高端化之路便已开始,从哈弗H9传祺GA6再到吉利博瑞,自主品牌纷纷推出高端车型向高端乘用车市场进军。

再往后,传祺荣威还分别推出了传祺GS8荣威RX8这类高端车型,通过正向研发,不断推出比肩合资的产品,改变自主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印象。

与小米备受好评的MIUI系统相似,自主品牌在车机智能互联系统方面可以说已经实现了对合资品牌的“弯道超车”。

通过与本土互联系统深度合作,比如上汽与阿里的斑马系统、科大讯飞、腾讯车联网、高德/百度地图车载版等等,配合识别率、智能化程度更高的车载语音助手,在体验层面可以说吊打合资也不为过。

除此之外,把握未来趋势,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型也成为自主品牌寻求高端化的新方向。除了传统车企推出自家的新能源品牌(比如吉利的几何汽车,广汽新能源的Aion系列),新造车势力同样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据交强险数据,2019年中国造车新势力销量同比增长116.8%,全年累计销量为6.57万辆,其中备受关注的蔚来虽然一路坎坎坷坷,但也以2019全年销量20,752辆的成绩,在造车新势力中销量排行第一。

多样的高端化尝试,确实为自主品牌向上带来了更多可能。乘联会数据显示,近三年来中国自主品牌的均价快速提升,从2017年的7.6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8万元,再到2019年前9月的8.7万元,提升了9%。

向上并非一蹴而就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高端市场的门槛远比我们想象中要高,无论是提升产品硬实力,还是打破消费者的固有认知,都注定会是一场持久战。对于领克WEY,还是星途和新宝骏,以及蔚来们,市场留给它们的必然是“狭窄且艰难”的赛道,任重而道远。

在过去的2019年,作为国内汽车市场史无前例的一次寒冬,即便业内饱受期待的领克WEY两大自主高端品牌,也倍感压力。

以成立仅三年多的领克为例,相比2018年一年内实现12万销量的傲人成绩,2019年全年累计销量128,066辆,同比增长6.4%的成绩,脚步已然放缓了不少。领克01、领克02与领克03接连上市,并未如期形成销量“叠加”效应,主力车型销量不振,更多是靠领克03的一车之力。

(数据源自搜狐汽车)

而在去年4月份,由于我国增值税下调政策,生产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由16%大幅降至13%,自诞生以来从未降价、终端售价也只有3000-4000元优惠的领克品牌,迎来了唯一一次官降,除领克02 2.0TD高性能版外的全系产品,官方售价最高下调4,000元。

早在2016年,领克于柏林惊艳亮相之初,吉利控股总裁安聪慧便表示,“吉利汽车2020年200万辆的目标中,领克将占据30%-40%的比重。”然而在中国汽车产业下滑的大趋势下,领克面临的困难和压力比想象中要大得多。

领克尚且如此,中国自主品牌的高端化艰难程度自是可想而知。

另一方面,面对持续了一整年的车市寒冬,合资品牌在重压之下普遍采用价格手段来维持市场地位,早在去年3月,南北大众便同样以增值税降税为由,掀起了一波主流合资品牌的降价潮。对于早已将价格之矛插入合资品牌腹地的自主高端品牌而言,其生存空间必然进一步被压缩。

事实上,到目前为止,自主品牌高端化之路从未有成功者,无论是WEY领克亦或是星途,在车市低迷的当下,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不断以“试错”来摸索前行的方向。

对此,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陈全世的看法比较冷静。“SUV红利的确让自主品牌尝到甜头,但自主品牌首先要清楚地知道自己是否具备支撑品牌向上的能力,不能盲目地扎堆在高端化路线上。以丰田为代表的国外品牌,都是从普通车型开始,通过几十年的技术积累和突破,才实现了各自品牌的高端化。”

而在此之前,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同样指出,“自主品牌高端化,首先要得到市场的认可。对于高端化,简单理解为技术高端或是品质高端犹如空中楼阁。自主品牌想要走进高端,应踏踏实实地从多方面突破优化。”

另外,崔东树表示车市“转暖”才是爆发的开始,车企要做好”瘦身健体”、降低运行成本的准备。

目前来看,自主品牌整体的技术水平得到了巨大改观,一线自主品牌逐步实现了对发动机等核心技术的突破。但品牌向上并非一蹴而就,在具有成熟技术的根基上,自主品牌仍然需要注重产品打磨和用户口碑的积累,并做好开展高端化持久战的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