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画画好就能成为汽车设计师?

2020年02月28日 13:19:01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现在只要一有新车发布,评论区就总能看到“什么玩意!我设计的都比这好看!”之类的话。我承认,一些键盘侠确实具备一定的绘画天赋,但设计汽车这件事难道真如他们所说的,只要会画画就能干吗?一首黄小琥的《没那么简单》送给你。

要想设计汽车,那你至少得是一名汽车设计师吧?百度百科是这么解释的:

汽车设计师是能基于对目标市场和车型定位的考虑,提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方案的设计者。他们通常以直观的美术绘画造型方式来表达对整车的概念构思。

简单点说就是个画图的。怎么,你感觉你可以?这画图看似简单,但要想把图画好,还有很多门道呢!请往下看!

我们经常挂在嘴边聊的设计师主要都是外观和内饰设计师。以去年大众发布的T-Roc(探歌)为例,它的外观、内饰分别出自Marco Giumentaro和Fernando Hillman两位设计师之手。而除了这两种设计师以外,其实还有很多的幕后设计人员也在默默耕耘。

其中就包括材质设计师(负责色彩与材料的选择和搭配)、UI设计师(负责仪表盘、中控显示以及按键图标设计)、零件设计师(挡把、按键、旋钮轮圈、格栅、方向盘等设计),他们都是汽车设计团队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除此之外,数字模型师、油泥模型师、视频制作师、设计经理、设计总监、设计副总裁,甚至品牌CEO也属于设计团队之中。他们各司其职,才能将每款车型设计的又快又好。这样看来,要想设计一款车,只会画图是远远不够的。

除了要有天马行空的想象能力和符合当下(或未来)的审美能力以外,一个优秀的设计师还要将所想、所花之物变成实体。由于汽车属于工业产品,汽车设计师还要运用手绘、做图软件、三维制图、油泥等方式最终制作出车模(不是你想的那个车模)。因此,专业的设计师更要对材料学、加工工艺、人机工程学、汽车工程等学科有着一定的知识储备。

早年间,在设计行业还没有得到重视的时候,设计师都是以师傅带徒弟的模式进行的。师傅怎么教,徒弟就怎么学,基本毫无创新可言。况且当时的科技和网络也没有现在那么发达,能获得的参考资料十分有限。在那时,一款具有跨时代意义的成功车型,设计出来所花费的人力物力要比现在高不知多少倍。正因如此,以前的那些经典车型才会显得尤为珍贵。

如果你真的想成为一名汽车设计师,美术、素描是你从小就要开始掌握的“童子功”。此外,你还要对人机工程、汽车工程有系统化的学习,因此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去学校进行系统化的学习,其中出国学习的途径也能大大提高你成为汽车设计师的可能性。

因为在汽车设计专业上,国外名校更多、教学水平也更高,其中就包括美国洛杉矶的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底特律的CCS;英国伦敦的Royal College of Art、英国考文垂Coventry University、德国普弗尔茨海姆的Pforzheim University、法国巴黎Strate College 、ISD、意大利都灵的IED、瑞典乌默尔Umea University、韩国首尔的Hongik University。

为了满足这些院校的录取标准,你需要很早就开始做准备(因此要在一定程度上依靠父母从小的培养)。毕竟如果你从高中才准备出国的话,光雅思就够你浪费一年时间了。当然,汽车设计专业对年轻人来说是一项烧钱且枯燥的学科,如果没有强大的家庭经济实力和个人兴趣基本坚持不下去。这也让汽车设计师处于设计行业鄙视链中较高的位置,其高门槛和高专业性决定了他们相对于其他设计师更加稀缺。

2017届中央美院交通工具设计毕业作品

如果你没有出国的雄厚资本,也可以选择在国内学习。随着近些年来设计行业步步升温,国内的不少名牌大学也有了汽车设计专业。例如清华美院、清华汽车学院、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除此之外,中央美院、广州美院、四川美院和鲁迅美院等传统美术院校也设立了汽车设计专业。

不过相比之下,国内的教学水平还是要比国外略逊一筹。毕竟在汽车设计的专业成熟度上,以艺术著称的意大利、汽车业发达的德国,肯定要比还在“弯道超车”的我们高了不止一星半点。拥有这些院校的学历,肯定能让你拿到更好的offer。但要是没有offer,那你就只能算是个“学设计的”。

大众套娃的“始作俑者”

学成归来加入工作,你才能发挥一名设计师的影响力。如果有幸能在行业上游的车企工作(例如BBA、大众丰田等),设计师的图纸只要改变一笔就可能导致整个产业链的改变,甚至某些原料厂、零件供应商都会因此发达或破产。除此之外,设计师的能力也对其所服务的车企品牌有着“形象塑造”的作用。例如业界著名的德·席尔瓦就让大众扣上了“套娃”的帽子。因此车企在选用设计师前也会参考他们的作品并进行很长远且深度的考虑。

不过即使汽车设计师再重要,他们也不是汽车行业的核心位置。因为汽车不同于家具、玩具、服装等产品,技术和质量才是决定一辆车究竟好不好的最大核心(手机的定位或许与其类似,但是手机更多依靠供应商采购)。这就让设计师的很多想法受到了技术瓶颈的限制,或许这也是设计师总会与技术工程师吵架的原因吧。

有!但不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世界在业的一线汽车设计师只有不到3000人。而在汽车业如此发的欧洲,每年“诞生”的新设计师也只有20人左右。既然在欧洲都如此稀有,国内自然就可想而知。目前,哈弗的设计总监是Phil Simmons(前任路虎设计师);吉利的设计执行副总裁是英国设计师Peter Horbury(从沃尔沃跳槽过来);就连比亚迪的全球设计总监也是来自德国的Wolfgang Josef Egger(曾服务过西雅特阿尔法·罗密欧奥迪)。如此看来,国内的设计师还是很难打动车企呀!

例外也是有的,国内比较被人熟知的设计师包括上汽的邵景峰和广汽的张帆。其中,邵景峰操刀设计了荣威RX5荣威i6,张帆设计了广汽传祺GS8、GS4等车型。这些车型在保持了原创程度的前提下,也获得了非常高的市场认可。因此他们二位也算得上中国汽车设计师里比较有代表性的人物了。

其实很多人觉得某些车丑也是情理之中,毕竟审美这件事确实没有绝对的对与错。不过,在汽车设计这件事上,设计师也是会为了市场而妥协的(或是遇上技术、法规的瓶颈,产业链、成本不足以支撑设计等问题)。所以就算是设计师自己设计的量产车,也一定会存在一些自己都不满意的点。说了这么多,相信各位同学应该明白“会画画”和汽车设计之间的差距了吧!

你最不喜哪个汽车品牌的设计?在评论区一起吐槽吐槽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