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国的二手车市场为什么这么繁荣?

2020年02月28日 14:12:04
分享到:
来源:车辙

这篇文章车辙君将和大家聊聊德国二手车市场,不过事先声明文章是基于个人的亲身体验和德国个大媒体的数据,希望可以最真实地向大家呈现出德国二手车市场的现状。也欢迎各位可以在评论区互动。

[繁荣的二手车市场]

提起德国,我们总会想起宝马奥迪奔驰(以下简称ABB),想起德国超过一百年的璀璨的汽车工业史。我们却很少知道在有汽车王国美誉的德国,却有超过一半(51%)的德国人驾驶着二手车。

通过数据我们先直观的了解一下德国的二手车市场概况,下表为来自德国专业数据网站Statista的德国2014年二手车市场数据:

大多数小伙伴们不懂德语对吧,不过没关系,小伙伴们肯定看得懂数字,图表中从上到下一共8个数字,这八个数字基本上可以反映出德国二手车市场的规模,下面我来一一从上到下解读一下:

69,78Mrd是德国二手车市场的交易金额,总额为 697.8亿欧元,而下表中是德国新车市场和二手车市场的交易额(2005-2014)比较,可以看出,新车市场交易总额为860.4亿欧元。41%是德国二手车交易额在整个汽车市场中的占比。7.070Tsd指2014年德国二手车成交总数为707万(明镜周刊数据显示,新车销量为300万),德国51%的车主为二手车车主。二手车的平均售价为9870欧元,在维尔茨堡(德国拜恩州)的二手车平均售价最高,为24396欧元。德国二手车市场的汽车平均车龄为6.2年,平均行驶里程为77690公里。

从上面两个表格可以看出,德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额和在整个汽车市场的占比成逐年递增态势,将近70%的人群在购买汽车时会选择二手车。而究竟是什么原因催生了德国如此繁荣的二手车市场。

[二手车市场繁荣的原因]

一,目前在德国繁忙发达的公路交通网络上奔驰着4400万辆汽车,差不多每两人就拥有一辆汽车,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此高的汽车保有量是德国繁荣二手车市场的先决条件。

二,由于德国人工成本很贵(最近出台的最低工资标准为每小时8.5欧元),汽车维修和保养就成为了一笔很可观的开支。很多车主为了避开超出质保期之后高昂的维修和保养费用会选择转手卖掉。

三,二手车的售价很低,性价比高,具体数据我找了一下ADAC(全德汽车俱乐部,德国最大的交通协会,总部位于慕尼黑,非营利的法人组织)每年都会发布的二手车价格参考数据,德国在售的每款车型都可以在上面根据车龄找出相应的参考价格,下图为截取的2015年二手奥迪Q5和Q7的参考价格,小伙伴们看一下二手车价格是不是很诱人。

四,德国超过百年的汽车工业史所积累的汽车文化的主要特征为实用主义,在上篇文章《德国人怎么看待汽车》中也有提到,德国整体社会人文环境朴实低调,汽车更多的是作为一种代步工具,在这种环境下,售价低高性价比的二手车刚好迎合了大部分德国人的实用主义消费观念。而对于拮据的年轻人来说,二手车似乎是最好的选择。

五,便捷的二手车交易平台和规范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后面会具体介绍),使得德国人可以方便的买到价格合理质量有保障的二手汽车。

[便捷的二手车交易平台]

个人认为判断二手车市场成熟还是不成熟的的标准有两个,一个是交易平台的便捷程度,另一个就是二手车市场的规范程度。

先说交易平台,在德国有专营二手车的个体户,大车行也有自己的二手车服务,比如说宝马的Premium Selection,奔驰的Junger Stern(德语,对应的英语为young star)。

想要买二手车,只需要在大型二手车交易网站上搜索符合自己要求的车型,看中后用网站上的联系方式与卖家取得联系,卖家可以是个人(C2C),也可以是车行(B2C)。与eBay不同的是,这类网站不存在PayPal等支付方式,都是买卖双方直接交易,也不存在好评差评。比较著名的二手车交易网站有http://www.mobile.de以及http://www.autoscout24.de等。

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去逛遍布德国的二手车交易集市,就像逛菜市场一样去买二手汽车。德国最大的二手车交易集市位于艾森市,每周六早上六点会准时开放,车主只要付22欧元的停车位,就可以在该交易市场有一个停车位。而买卖汽车基本上是握手成交,现金交易。小伙伴们去了会以为到了菜市场,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发张图片感受以下。

[规范的二手车交易市场]

说到二手车市场的规范,德国有健全的法律来保障二手车车主的权益,譬如法律规定车行要为售出的二手汽车提供一年的质量保修服务。另外在二手车交易过程中,买主如果缺乏判断汽车质量好坏的能力,可以向卖主提出做一份汽车质量检测报告,德国有专门的第三方机构来提供二手车质量评测服务。

[物美价廉的老爷车]

物以稀为贵,在国内老爷车似乎是一种奢侈的象征,而在德国,老爷车作为一种特殊的二手车,因为承载着德国人对于过去历史的美好的记忆和怀念,很多人也会很有情怀的去选择购买一辆二手车,但是德国老爷车的价格却是你想像不到的白菜价,500欧就可以买到一辆奔驰190,当然乘坐体验实在不敢恭维,曾经从自己的城市mitfaren(搭顺风车,在德国是一种很流行的便宜又便捷的出行方式)到斯图加特,搭乘一辆车主花1000欧元买来的奔驰190,车内的噪声用振聋发聩实在不为过。而对于保养特别好又很有纪念意义的车型,也不过全新高尔夫的价格。附图一张(二手车网站上成色很好的1966年款的奔驰200,售价23900欧元,约合16.8万人民币),小伙伴们感受一下吧。

作者:卫斯基

我们只专注原创汽车内容的生产,想要变得更懂车,可以订阅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车辙(ID:cartracks)。目前已经集聚了数十万的粉丝,等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