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散雷诺-日产联盟 就能挽救亏损的雷诺?

2020年02月28日 15:09: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日前,雷诺公布的2019年财报。财报显示雷诺出现了10年来的首次年度亏损,并暗示未来营运利润将继续下滑。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将雷诺的评级下调至"垃圾股",穆迪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根据雷诺2020年的业绩预期,该集团的营运利润率将进一步下降,加之市场环境持续疲软,我们预计雷诺在中期内无法恢复正常的营运利润率水平。"

在二月中旬的新闻发布会上,雷诺临时首席执行官德尔博斯对媒体表示,公司亏损是由于主要市场的销售下滑以及合作伙伴日产表现不佳。雷诺正对其在中国的资产进行评估,并考虑关闭工厂以控制成本。随后法国政府相关官员警告雷诺不得关闭法国境内的工厂,以及裁员。

雷诺的问题总绕不开日产,就如同德尔博斯所说"雷诺的亏损有部分原因是因为日产在亏损,日产在全球多个地区销量下滑导致的亏损,致使雷诺亏损。"这么看来雷诺要想改变现状解散雷诺-日产联盟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但事实上雷诺自身除了欧洲市场以外其他市场表现也不佳,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大陆,雷诺去年一共销售了近18万辆汽车,占其全球新车销售体量的5%,而日产的销量为154万辆。

现在问题就很清楚了,雷诺亏损是因为日产亏损,解散联盟虽然可以摆脱日产这个"包袱",但雷诺自身表现也并不好,解散联盟还会失去中国市场。所以,联盟是不可能散的,但会做出调整。

而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官方获悉,联盟内达成全新框架协议,进一步强化其商业模式与组织架构。最主要的表现就是三家成员公司确立了在特定区域的标杆公司:联盟在中国市场的标杆公司为日产,在欧洲市场的标杆公司为雷诺,在东南亚市场的标杆公司为三菱。在工程技术领域,联盟内合作方案将采用引领者/跟进者模式,并扩展至平台、动力系统和关键技术。因此,在特定领域,其中一家公司将负责在联盟中带头开发各项关键技术,然后在联盟合作伙伴之间进行分享。联盟运营委员会还决定,从2020年开始将三家成员公司在欧洲的CAFE积分进行合并。

联盟对雷诺意义更大

雷诺-日产-三菱这一联盟是不会解散的,对雷诺而言联盟存在的利要大于弊。产品上,雷诺自己这些年并没有什么特别出色的产品,目前在售车型不少都是在日产车型上再进行外观内饰设计所衍生的车型,联盟的存在雷诺就可以继续使用日产的车型换壳销售;市场上,雷诺本身只有在欧洲市场表现尚可,但日产在中国市场表现优秀,日产占据了中国市场就等于联盟占据了中国市场。对于欧洲的CAFE积分问题,三家成员公司进行合并之后就可以优化产能,没必要单一品牌为了积分而去生产并不需要的车型。

而对于国内的一般消费者而言,市场上雷诺品牌的车型势必会有所减少,毕竟国内市场要交由日产来主导,雷诺了为减少亏损关闭国内工厂也有可能的。

写在最后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解散应该是暂时不会发生的,目前的状况下三家合力也不及丰田大众这类大厂,解散则状况则会更差。新的合作框架下,优化了三家的具体分工,理论上可以为联盟减少内耗增加收入的,但实际表现还需要等待。

最后我就好奇,北美是被放弃了吗?虽然日产雷诺在北美表现都不好,但根据新的分工,中国日产,欧洲雷诺东南三菱,北美去哪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