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要大降价!国产后或20万左右,Model 3要成街车?

2020年02月28日 16:11: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据网络消息,特斯拉正在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公司进行深入谈判,商讨在上海超级工厂的电动车中使用无钴电池方面事宜。若能达成,磷酸铁锂电池将首次被纳入特斯拉生产线,这是特斯拉的一次突破,也是宁德时代的一个新起点。


在传统动力电池领域,磷酸铁锂电池与三元锂电池是两大路线,但由于传统工艺限制,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不高,难以符合国家对于动力电池的目标能量密度要求,所以三元锂电池强势崛起,成为目前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主流,诸如特斯拉、蔚来、小鹏、广汽新能源等车企,迫于能量密度和续航里程的压力,均选择三元锂电池作为动力电池。

磷酸铁锂电池相比起三元锂电池的优势

其一、磷酸铁锂电池的安全性相比三元锂电池更高,充放电平台平稳,并且充放电过程中结构稳定。

其二、高温性能好,磷酸铁地电池热峰值可达350-500℃,而三元锂电池只有200℃左右,所以遇到不稳定因素时,磷酸铁锂电池更安全,除非是严重的焚烧,否则是不会引起磷酸铁锂电池爆炸的,但三元锂电池则不同,火势较小就可以轻松突破200℃,从而引起更强烈的燃烧。同时,三元锂电池燃烧时会释放出氧,加速燃烧。

上文说到,由于政策等原因,迫使很多车企不得不放弃磷酸铁锂电池,转而使用三元锂电池,三元锂电池是把双刃剑,享受了三元锂电池带来的高能量密度甜头后,就要接受三元锂电池不稳定性。过去几年纯电动汽车自燃问题纷纷都给了我们一巴掌,在能量密度和安全性两个选择上,该怎么权衡?

当前的电动车使用的大多数是镍钴铝(NCA)和镍钴锰(NCM)电池等三元锂电池,三种元素按照不同的配比进行融合,制造出不同能量密度、不同要求的电池。目前,NCM811电池算是三元锂电池中的新星,高镍电池比传统低镍电池拥有更高的能量密度的同时,还能降低对钴的要求,因为钴元素是动力电池中最昂贵的金属之一,所以降低钴的用量有助于降低成本。

有消息指出:相较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的生产成本有望下降超过两位数百分比。此外,有人士称,目前尚不清楚特斯拉打算在多大程度上使用磷酸铁锂电池,但其并没有计划停止使用目前的镍钴铝电池。

据说,特斯拉跟宁德时代合作的方案有两套:磷酸铁锂电池+无模组技术+片状电池、NCM811+方形电池。从传闻看,特斯拉选择很清晰,第一套方案,但该方案实施起来,并不是毫无难度。

要说特斯拉选择磷酸铁会面临什么,我们首先搞清楚宁德时代的杀手锏——无模组技术

纯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并不是单纯地将我们看到的普通电池直接安装在车辆即可,而是要通过一系列的支架、框架等结构来固定电池,宁德时代的无模组结构就是省去了电池模组,直接将电芯集成到电池包上。根据宁德时代的说法,相比起传统电池包,无模组技术(CTP)的电池包的零部件数量将减少40%,体积利用率提高15%-20%,生产效率提高50%,电池包的能量密度提升10%-15%,电池的制造成本会大幅降低。

优势

根据国君证券分析师称,CTP电池包的本质是磷酸铁锂电池,目前市面磷酸铁锂电池的售价为0.65元/Wh远低于三元锂电池0.85元/Wh,而CTP技术会将动力电池的价格进一步降低。这也是特斯拉选择该方案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前段时间特斯拉在某平台官方账号称,有计划做普通家庭电动车(比Model 3定位更低)但根据协议,特斯拉和宁德时代的协议到2022年截止,虽然不排除届时会不会重新续约,但可以肯定,目前的无钴电池不是给新车型准备的。

其次,特斯拉如果想通过这一步棋去进一步降低Model 3的成本,去冲击20万级别市场也不是不可能,还会对自主中高端纯电动车会有不少冲击。届时,广汽传祺Aion家族、吉利部分车型将会受到直接影响,同样20万左右,多加2万能买特斯拉,你还会选择自主品牌吗?

弊端

虽然如此,但是面对磷酸铁锂的低续航里程,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的,由于特斯拉的主要宣传点除了辅助驾驶以外,就是电池管理和长续航了,目前国产版Model 3的实际续航里程大约300km,假如换装磷酸铁锂电池,续航下降50km,只有250km左右的续航,竞争力似乎不强。

宁德时代的无模组电池跟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有什么区别?

宁德时代CTP

年初,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中国汽车百人会论坛上透露,比亚迪开发的刀片电池将于今年3月首次量产,装车应用于比亚迪汉上,至于CTP和刀片电池的本质区别,业内专家表示,比亚迪刀片电池方案没有模组,而宁德时代的方案是有模组的,但是是大模组方案。

比亚迪“刀片电池”

比亚迪的专利书披露,刀片电池是长电芯方案,将电芯长度做到和电池包宽度差不多,电芯沿着电池包的长度进行顺序排列,根据车型来设计电池的尺寸,即便在小尺寸车型上也能设计尽可能利用车内的每一寸空间;宁德时代的CTP则直接由多个大容量电芯组成标准化电池包,通过堆叠组成更大的电池模块,适应不同车款的需求。

特斯拉这一举动,想要做中低端车型的意图很明显,磷酸铁锂电池虽然续航能力不强,但配合上国产的身份,卖20万左右,香不香?同时还解决了电动车安全性问题,免于自燃风险,听起来是不是美滋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