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2月,13家车企宣布召回25.46万辆!看看你的爱车中“召”了没?

2020年02月28日 16:57: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时间来到2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这也意味着每年的“315”已逐渐临近。由于这场突发疫情,使得今年的315注定与往年有所不同。“全民皆宅”大大地减少了人们的购车、用车出行频率,自然而然地关于汽车消费的质量投诉话题,也相比往年有所降低。

可即便如此,车企关于汽车产品缺陷问题依然十分重视。于是跟往年一样,315前夕的“缺陷汽车召回潮”也如期来临。纵观2020年开年的这头两个月,涉及多家汽车品牌的召回案例也着实不少。

今儿马拉车市就给大家汇总一下,看看今年315前夕,到底有哪些汽车品牌实施或报备了车辆召回计划。

1-2月,13家汽车生产企业

宣布召回共计25.46万辆汽车

马拉车市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查询后计算得知,截止2月28日12时,2020年开年至今,共计有13家汽车生产企业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

分别为宝马(中国)、华晨宝马北京奔驰、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斯巴鲁汽车(中国)、保时捷(中国)、北京路特斯奇瑞汽车、神龙汽车、江淮汽车、东南汽车、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特斯拉汽车(北京)。

13家汽车生产企业共计宣布召回254,625辆汽车,7,157辆摩托车。

具体召回情况详见下表:

数据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制表:马拉车市

从各汽车生产企业的召回原因来看,包括了安全气囊、刹车卡钳、安全带锁扣、减震器叉头、正时皮带、螺栓等等零配件问题,以及多种因系统软件问题导致了可能引发安全隐患,个别还存在着起火风险。

关于“召回”和“315”之间的那些事儿

早在2004年3月15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制定发布了《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于2004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并沿用至今。

从该《规定》的颁布时间我们不难看出,这本就是出于保护汽车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目的,以此来约束和管理汽车生产企业,使得消费者所购置的车辆有一定的质量保障。从而也降低了因为产品缺陷导致的安全隐患。

事实上,自规定颁布后,各汽车生产企业也在严格按要求执行。所召回的缺陷车辆都拿出了切实的解决办法和措施。而车企召回的时间节点也覆盖了全年的所有月份,并不仅仅只是针对“315”这一特殊的时间。

如果把315前夕的“召回”和之后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强行联系起来,或许有些牵强。但不可否认的是,如果后期出现因为召回原因被曝光,那么车企显然已经有了相应的应对措施,势必可以降低“引发矛盾”的风险。

由于疫情的出现,2月份大大降低了人们的用车频率,导致因为车辆的产品质量产生的投诉也会相对有所降低。但车企的产品缺陷问题,显然不能因为有了车主投诉才去重视和采取召回措施。

应该时刻主动地去排除产品质量带来的用车风险,时刻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己任,以此方能收获消费者的口碑和品牌认可度。

从2019年和今年头两个月的召回情况对比来看,召回涉及车辆的数量有着明显降低的趋势。经马拉车市统计,2019年国内乘用车市场共39个汽车品牌发布148次公告,累计召回乘用车6,539,512辆。

马曰:

汽车召回一直以来都有着两面性。一方面展现了车企的责任心和品牌担当,另一方面却也客观上说明了我国汽车产品的品质还有待提高。如果因为同样的问题,反复成为了被召回的原因,那肯定是说不过去的。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也不必因为自己的车辆在召回范围内就过度担心,因为车企大多已经找到了解决缺陷的办法和措施。希望每一位消费者都能买到产品质量过硬,没有或尽可能少的缺陷汽车。而这一愿望的达成,还需车企们多多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