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闯关“百万辆”瓶颈期

2020年02月28日 19: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即便庚子开年就几多波折,但对于吉利来说,该做的调整一次也不能少。

如人所料,调整的重点还是营销体系。

这次,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首席技术官(CTO)冯擎峰开始负责吉利品牌和几何品牌的市场营销工作。吉利控股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向其汇报。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国内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则将分管领克品牌营销管理工作。同时主抓集团销售公司共享服务部门以及电商、备件、精品和领吉商贸等领域的工作。

“产品是船、营销是帆”,这是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一直强调的。

近三年来,吉利在营销体系上的调整频繁到一年一次。表面上看,吉利一直在强化营销队伍建设,以此契合安聪慧所说的“帆”的使命。实际上,市场降速的事实,却掩盖不住吉利为了完成时下命题所暴露出的真需求。

营销体系三年进化论

吉利开始年初调整营销体系的惯例,是从2018年开始的。

这一年很特殊,因为是终结中国车市黄金时代的分水岭,容易让人印象深刻。但对于这样的结果,之前是很多人没有预料到的,包括吉利

因为在前一年,也就是2017年,吉利首次突破年销百万的大关,甚至比既定的110万目标还要多完成14万辆。同时,领克01在2017年底上市,正式吹响品牌向上的号角。

如此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足以让吉利上下热血沸腾。

于是,吉利紧接着将2018年的销售目标上调到158万辆,没料想大盘失速,吉利也难幸免,2018年销量只完成150万辆,截止目前,这个数字成了吉利的销量巅峰。

已经达到百万辆级别的吉利,从这一刻开始进入摇摆期。

2018年没完成销量目标的吉利,其实是有些不甘心的,所以想在2019年扳回一局,暂且将目标定为151万辆。虽然只比2018年实际销量多一万辆,但多一万总归是一万。

只不过,市场并没有给车企们留任何颜面,2019年上半年吉利销量下跌15%。为了维稳,吉利只得再降销量目标到136万辆,结果却仍旧再现了2018年的场景,离目标还是差一点。

到这一年,已经发布了领克01、02、03三款产品的领克品牌,也到了最关键的攻坚阶段。

三年前,是吉利最意气风发的时候,但在冲上百万规模后,实际情况总是与预想目标相左。吉利一再调整销量目标,忽上忽下,与之前一路奔袭的状态天差地别。

不可置否,这其中跟汽车市场突然恶化有着极大的关联,但也存在不可忽视的内部问题,已经达到百万辆级别的吉利,亟待夯实体系力。

因此,从2018年起吉利频频在营销体系上排兵布阵,绝不仅仅因为“内部轮岗”的规矩,而是在冲上百万辆后,吉利对集团体系力恰时的反思与推敲。

三年来,百万量级车企的角色对于吉利来说是“幸福的压力”。怎么做实这个角色,怎么再往前一步,接下来,吉利需要解决这两大考题。

一是产销研一体化,二是品牌高端化。

冯擎峰与林杰的新任务

吉利集团化格局通往成熟的路途中,这是两大必过的关卡。

从营销体系入手调整,正应了安聪慧说的那句话,产品是船,营销是帆。吉利想一往无前,必须发挥“帆”的主观能动性,于是在2020年,这两块难啃的骨头,分别交给了冯擎峰和林杰。

在2017年冯擎峰正式执掌路特斯之前,其实很少在公共场合露面,那段时间,他的角色大多与技术研发有关。从2009年帝豪的出现到CMA模块化架构的诞生,冯擎峰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对吉利技术的发展脉络和架构极为熟悉。

但可能没人知道,在此之前,他曾推动吉利汽车三年内从年销一万辆到四万辆的跨越。简单的说,除了研发,论销售,冯擎峰也是把好手。而这,正是吉利需要的。

刚刚合并沃尔沃吉利,除了拥有百万量级的规模,国际化程度也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从这个角度讲,企业极有可能陷入臃肿的体系桎梏。

所以吉利亟需的是高效完备的体系力,既要对消费需求迅速作出反响,也需要销售端反哺研发,理清日渐丰富的产品线,形成有效闭环。这是吉利提高市场敏锐度的必行之路——产销研一体化。

这个任务交给懂研发懂销售的冯擎峰来做,是比较合适的。

吉利汽车、吉利新能源营销工作交予冯擎峰分管后,全力聚焦领克的林杰,其实身上的担子并不比之前轻多少。

如果不是因为疫情,领克05和06应该会在今年按照节奏依次上市。跟之前可能不太一样,已经成长到第四个年头的领克品牌,有必要拿出高端化的姿态向市场说明一些问题,比如,领克如何再下一城?

外界目光向来刻薄,这个任务在两年前移交到林杰手里时,就注定不是份轻松的差事。

在2018年和2019年的营销体系调整中,林杰一直兼任领克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在领克逐渐被认知的这几年,林杰成了最了解领克的人。

他曾奠定了领克01、02、03的市场地位,让26万用户为领克买单。现在,也到了让领克脱离吉利体系,蜕变成独立品牌的时刻了。

在冲高阶段,林杰要完成的任务,远比前两年更艰巨。

“大樟树”与“小树苗”

在向国际化企业进阶过程中不断夯实体系力,逐渐明晰用人架构,这正是三年来吉利营销体系不断进化的意义所在。如今的吉利越来越贴近成熟的集团化格局,归根结底与董事长李书福的“人才观”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大樟树”与“小树苗”是李书福自成一套的吉利人才战略,他说,除了引进外部高端人才,形成人才大樟树。也要通过内部培养,形成一棵棵人才小树苗,让大樟树带动小树苗一起成长,最终共同成长为有高有低、有大有小、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生态调节功能的“吉利人才森林”。

二十多年来,包括安聪慧、冯擎峰、林杰、宋军在内的“大樟树们”都是在吉利一手成长起来的,在汽车市场剧变的这几年,吉利人才森林已经足够帮助企业挡风遮雨。

随着吉利全球化步伐加快,人才建设也需要与企业文化融会贯通,李书福认为,吉利要想在大风中站得稳,必须静心苦练内功。

李书福口中内功所指就是需要人才森林们共同构建的企业文化——不断增强创新意识、积极求变。这不仅是为了优化企业内部机制,更是奠定吉利发展成国际化、现代化企业的根基。

2020年顺势而为,吉利营销体系的频繁变化就是具体体现。吉利后百万辆时代已经摇摆三年,如何跑赢趋势,这也正是李书福、安聪慧交给冯擎峰与林杰们的新任务。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