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技术:混动DS9,野路子果然不一样

2020年02月28日 20:15: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长安PSA总裁曾表示"永远不会放弃中国市场",面对当前如此惨淡的市场情景,DS确实没有食言。官方正式发布,新旗舰中型轿车DS9。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国产。网页新闻似乎开始为新车型上市预热。相信关注新闻的大家对车型的外观,内饰,配置这些做过了解,我在这里就不过多介绍了。而今天想和大家聊点不一样的,从DS9的动力总成说起。

颜值和才华同样重要

外观和设计作为车辆的颜值,PSA排除偶尔"用力过猛",大部分还是颜值在线的。毕竟法国车卖的主要就是设计。而动力总成,也就是发动机作为车辆的内在才华同样重要。反观捷达VS5采用大众1.4T口碑机型,搭配以皮实可靠著称的爱信6AT变速箱,销量一路"高歌猛进",这些足以证明"才华"的重要。

从官方消息透露新车将搭载传统的燃油版本和插混两款动力总成。说到燃油版本大概率的还会是这款用了N年还没有退休的1.6T发动机,作为入门级车型来拉低车辆售价。而这台发动机是基于国五开发的,虽然升级国六不存在技术障碍,但是毕竟到了产品的末期。况且这款发动机在故障率和机械素质方面表现并不太好。

而基于这台1.6T+电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作为DS9的主流动力系统。这正是我们今天谈到的主角。

一开始走弯路,空气混动。

油电混合HEV大家毕竟熟悉,毕竟在丰田本田这些量产车型上频繁出现。空气混动HHV本质上和油电混合系统类似。都是通过回收机械能来存储,并再次使用来达到节能的目的。可以理解为储能装置电池组换成压缩空气,驱动电机相当于驱动液压泵。布置形式和油电混合动力类似。这种技术在公交车等大型车辆有所应用。而PSA在2016年之前,押宝此类系统。然后没有然后了,与主流汽油电混合动力擦身而过。

混动界的"老人新兵"

说是"老人"是因为PSA很早就涉入混动领域,但是是柴电混合。对你没有看错,就是柴油机和电机的混合动力。写到这里很多人会觉得PSA"思路惊奇",但这是有历史原因的。当前国内市场对混动没有硬性要求,在欧洲PSA当家的又是柴油机,再加上环保的倒逼,在有限的资金下当然先顾眼前利益,这个柴混就顺理成章了,又一次与汽油电混擦肩而过。

说到"新兵",PSA的这款PHEV插电混合动力系统是属于初次应用。而之前的混动研发经验,空气混动由于实现的形式不同,积累的经验对电混没有增益,倒是柴电混动则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由于柴油机的工作方式和汽油机有本质的不同,在燃烧工况和高效燃油区间存在较大差异。所以对PSA在汽油和电的混动模式的技术,保持怀疑态度。

高效的混合动力需要可靠的系统和对系统的整合调教能力。这都需要大量的实验数据和时间的积累。类似于丰田THS混合动力系统从97年就开始研发,经过二十多年才成长到今天这个地步。我不相信什么"出手既巅峰",更怕的是被当成"小白鼠"。

混动形式单一

在众多的混合动力形式中,PHEV插混只是其中的一种形式。而且是最简单的形式之一,而DS9采用P2的组合形式又是最简单的组合。其他品牌例如丰田又或者大众等在研发插混的同时还会再开发HEV或者48V轻混等。两者相互验证,坚持两条腿走路,体现了强大的技术能力。而PSA只有这仅仅一款插混,技术实力薄弱。

发动机与单电机采用P2的组合形式,是最基础的形态。有着天然的劣势,一台电机既要发电又要驱动。发电的时候不能驱动,驱动的时候不能发电。馈电的时候需要发动机带动发电机发电,而电机无法参与驱动。套用某位大师评价这种形式的话"有电像条龙,馈电像条虫"。而且单电机系统不能有效隔离发动机高油耗区间和不良工况。燃油经济性都比较差。而四驱高功率版本采用P2+P4结构。后桥增加驱动电机搭配发动机组成4驱系统。从技术角度上看到了潜力,只是不要价格阻碍销量成为形象工程。

又是一个中国特供?

插电式混合系统在国内市场有着特殊的意义,既能享受补贴,又能享受不限行的政策。而DS9采用插电式混合动力,无疑瞄准国内市场。而且由长安代工,卖往全世界,这其中的深意就不言而喻了吧?

这让我想起了,最开始的标致408号称全球车型,中国首发,最后也只有中国发售。拿一个动力弱到极致的爷爷辈的1.6发动力匹配到一个大的车身上,而其他的毫无优势可言。难怪广告语"大,从容"当时怎么就想不明白呢,人家明明已经告诉你了吗,这个车就是大,别的就什么都没有了。

总结,抛开其他的,从发动机技术角度考量,DS9作为旗舰中型车,高看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