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拒绝“荤腥”,来一辆纯素环保主义的电动车

2020年02月28日 20:41: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去年11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简称UNEP)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在过去10年中,温室气体排放量每年增长1.5%。如果将森林砍伐等因土地用途改变而增加的碳排放量包含在内,2018年的二氧化碳总排放量就达到了553亿吨,创历史新高。

本月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简称IEA)发布了2019年度全球碳排放报告。报告指出,全球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经过两年的增长后,在2019年持平,碳排放总量在330亿吨左右。但这没有算上森林砍伐或烧毁等所增加的碳排放。

在2019年的全球环境大事件中,亚马逊森林大火和澳大利亚大火所产生的影响,时至今日都十分巨大。来自WWF的数据显示,亚马逊雨林在8月发生大火之前,林转耕和森林砍伐使得亚马逊雨林每年向空气中释放5亿吨二氧化碳,而大火将会加快释放二氧化碳的速度。而澳大利亚大火自2019年10月开始以来,已经向大气中排放了3.7亿吨二氧化碳,这一数字超过了该国去年全国5.4亿吨碳排放量的三分之二。

如果说碳排放造成的影响是慢性疾病,那大火直接让数千人逃难,以十亿为单位的动物死亡,只能用人间地狱来形容。大自然遭到摧毁不仅限于气候与陆地,海洋一样遭受着污染。

最新数据,海洋里的垃圾和鱼的数量比例是 1 : 5,到 2025 年,这个比例将变成 1 : 3,全球每年为处理海洋垃圾而花费的资金高达 400 亿美元,仅塑料污染造成的全球经济损失就高达80亿美元。

不仅如此,塑料污染每年导致上百万只海鸟、10万头海洋哺乳动物以及难以计数的鱼类非正常死亡。根据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发布的报告显示,如果对现状置之不理,到2050年,海洋中的塑料垃圾总量将超过鱼类总重量。不谈来自不可回收的塑料影响,根据BP的统计,在全球范围内收集的PET塑料瓶中,有超过75%被回收,但只有12%的塑料瓶被重新制造成新塑料瓶。

目前,全球对PET塑料瓶的需求还在不断上升。预测到2030年,仅欧洲对 PET 塑料瓶的需求将增长600%。 2018 年共生产各类食品饮料 PET瓶2059 万吨,其中机械回收食品饮料瓶 87 万吨。预计到 2029年,这一数字将达到3050 万吨,其中仅300 万吨靠机械回收,其它的PET塑料瓶都去哪里了呢?

在电影《流浪地球》的开端,有这样一句话:"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趁现在人类还不需要"行星发动机"逃离地球,我们应该做点什么,哪怕每个人的力量微乎其微,但汇聚起来足以改变这个世界。

在这个时代,一切环境友好型的产品都应该值得被称赞。不管是可再生能源的扩大使用,还是新能源汽车对碳的零排放,又或是使用创新环保内饰材料的极星(Polestar),每一个企业在自己的位置上所做出的一点努力,都会对这个世界产生多一点的正面效果。

就拿极星汽车来说,它正在创造另一种用车生态。日前,作为全球高性能电动汽车品牌的极星汽车,正式发布全新创新环保内饰,这也会运用在刚全球亮相的极星Precept上。Precept是展现极星设计理念的典范,更是其追求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创想。Precept不仅设计自成一派,在环保材料上更有新的突破,也将运用到极星的各量产车上。

比如,极星将在产品中使用Bcomp的天然亚麻纤维复合材料。它们由天然亚麻纤维编织而成,制成内饰面板,更轻更坚固,不仅实现汽车轻量化,更提高了安全性能。亚麻纤维复合材料的使用,具有更广泛的环境可持续发展意义,与许多其他生物原料不同,亚麻是冬季轮作种植的农作物,不会直接影响粮食生产。而且Bcomp的天然亚麻纤维可以减少传统内饰面板80%的塑料使用,并且比塑料更轻更坚固,相比传统的内饰件减重高达50%。

另外,极星还将红酒和渔业实现全产品链的可持续理念。红酒软木塞和渔网可以被回收,整合使用在汽车内饰中。从红酒软木塞制造中产生的软木废料到整个瓶塞都可以被集成到PVC内饰部件中。废弃的渔网也可回收,从中提取出尼龙6纤维,编织成车内地毯。极星与一家国际渔网收集联盟合作,取之于渔,用之于民,贯穿两款产品的生命周期,循环使用,无限再生。

"重要的是,这些材质的使用没有让我们在设计感和豪华感上做出牺牲,"极星汽车设计总监马克西米利安·米索尼(Maximilian Missoni)说,"这项挑战意义非凡。社会在不断进步,我们需要应对新的环境需求,整合创新技术,引领全新的设计美学。"

就如同彼得·德鲁克所认为的那样,企业的首要责任是盈利,这样企业才能不断成长,不断增加社会的财富。极星作为一家企业,追求经济效益无可厚非,但从极星2的"纯素环保主义"内饰到如今的创新环保内饰解决方案,极星一步一步地强化其可持续理念的品牌承诺。这样的一家企业,令人尊敬。

环境问题日趋严峻,如果有更多的人或者企业加入到爱护环境和自然上来,或许我们逃离地球的日子也将会无限推迟。这样,我们就可能遇不上雅克·阿塔利在他的新书《未来十五年》所预测的那样,在2030年左右,人类会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全球性危机。

"从我知道生命的意义时,我便爱上了大自然。我向往人类所有的美好。我希望这世间,所有的日子,充满温馨与美好。"如果动物和环境会说话,它会希望跟我们一样,所有的日子,都充满温馨与美好。

甘芳利/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