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下直播能卖车,那线上办车展也不是无稽之谈

2020年02月29日 07:38:02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疫情的爆发,让直播卖车迅速兴起。 然而,疫情也致使汽车业遭受重创,不仅各车企和经销商要延迟复工,并且2020年北京国际车展也进行了延期,日内瓦车展直接取消。 这让买车君不禁疑问,为何不参考直播卖车的方式,将展会放在线上举办?

车展延期带来的损失不可估量

国际车展能够如期举办,对整个汽车业和各车企来说都十分重要。

要知道,北京车展和日内瓦车展作为A级汽车展览会,是全球汽车行业的风向标,通常情况下,绝大多数的车企都会把此次展览会视为上半年的重头戏,重磅新车和资源预算都押宝于此,而延期举办将会对车企和整个车市产生很大的影响。

比如打乱了车企的营销节奏,原定的新车上市、战略规划、前期宣传等策略都要进行调整,这对于新车不多或新车发布规划在下半年的车企来说并没有太大影响,但严重打乱了计划在今年初发力的品牌的阵脚。

另外,车展除了展示车企的新战略和新车,也是经销商冲业绩的好时机,据不完全统计,一个品牌经销商在一场大型展览会最少能获得超300个订单,成绩相当可观。 若车展延期举办,销量会打折,经销商的收入也大幅下降。 这对于还在亏损的经销商和车企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对此,线上举办无观众的车展也许能解决。

有不少成功的案例可参考

实际上,在线上举办大型活动并不是一个新概念,国内已有成熟的案例可循,即便是体育赛事,也可以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按时举办。 例如近期举办的上港将战亚冠资格赛,为降低人群聚集交叉感染几率,保障广大球迷、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该赛事选择在网上举办。 这不仅不会让赛事的时间无休止地延长,也不影响后续赛事的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在展馆的展览会上也有成功的例子,以广交会为例,作为已经举办了126届的广交会,在今年已经不是第一次面对疫情的考验。 2003年非典的到来,重挫了广交会的成交额,仅有44.2亿美元。 为了应对非典,广交会尝试在网站上增设洽谈平台(简称: 网上广交会)。

据买车君了解,当年网上广交会举办伊始也遇到不少困难,由于当时的互联网并不发达,消费者对网上广交会不了解,参展商也没有网上交易的经验,所以初期的成绩未达预期,不过主办方克服了一系列困难后,最终给各个参展商带来了可观的收益,网上达成意向3亿多美元。 即便是展位偏僻的参展商也通过网上广交会平台成功扭转了不利的局面。 正因为此前已经积累了经验,如今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今年的广交会也计划如期举办。

有了这些成功的例子,车展主办方不妨进行借鉴,更何况目前的社交平台比当年更加丰富,如果推出线上车展,在线上发布新车和新战略,应该能获得不错的效果。

线上办展有不少益处

不可否认,举办线下车展有不少益处,尤其是参展车辆可以给人更多的体验感和信任感,进而促进成交。 但弊端也非常明显,由于线下车展只能在一个地方举办,并且有时间限制,展会结束后就马上消失,所以不知道举办车展和无法到现场观展的人难以获得更多的新车和车企信息,这会影响消费者的购车信心。

而线上车展可以解决线下展会的地域和时效性问题,人们可以随时随地上网了解展会的信息,并且能够无数次重播,相当于变成一个永不落幕的活动,这能让更多人了解车企信息。

不仅如此,线上与线下展会所追求的核心功能也是一致的,都是为了通过展示和交流来拓展潜在商机,并且在线上办展,还可以对展览会进行更深层次的报道,能带来更好的展示效果。

当然,于主办方而言,也许线下展会还能在门票上获得可观的收益,但正如上文所述,车展的档期通常都需要长时间的策划,况且北京车展之后还会有其他展览会的档期在等待,一旦车展延期或停办,带来的损失应该远比门票大。 换言之,举办线上车展不仅符合疫情传播情况下的特殊需要,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展览会主办方和车企的自身利益。

疫情到来,我们确实要避免聚众扎堆,相信这也是北京车展主办方选择延期的初衷,但是汽车业作为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产业,不能如期参展,发布新车的日期被耽误,所带来的影响也是十分巨大的。面对此景,主办方不妨另辟蹊径,通过互联网开创一个无观众的展览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