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猜猜最后是谁给了蔚来超百亿投资?

2020年02月29日 10:19:05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这下,李斌可能做梦都会笑。”

还记得前几日吉利将要3亿美元投资蔚来的传闻吗?原本板上钉钉的事情,如今却又没有了着落。就在前两天,针对有消息称吉利将斥资3亿美元入股蔚来,蔚来董事长、CEO李斌否认了这一传闻,但他表示,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投资人看到了蔚来汽车的价值。

“不管在外人眼中发展得多好,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敢说自己不是在求生存的状态下。”李斌承认,蔚来这两年的发展确实遭遇了很多的挑战,但也经受住了这些挑战。“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的竞争是全球的竞争,我们还在积累能力的过程中。”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又觉得“蔚来要完”了?可现实总是充满了戏剧性,同样在前两天,蔚来与合肥市政府正式签署了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的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来看,蔚来中国总部项目将落户合肥,合肥政府将通过指定的投资公司并联合市场化投资人对该项目投资超过100亿元。合肥人民政府还在官方微博中表示,计划在5年内将蔚来打造为千亿市值的龙头企业,使其带动合肥乃至安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消息公布后,蔚来汽车盘前股价应声飙涨21.39%至4.71美元江淮汽车也在两小时内迅速涨停,报收5.35元,涨幅10.08%。(江淮汽车大本营恰巧就在合肥)看来经过两年来的多次辗转,蔚来终于找到了那个它心目中最完美的“金主爸爸”。

毕竟,以蔚来汽车一个月两亿美元的巨大成本来看,几乎只有地方政府或者有国资委背景的企业才是它“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靠山。并且除了能够提供输送资金,拿地建厂、研发制造一条龙的优惠政策,还不会谋求控股权,这等好事简直是提着灯笼都难找。

回想起蔚来近两年的“寻夫之路”,走的也是十分坎坷。

01

最开始蔚来希望在上海扎根落户,2017年签订协议在嘉定建厂,却被大洋彼岸的“价格屠夫”特斯拉横刀夺爱,不得不败走他乡。

02

之后蔚来又在2019年5月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框架协议,计划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蔚来中国",而亦庄国投将通过其指定的投资公司或联合其他投资方对"蔚来中国"以现金方式出资人民币100亿元,以获取持有"蔚来中国"的非控股股东权益。

当时这则新闻一出,立刻就引起了金融圈与汽车圈的极大关注,大家都对蔚来能在资本寒冬期融到100亿大感意外。不过后来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了,逐渐也就没有了下文,李斌也再次踏上了融资求生之路。

03

随后就在同年10月,再次有媒体传出蔚来与浙江湖州市吴兴区洽谈超50亿元融资的消息,条件是蔚来要在当地落户一个年产20万辆汽车的生产基地,但最后因湖州市认为"投资风险过大",导致合作再次流产。

04

于是最后兜兜转转,蔚来又回到了合肥这片它曾经“出生”的土地上,由于一直没有汽车生产资质,蔚来目前所有车型均是由江淮汽车代工生产。无论是开天辟地的ES8还是如今小有成就的ES6,都出自合肥江淮工厂。

而在框架签订仪式上,蔚来还宣布在江淮蔚来工厂正式启动第三款车型——蔚来EC6的量产项目,看来之前坊间预测的“吉利蔚来EC6”计划正式流产了。总之蔚来如今也算是尘埃落定,有了100亿投资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用担心自己的生计问题了。

不过如果你足够细心,就一定会发现这其中的奥秘:纵观蔚来汽车近两年的“寻父之路”,轨迹从上海到北京再转至长三角的湖州,这几个城市都属于榜上有名的经济发达地区,如今怎么标准一降再降“屈身”嫁给了合肥呢?

况且从2016年开始,蔚来就已经开始和江淮合肥工厂建立了合作关系,以两者的体量来说想要和政府合作应当不是难事,那么又为什么等到现在才又回到了合肥的怀抱呢?

答案其实很简单:蔚来再不找到金主,那就真的没有未来了。

这里我们用数据说话,据蔚来2019年Q3财报显示,营业成本、研发费用与销售管理费用合计为42.45亿人民币,平摊到月度成本约14亿元。当季,蔚来营收仅为18.4亿元,近25亿元的巨额亏损是沉重的资金链压力。

与此同时蔚来所销车辆销售毛利率为-6.8%,也就意味着每卖一辆车就要亏损50多万元。要知道德国人在透明工厂中手工组装出的豪华轿车大众辉腾每台也不过才亏损20万元,看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蔚来“高端化”之路进行的还是非常顺利的。

所以面对居高不下的研发制造以及运营成本,蔚来很难在短时期内逆转战局。此时摆在李斌面前只有两个选择,一个是极度控制成本,二是寻找稳固的靠山。这也是特斯拉在困境中的经验之举。

但有一说一,马斯克本就是工程师出身,加上这么多年在Space X与特斯拉等多家公司里摸爬滚打,其手腕力量绝不是易车出身的李斌所能比拟的。于是找个多金还省事的“爹”是蔚来当下最好的归宿。

只不过蔚来这个机器自身都没能达到良性运转,安徽省却又急着想着让它带领全省产业实现跨步转型,恐怕二者将会在一段时间里以“同床异梦”的方式共生共存。

“蔚来稳了,合肥悬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