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个你不知道的“开车防毒”知识:疫情间开车可不戴口罩?

2020年02月29日 10:25: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新冠”疫情以来,我们都遵守少出门、不出门的时势要求,而很多人原本7天的春节假期也“破天荒”地延长至21天!但随着疫情的拐点来临,复工将至,大家都陆续“出洞”。对于开车返工的朋友而言,以下3个“开车防毒”知识亟需得到普及!

1. 开车必须戴着口罩?张教授出来解惑

据小编所知,很多人在“新冠”来临之前,极少、甚至没有戴过医用防毒口罩,但是迫于形势要求,所有司机都纷纷戴上了口罩。但戴不惯口罩的朋友都知道:呼吸变得困难起来了,呼出的热气在口罩里翻滚打转,又被我们吸进去,显得很不舒服,那么开车可以不戴口罩?

还真可以,不过要在特定的情况下!何为特定情况?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在《新冠病毒支招防控》一书中明确指出:

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区域、密闭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等需要接触陌生人时要戴口罩;

独处或在空旷场所则不需要戴口罩。

那么很显然,如果你一个人驾车,并且在空旷场地、打开车窗和通风透气的地方开车,那么是可以不戴口罩开车的。反之,在嘈杂的地段、密闭的地下车场开车时,戴上口罩是最好的选择。

2. 如何正确利用内循环、外循环来防毒

内循环、外循环的正确使用,也有利于疫情防控,而关于这点,我国疫控中心也有给出相应的办法,但没关注的朋友可能就不知道如何正确使用车内的内循环和外循环了。很简单,遵循空旷环境开外循环通风换气、密闭环境开内循环的原则即可,而原理何在?

首先我们要知道,新冠病毒在干燥环境下只能存活48小时,而空气中2小时后就会大大降低活性。对症下药,在空旷环境下打开外循环或天窗(有的话)能最大程度上防止病毒留存车内。值得一提的是,车上的空气滤芯只复杂空气过滤,并不能隔断病毒,这就是在人员密集或封闭环境下戴口罩的原因了!

3. 汽车全车消毒火爆?切勿盲目从众!

现在汽车保养的项目非常多,小到洗车打蜡,大到贴膜镀晶,而汽车全车消毒相信各位有车一族也有所耳闻。顾名思义,汽车全车消毒是指通过喷洒消毒液对车内的细菌进行杀灭,主要有360雾化消毒、超声波冷雾除菌等项目,但真的有必要花费这笔钱?

首先,我们要知道汽车室内消毒的材料主要是以84消毒液、速效复合杀菌液等组成,其成分含氯消毒剂能将病毒的核酸物质氧化,从而达到杀毒作用。但一次消毒价格多在100左右幅度,而新冠病毒用酒精擦拭就能消毒,切勿盲目从众,花掉这笔冤枉钱。当然,不想麻烦、家境殷实的朋友除外!

写在最后

“新冠”并不可怕,只是初期大家对它没有正确的认知,才导致疫情的大面积扩散!如今,疫情拐点已至,国家科研人员也公布了“新冠”病毒的各种特性,我们只需要针对其弱点、传播方式采取相应的措施即可防控。知道以上3点开车防“新冠病毒”知识的并不多,而你学到没?转发起来,让更多的朋友知道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