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为什么选择在年销量不足600辆的印度国产?

2020年02月29日 11:40: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发展到现在,雷克萨斯虽然依旧是二线豪华品牌,但在国内,它的硬气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过了豪华品牌巨头BBA。别的不说,有哪一个品牌能在国内近乎全系车型加价提车,更因加价而被罚款8700万的呢? 正是因为这种硬气,加上雷克萨斯坚持不国产,以纯进口的方式进行销售,反倒让它的品牌力变得更为坚挺。 从某种角度来说,甚至会有许多雷克萨斯车主或者国内消费者都不希望它国产。

然而,即便官方多次澄清,但依旧多次有雷克萨斯将要国产的传闻传出,可见其实国内希望雷克萨斯国产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 然而就在前段时间,一则消息在国内消费者群体中掀起轩然大波——雷克萨斯决定在年销量不足600辆的印度进行“国产”。

2019年,雷克萨斯在华销量突破20万辆,而在印度有一个鲜明的对比,年销量不足600辆。 单纯从销量上都能看出两个市场的差距之大,既然如此,雷克萨斯为什么还是毅然决然地在印度投下1亿美元进行“国产”,而不是在中国呢?

2019年,印度汽车总销量为300多万辆,不足中国六分之一。 而这300多万辆的销量中,豪华车型只占据区区3.5万辆的份额,不足中国的十分之一。 其中,雷克萨斯2019年在印度总销量为550辆,不足中国的百分之一。 除了市场体量的差距之大以外,印度制造无论是工业实力还是科技实力,都远远落后于中国制造。 为什么最后还是选择了印度?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一个车企为什么要在当地建厂实现“国产”。 总结起来无非两个原因,其一是为了提高品牌在当地的知名度(如工人的口口相传等); 其二是降低成本从而降低车辆售价,让门槛变得更低,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相比中国而言,印度市场同样有极大的潜力。 从目前的印度汽车市场的品牌分布来看,有近80%的份额被铃木现代和印度塔塔包揽,其中铃木更是拥有超过43%的市场份额。 更重要的是,印度除了品牌少以外,销量也在逐年增长中,相比起中国连续下行的环境而言,印度市场的前途可谓一片明朗。 如今的印度人口已然接近14亿,很有一跃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消费市场的势头。

而且,印度为了鼓励”国产“,一直都有着高额的进口税,豪华品牌本身车价就比较高,如果采取进口的方式进行销售,不但有高昂的车价,还要加上高昂的关税,会让车辆的门槛变得很高。 而在印度当地,高端消费力大多集中在少数人手中,而最不缺的就是劳动力,用劳动力换取更低的门槛,这笔交易无疑非常划算。

2019年,雷克萨斯在华销量超过20万辆,实现了同比25%的正增长,足足占据雷克萨斯全球销量份额的四分之一。 尽管中国市场正在下行,但从当下来看,中国市场依旧是会是雷克萨斯的销量主力市场。 有了这个前提,为什么不选择效益更高的,能够更快看到回馈的中国市场呢?

有的人或许会说了,雷克萨斯不在国内进行国产是因为“匠人精神”,害怕在合资的情况下影响了出品,而在印度属于独资,依旧可以自己做主。 但是须知道,中国的工业水平和科技实力要远胜印度,即便在印度可以实现独资自己做主,真的能够确保零配件的质量合格稳定吗? 因此,我们应该对雷克萨斯在印度建立工厂生产有更深入的了解。

CKD,中文意思“全散件组装”。 浅显理解就是组装,这是一种汽车的生产方式,指的是想组装积木一般将汽车组装起来,目前雷克萨斯在印度采取的就是这种生产方式。 在这种方式下,雷克萨斯会将车辆的所有散件从日本或者美国的工厂外运到印度,然后利用当地的劳动力进行组装。 也就是说虽然“国产”了,但其实零配件全是进口的。 这种做法能够有效避免整车的高关税,也能合理利用当地的劳动力资源。

顺带一提的是,雷克萨斯在印度并没有建立新的工厂,而是在原有的丰田工厂基础上进行了调整,以适应车型的组装生产工作。 而目前在印度采取类似生产方式的豪华品牌还包括宝马奥迪奔驰等品牌。

印度对整车进口采取的关税政策是征收100%的关税,而在未来为了鼓励当地生产,或许关税还会进一步上升。 在这种前提下,要想提前卡点,则必须提前在当地建厂布局,就比如今年2月份,长城就已经开始在印度布局生产,雷克萨斯此举其实也是类同。

而且,一般来说,车辆国产化之后,售价一定是会变低的。 比如在雷克萨斯准备在印度投产的雷克萨斯ES车型,目前在国内的指导价是29-48.3万元,其中混动车型的指导价为37.4-48.3万元。 这个价格其实就是进口的价格,如果国产之后下降几万元都是轻轻松松的事情。 但是就是同样一款车型,在印度进行投产之后,据传其售价为50万元。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 在国内花50万元买一辆雷克萨斯ES300h,绝大部分人都会骂你是一个“傻子”。 但是在印度,这个价格已经是实现“国产”之后降下来的价格了,可想而知如果采用纯进口的方式进行销售,其售价会高到什么程度。

从目前来看,雷克萨斯在国内实现国产还是遥遥无期。 但是可以预测到,以目前印度市场的体量,很有可能无法满足雷克萨斯印度工厂多余的生产力,因此到时候这些车型说不定会出口到中国。 在这里就有一个问题出现了,如果是你,这样一辆“咖喱味”的雷克萨斯ES,你会买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