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检又调整了,但看了新规消费者都不淡定了?

2020年02月29日 12:23: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大家都知道,年检是每个车主都绕不开的"坎"。对于汽车而言,定期年检确保车辆安全是非常重要的,这也可以使得汽车能够处于完好状态,确保汽车行驶安全。

然而随着近年来汽车数量的迅猛增长,年检排队现象也越来越突出,一排就是一天的现状更是让许多车主对年检十分厌烦,甚至如今还出现了不少呼吁取消年检的声音。不过,年检取不取消暂不知道,年检要涨价却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私家车费用翻倍

2020年,我国的年检制度进行了不小的调整。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还是此次有关于私家车费用的涨价。

此前,小型轿车的年检建议费用是140元,而从2020年之后,这个费用直接涨到了290元。从以前的140元/次调整为290元/次,也就是说涨幅超过1倍。而且这个费用具体还要以当地车管所公示的价格为准,不同的地区或许有所差异。目前来看,年检费用上涨主要针对私家车。

当然,私家车费用的涨价还是有原因的。随着如今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目前以私家车为主的车辆增加了新的OBD(车载诊断系统)项目,柴油车增加了NOx排放检验等项目。OBD检查范围为2011年7月1日以后生产的轻型汽油车;2013年7月1日以后生产的重型汽油车;2018年1月1日以后生产的柴油车。由于新增了检测项目,成本也随之增加,机动车年检费用也自然明显上涨了。

不过有"坏消息"自然也有"好消息"。自2020年3月1日起,全国诸如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南京等16个城市,要先行试行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化。这就意味着我们不用再在汽车的挡风玻璃上粘贴合格标志,影响汽车美观,而且也不用现场领取检验合格证了。到时候直接在网上下载电子凭证,大大提高了车主的便利性。

年检有必要取消吗?

虽然新规带来了"好消息"也带来了"坏消息",但很明显的是,坏消息对于车主的冲击更大一些,而不少网友也对此表示了不满。

坦白的说,如今的年检确实是个麻烦事。不仅仅是本身需要缴纳许多费用,而且还特别消耗时间,有时候一排一整天的现象真的让人非常头疼。与此同时,很多车主的汽车一年都保养过好几次,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车管所的年检实在是没有必要。毕竟车子买来是自己的物品,谁也不想自己的爱车有啥问题,而车管所检车也不过是匆匆例行公事,能否真正的检测到车辆根本存在的问题也是个疑问。再加上如今许多人疲于年检,所以出现了高价请人排队验车的现象,这也导致这个领域黄牛丛生。那年检真的有必要取消吗?

事实上,不管从哪个方面来讲,年检都是有存在的必要的,因为生命问题始终都是人们生存的第一要义。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48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达到2.6亿辆。在如此庞大的保有量上,为了确保全部车辆符合安全行驶与环保排放的基础标准,车辆年检的环节都是必不可少的,不然事故只会越来越多。

而对于如今的年检来说,确实又存在着许多不必要的流程。所以在车辆年检这一块,也一定要做好制度方面的细节问题,对于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也必须要把控好,不能随意坑骗车主,同时也要精简程序,没有必要为了走形式主义浪费车主更多的时间。

小编语

虽然如今呼吁年检取消的声音越来越大,不过出于安全考虑,车辆的年检还是非常有必要的,毕竟在年检中也确实能够检查出很多有毛病的汽车。不过在车辆年检时,还是应该注意精简流程,不要流于形式。那你觉得年检应该取消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