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产能断供,多家车企工厂停产,何小鹏:活着不代表能活好

2020年02月29日 12:40: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新冠”疫情如今在全球部分国家的蔓延态势,已愈发让人担忧2020的全球经济走势。

在过去的一周,道琼斯指数创下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一周,加拿大多伦多股市宣布“技术性停盘”,欧洲股市全线下跌......可以预见,此次疫情除了改变了我们大部分人的日常生活,全球经济轨迹也或将正被改写。

而对全球的汽车工业来说,疫情对生产制造的影响也在持续扩散

早前,现代丰田日产菲亚特克莱斯勒等多家大型汽车企业,均出现因中国供应商产能不足“断供”,部分生产线被迫停产的情况。

眼下随着疫情蔓延至日本、韩国、意大利、德国、伊朗等地,这些汽车生产大国的产业链条也将势必受到冲击。

好比丰田将在3月9日当周决定如何继续日本工厂的运营;而位于意大利的FCA也正在采取限制措施,禁止来自重点疫区的人进入其欧洲工厂;由于受到韩国本土一家一级供应商停工的影响,韩国现代汽车位于蔚山市的蔚山4工厂部分生产线已于2月24日起实施停产......

据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服务公司日前预测,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将从2019年的9,030万辆下降到8,800万辆,跌幅为2.5%,超过此前预估的约0.9%的跌幅。

毫无疑问,此次“新冠”疫情让原本已经处于“寒冬”中的全球车市,加重下滑趋势的同时,也加快了“淘汰”的速度。

4月1日起,戴姆勒集团重组的财务、生产和投资开发组合方面的管理层将正式上任。戴姆勒希望通过以取消戴姆勒集团和梅赛德斯-奔驰部门高管层重复职位的举措,节约开支的同时加大车型研发生产的投入。

事实上,跨国汽车企业减产、关厂、裁员的操作早已成为“常规”,同时不少零部件供应商的利润也大幅缩水。全球汽车产业链发展方向与分工格局即将迎来新一波变化,在业界看来是大概率事件。

然而,汽车行业唯一不变的,是“新四化”的趋势。

本周,由发改委、工信部等11个国家部委联合印发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正式发布。有业内人士指出,相对于旧版,此次发布的文件中对“无人驾驶汽车”这一说法彻底删除了,也就是说,智能汽车与是否有人驾驶并没关联。

毕竟目前的现实是,只有广汽等几少数几家车企发布了具备L3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车型,大部分都仍处于“无限向L3靠拢”的过程。

虽然从智能化到无人驾驶,还有漫漫长路,但中国的自动驾驶水平却处于不断提高的过程。

2月27日,DMV(加州机动车管理局)发布了2019年自动驾驶汽车脱离数据报告。在2019年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有四家来自于中国,而百度更打败了此前一直排在第一的Wamyo,成为了排名第一的公司。

同时,排在第五的小马智行(Pony.ai)本周也宣布获得了丰田4亿美元投资。截至目前,这家中国初创的自动驾驶公司,估值已高达3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高估值的自动驾驶公司之一。

事实上,对于正在重构的汽车产业价值链来说,无论是对于中国还是其他传统汽车强国,企业新角色还是老玩家来说,都将面临巨大的机遇和挑战。

这一点,相信以70亿元再次进入胡润全球富豪榜的李斌,感触尤为深刻。

经历长达一年时间的兜转,蔚来汽车最终还是选择将中国总部落户在合肥。获得了合肥市政府的支持后,李斌的蔚来汽车无疑将能继续运营下去,但未来双方的路能否顺利地走下去,目前还得打个问号。

正如李斌的“战友”何小鹏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出车不代表能活,活着不代表能活好”,起码要到2021年才能看到这场“淘汰赛”的首轮赛果。

2月26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第1期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置结果,其中包括54200个个人指标和3000个单位指标,全部一次性放出。

这54200个个人指标背后,对应的是44.3 万个申请者,以及近百家车企为抢夺这部分消费者的惨烈“战况”。

不过,随着国家目前正大力呼吁稳定汽车消费的这一趋势看来,北京消费者“一牌难求”的现象或许将迎来转机。

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早前表示,有条件的城市可采取适度盘活历年废弃的购车指标等办法,更好地满足居民的汽车消费需求。

而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北京前几年限购政策下的电动车指标放空几年,浪费了部分指标。如果政策落地,北京消费者有望在原有的 6 万台新能源车指标之外,再产生一定的增量指标。”

事实上,在广州市政府本周发布的《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若干措施》中就已明确提出,“加快推进落实去年尚未用完的中小客车指标额度工作,对二手车置换、购买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提振汽车消费。”

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的起色似乎也慢慢显现。

根据乘联会最近公布的2020年2月第三周(2月17-23日)数据,零售达到日均5411辆,虽然同比增速下降83%,但第三周环比第二周的零售已增长了32%,说明市场正在回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