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复工核酸检验之困:钟南山的呼吁与车企的考量

2020年02月29日 16: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20年蔓延了一个多月的新冠疫情,终于在2月底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全国确诊病例已经出现下降趋势。

截止到2月28号晚22点,全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人数为78962个,较昨日新增322个。现存确诊人数为39697个,较昨日减少3655个。

而正是因为举全国之力取得的防疫成绩来得太不容易,现阶段继续加强防疫保证各行各业复工人员的安全才显得尤为关键。

近日,钟南山院士在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的通气会上提出建议,万人大厂要重视防疫工作,他建议富士康对员工进行双重监测,即核酸检测和IgM抗体快检。

钟南山称,大企业一旦爆发疫情,将对复工造成重大负面影响。为了不让疫情反复,对万人大厂的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和IgM抗体快检是极为必要的。

富士康或即将对员工展开地毯式的双检排查。那么,人员同样密集的汽车企业,是否准备"抄富士康的作业"呢?

来自钟南山的警告

在整个疫情期间,核酸检测一词频频出现在新闻报道里,公众对此已经十分熟悉。曾有不少新闻报道出核酸检测结果的偏差性较大,需要经过多次核酸检测才能确诊的消息。

危重症医学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院士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也正面对公众表示:"并不是所有的病患都能检测出核酸阳性,对于真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病人,也不过只有30%至50%的阳性率。通过采集疑似病例咽拭子的办法,还是有很多假阴性。"

那么,在核酸检测灵敏度不高的情况下,为何当前医学界依然坚持要将核酸检测作为鉴定新型冠状病毒的标准,并且将其推而广之至企业复工的建议上呢?

主要的原因在于,核酸检测目前是病毒感染检测的最主要方法,其技术成熟且易于实施。新型冠状病毒的形态非常小,普通光学显微镜下根本无法见到,只有通过检测病人体内的病毒核酸,就可判断病人体内是否存在病毒。

核酸检测的原理,是以病毒独特的基因序列为检测靶标,通过PCR扩增,使选择的这段靶标DNA序列指数级增加,每一个扩增出来的DNA序列,都可与预先加入的一段荧光标记探针结合,产生荧光信号,扩增出来的靶基因越多,累积的荧光信号就越强。而没有病毒的样本中,由于没有靶基因扩增,因此就检测不到荧光信号增强。所以,核酸检测,其实就是通过检测荧光信号的累积来确定样本中是否有病毒核酸。

核酸检测的原理正确性得到证实,那么此前出现的检测结果偏差的原因在哪里?钟南山曾表示,这与样本类型紧密相关。假如培训很多采样的护士进行比较准确的取材,准确性应该很高,在这个意义上核酸的准确性是准确的。

为了快速筛查出确诊病例,防止病毒进一步传播,在核酸检测的基础之上,钟南山又对富士康提出了进行IgM抗体快检配合核酸检测的建议。

IgM指血清中免疫球蛋白M,是人体接触病毒后产生的第一种免疫球蛋白,是病毒急性或近期感染的重要指标。

新冠病毒感染者才会产生的IgM抗体,利用抗体进行检测,可与核酸检测相互印证,有助于排除疑似病例,对病患分流诊治。两种检测方法是互补关系。

目前新冠病毒IgM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样品已被送至湖北。据悉,该试剂盒应用胶体金免疫层析技术,采用间接法检测人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IgM抗体,仅需采取一滴血就有望在15分钟内肉眼观察获得检测结果,且患者的血浆稀释500至1000倍后,仍能检测出阳性条带。

两种方法结合检测,将大大提升新型冠状病毒的确诊效率,并为防疫工作的开展提供有效依据。这也是钟南山对于富士康复工提出双检建议的原因所在。

防疫措施升级,车企是否跟风?

钟南山提出对万人大厂进行双检的建议,是复工隔离十四天,分区吃饭等复工防疫措施的升级版本。对全员进行双检,可以地毯式地排查感染者,确保工厂工作的正常展开。

从理论上来讲,这一方法完全可以推而广之,对于人员密集的车企也同样适用。中汽协公布的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国内汽车行业的复工率已超过75%。

需要指出的是,这75%的复工率不仅限于汽车工厂的复工,还涉及到销售、公关、行政等多个职能部门。在疫情尚未完全被控制的当下,如此大体量的人员聚集,是悬在车企决策者心中的利剑。

2月28日,韩国现代一家工厂因为一名工人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呈阳性而关闭 了工厂。工厂仅仅因为一名工人感染就被迫关闭,这再度引发我们警示。疫情的防控不利对于车企而言具有多么大的伤害。

正如钟南山所言,大企业一旦爆发疫情,将对复工造成重大负面影响。在疫情下停工停产的制造业,每一天损失的都是真金白银。以东风汽车2019年中报为例,一个月不开工,差不多要少生产22万辆汽车,价值约 80亿元。

此前,车企已经根据地方政府的要求,全面展开了员工的复产防疫工作。包括要求员工自我隔离、对复工员工检查体温、对办公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分开进餐等。

那么车企对升级版的防疫措施——双检的建议持怎样的态度呢?汽车头条APP采访了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他表示:"目前没有对全体员工采取双检。"

而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也表示广汽新能源暂时没有采取双检手段。此外,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也对汽车头条APP表示,会在进一步了解疫情后再判断是否对员工采取双检的方式。

蔚来用户发展副总裁朱江表示,目前蔚来到岗人数超80%,蔚来严格执行隔离十四天的政策,并为员工准备了充足的口罩。在生产过程中,从员工早晨离家上班车到晚上下班车回家,蔚来在每一个环节都做了相应的设计和管控。

核酸检测是万全之策?

可以看出,目前车企对于钟南山提出的双检措施还处于观望状态。前方"战疫"状况趋稳,后方疫情防控标准提升迫在眉睫,车企为何对双检措施的建议还处于观望状态呢?对此,车企也有自己的考量。

首先,目前核酸检测的试剂盒主要供应医院对疑似病例进行检测,是否有足够的试剂盒对普通人进行检测筛查尚不确定。前段时间,不断有新闻报道核酸检测的试剂盒告急,后续虽然有了缓解,但也仅限于对医院供应的保障。

其次,目前研究者还不能完全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特性,其潜在的"诡异性"和"隐藏性"依然是很大的威胁,增加了检验确诊工作的难度。

新闻报道称,南京市第二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等团队发表的一项基于24个病例的研究成果显示,无症状感染者也具有传染性,并且病毒传染期最长可达29天。这打破了此前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14天的认知。

对新型冠状病毒认知不够,目前的检测准确性也有待提高。无论是出于对全员负责的考虑还是对出于等待检测准确性的提高,车企决策者都需要对于双检的建议做出谨慎判断。

此外,目前对于普通无症状者进行排查式检测还没有具体的政策和制度出台。对普通无症状者进行双核检测是否需要停工进行检测?检测的费用由谁承担?这种种问题都成为车企决策者迟疑采纳钟南山双检建议的原因。

但需要指出的是,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进一步推进,检测技术的不断提升,更科学的防疫措施将得到推广。这不仅是为前方的"战役"工作打好后方基础,更是为了能够让公众放心,迅速恢复生产。

继富士康后,或许将有更多的企业开始对复工员工进行双核检测,全面排查以安员工之心,保障生产的持续进行。特别是韩国现代工厂的关停或许将加速车企做出双检的决策。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