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中型SUV大横评,入门级谁对乞丐版说不?

2020年02月29日 17:2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万元级别的合资中型SUV向来都是一片血雨腥风的红海市场,尤其是丰田日产本田这日系三巨头,早在十多年前年前便纷纷在该细分市场发力,荣放、CRV、奇骏三款产品也都久经市场的考验,其产品力、口碑都不相上下。而它们彼此之间的较量却造成了消费者选择上的苦恼,一时间不知从何下手,全新车型威兰达的加入更是让消费者在这个细分市场中的选择上加难。

舒适、智能、安全、通过性、驾驶乐趣等等一系列我们对车的要求好像在这个价格区间内都能够被满足,所以这些车型真的就伯仲难分,只能凭感觉去选择了吗?其实不然,这五款车型看似大同小异的背后实则藏着每一家车企的小心思,所以能够褪去这五款主力车型的光鲜外衣,也就掌握了这五款车的基本素养。

如何褪去光环?比拼低配车绝对是其中的不二法门。每款车型的入门配置又叫乞丐版车型,顾名思义丐版车作为基础配置,往往缺失了很多主流配置车型上的功能,选购丐版车往往也是极个别现象,但恰恰如此,丐版车型才是一款车起点高低与诚意如何的最直观体现。

今天我们就以荣放、威兰达、CR-V、皓影、奇骏这五款主力车的自动挡最低配版本作为评测对象,通过配置的对比一起看看它们的底气与诚意。

主、被动安全配置是是底线

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仁者见仁的主观感受很难评判高下,但车内成员的安全却是每一位车主都应该放在选车时的首位要素。

除去ABS、EBD等五款车型普遍搭载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外,CR-V、皓影以及奇骏并未给低配车选装前后排头部气帘。头部气囊又称作帘式气囊,通常安装于汽车顶部,用于从侧面保护车内乘员的头部。前排头部气囊的位置通常在挡风玻璃两侧钢梁内侧,后排头部气囊安装在后部车顶处。在意外中,这两处气囊所能为车内成员提供的安全保护丝毫不亚于前后排的安全气囊。

同样是最低配车型,无论是荣放还是刚刚上市的威兰达,都做到了全系车型的一视同仁,膝部气帘与全车的安全带未系提醒也从更多维度上赋予了车内成员的安全保障,在主被动安全配置方面,荣放与威兰达的胜出当之无愧。

但两位优胜者之间仍然存在着安全配置的差异,荣放与威兰达同样都是丰田TNGA全球化架构下的产物,虽然威兰达的入门版车型价格略低于荣放,但荣放搭载的TSS 2丰田智行安全系统已经涵盖了包括最低配在内的全系车型,但遗憾的是威兰达的入门版车型并未搭载。

“交通事故零伤亡”是丰田不懈追求的终极目标。根据对大量交通事故结果进行分析,丰田从“以人为本”的造车理念出发,开发出了TSS智行安全系统,其主要包含预碰撞安全系统(PCS)、车道偏离警示系统(IDA)、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DRCC)和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AHB)四项功能。

第二代TSS较第一代升级了防碰撞系统,丰田将其称之为Pre-Collision System,也就是我们常说的AEB系统。现在在TSS二代上,AEB能够有效在白天和夜间探测到突然出现的行人,并采取制动措施;LTA车道循迹辅助也是TSS2.0最明显的一项升级,它是通过识别前车行驶轨迹,提供转向辅助,再配合TSS 2的全速域DTCC就可以实现无标线的自动跟车。

更重要的是,TSS系统并不能通过后期再加装,所以即便用荣放超出威兰达的差价购买一套全方位的安全驾驶系统也是物超所值的。

低配车也追求智能舒适

在安全配置上完胜的荣放又能否兼顾到驾乘舒适性和智能辅助功能呢?

随着L2级自动驾驶功能的逐渐普及,车道保持、车道偏离、主动刹车这三项功能很多车主都不再陌生,在如今车辆智能化的浪潮下,买一款新车谁可以容忍没有这样便利又安全的辅助系统?

TSS2系统虽然冠以安全之名,但其实质囊括了L2级自动驾驶水准的所有配置组合,试想在一天的劳累过后,你即使开着最低配的荣放驶上四环主路,也有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帮你保持车距、车道保持与车道偏离预警帮你及时纠正行车轨迹、主动刹车系统帮你避免了许多不必要的追尾与剐蹭……此时你大可舒缓一下紧绷的神经,想想今天的晚餐食谱。

而同样都为最低配车型、CR-V、皓影、奇骏依然还将自动驾驶系统束之高阁,迟迟不愿下放在入门版车型之上,威兰达也将L2级自动驾驶的门槛提高到了19.78万元的豪华版车型。

荣放与威兰达驾驶模式的多元切换不仅意味着驾驶乐趣的多样化,还给予车主充分的自主决断自由,即使经验尚不丰富的车主也可以通过对当前路段通行情况的判断选择适当的驾驶模式,而由此带来的是荣放低至5.8L/100km的油耗水准。

入门版荣放拥有的自适应远近光灯可谓是越级搭载,其可以通过传感器判断路面对向或同向车辆、人员情况,自动切换远近光灯,使驾驶员更专注于驾驶,而无需频繁切换远近光灯,不仅是对驾驶者双手的放松,更是对对向车道行人与车辆安全的尊重与照顾。如此充满人文关怀的配置我们也希望越来越多的车型能够将其作为全系标配而不是旗舰车型的专属。

高净值的入门级背后

单从入门级车型的配置看,荣放无疑是将丐版车型也当作主销车型对待,丝毫不减物力。而能与之分庭抗礼的也只有全新上市的威兰达。单从03年进入中国市场的普拉多、兰德酷路泽,到09年正式国产的荣放,18年上市的奕泽,一汽丰田的SUV家族产品体系阵容强大,无论从SUV产品体系种类,还是SUV家族的整体市场销量,荣放都传承了丰田最为纯正的SUV血统。

同时,威兰达引以为傲的E-FOUR四驱系统却未出现在其售价为24.18万元的顶配双擎版本的车上,顶配车型理应是品牌技术的集大成者,但威兰达却只为其提供了常规的前驱系统。纵观威兰达全系12款车型,其中只有4款车型搭载了四驱系统,占比仅三成;荣放尽管车型不如威兰达丰富,但其为半数荣放车型都配备了四驱系统,荣放与威兰达车型定位不同的偏向性便显而易见了。

荣放的全新换代实际上也不只是单一车型的迭代,从RAV4到Highlander再到Sienna,作为全球车型荣放的换代更是丰田设计语言的迭代。相较于前代车型经济适用男的温顺形象,全新荣放可谓是地覆天翻的一改容貌,硬核、野性、立体是全新车型给人的第一印象,而得益于全球车型的设计理念,荣放的车辙得以踏遍科罗拉多峡谷、游历亚马孙平原、于美因河畔听教堂的晚祷、在巴音布鲁克与天鹅共舞。

此种千帆历尽,惟岁月与步履尔。这也便是荣放入门级车型依然高价值的法门所在。

荣放在此次日系中型SUV大横评中展露头角,绝不仅仅归因于慷慨的配置下放,更是得益于全新TNGA架构下一汽丰田品质的大幅提升。看似势均力敌的威兰达虽然一出生就拥有广汽丰田的销量优势,但品控与质量的下滑往往才是能溃千里之堤的蚁穴,威兰达应该足够清醒地认识到市场的风云诡谲,想要与汉兰达一同登堂入室,个中历程可绝非“一字之差”那么轻易。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